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体育大赛

以10.42秒获广州田径接力公开赛男子百米亚军 梁劲生:跨越低谷 自我超越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6 17:34:54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梁劲生以10.42秒的成绩斩获亚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泽彬 摄

苏炳添为梁劲生颁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泽彬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站上领奖台,斩获2023年广州田径接力公开赛暨田径分区邀请赛(第1站)男子百米亚军的广东选手梁劲生却泪洒赛场,这泪水背后的故事,更让人感动。

“苏神”颁奖,他泪洒赛场

以10.42秒的成绩斩获亚军之后,梁劲生忽然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苏神”苏炳添为他颁奖时,他低下头,用手擦了擦眼角的泪光,然后微笑着迎接这枚属于他的奖牌。梁劲生的教练袁国强感慨:“这个成绩说明他终于走出低谷了,我很理解他(泪洒赛场)的心情。”

梁劲生出生于1996年,算是年少成名——2015年在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就以20.52秒的成绩打破了由谢震业创造的男子200米全国纪录(20.77秒)。同年的广东省运会上,他又连夺竞技组少年甲组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和4×400米接力四块金牌,其中200米和4×100米接力打破了省运会纪录。

但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梁劲生遭遇了伤病的困扰,状态也起伏不定,2021年4月在西安举行的十四运会奥运田径测试赛上的意外受伤,更直接导致他无缘东京奥运会。此后,他一直跟随苏炳添速度研究与训练中心团队进行恢复性训练,现在能够重新以一个自己满意的成绩站上领奖台,他百感交集,泪洒赛场也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在天体,他找回斗志

在天河体育中心的“雨战”对梁劲生来说有特殊的意义。在2021年4月的西安,梁劲生就是在“雨战”中摔倒,以“飞跃”的姿势越过终点线获得亚军——但那次摔倒让他拉伤肌腱,随后陷入低谷。

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梁劲生对雨天比赛产生了心理阴影,年纪轻轻的他,甚至被传“退役”。“很多人甚至以为我退役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对未来的迷惘……今天的成绩总算让我重拾信心。”

“这里的场地、灯光都很棒,在广州比赛感觉很亲切,感觉一下子就回来了。”他表示,接下来还会继续努力,争取重回大赛,“我会努力争取,这是我时常激励自己的一句话。在添哥(苏炳添)身上也学到很多,内心受到鼓舞。”

据袁国强介绍,近两年梁劲生跑出的成绩在10.9秒~10.7秒左右徘徊,这次在天河体育中心重新跑到了10.42秒左右,这对他的信心提振作用非常大。

努力,他未来还是一条好汉

几年前,梁劲生被寄予厚望,他在2019年百米项目中跑出过10.18秒的个人最佳成绩,而现在的他跨越伤病的低谷,让人十分振奋。对于梁劲生的未来,袁国强教练非常乐观,“梁劲生从伤病中康复过来。经过昨天的比赛历练,现在可以说充满了信心。”袁国强介绍:“从2019年开始,他就跟着苏炳添团队训练了,他的心理、身体上都慢慢康复了。”

袁国强感慨:“中国的短跑还是非常有前途的。苏炳添团队的训练方法比我们当年进步了很多。对于短跑技术动作研究又深了一层,现在有不少训练器械、手段、方法的全新融合,思路是对的。”就拿梁劲生作例子,袁国强分析,梁劲生的踝关节、大腿都已恢复了,但他的后肌腱此前断裂,神经传导还没康复,“但训练路子对了,他过几年还是一条好汉。”袁国强鼓励梁劲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