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体育大赛

松风:广马是国内进步最快的马拉松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0-10 09:21:3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金标广马 人物专访

 “我从2012年第一届广马开始就是全马选手,跑了六年,我觉得广州马拉松是中国发展和进步最快的马拉松”,松风(原名李国权)是广州跑者中的“大神”,时常出现在与黑人并肩的摄影师镜头中,也曾在国内不少路跑赛事中,拿过本土选手前三甲的荣誉,两年前,他辞去了会计师的工作,如今成为一名专职跑步教练。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A 

 “追”不上女孩那就去“追风”

 松风从2011年开始跑步,当时跑步还未成为一项时尚的运动,“有一天在田径场运动,看见一个很漂亮的女生在跑步,当时想跟她搭讪,就在旁边跟着跑。结果那女生主动问我,要不要一起跑,我们一起跑了很长一段,大概8公里左右吧,我已经追不上她了。走的时候,女生说,你回去练练,下次再一起跑。”尽管松风不曾再遇见这个女生,但那天的经历让他“自尊受挫”,并开始认真训练跑步。

 三人行,必有我师。由于非运动员出身,松风的跑步经验来自书本,更多来自和他一样喜爱跑步的良师益友。“以前跑步相关的书籍很少,网站也很少。我第一次跑广马就跑到2小时48分的成绩(当时广州马拉松第20名),我在一些跑步网站开专栏,很多跑群会邀请我做分享,我都是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同时,我也会向一些很厉害的跑者请教,只要有人跑得比我好,不管是跑得比我轻盈、比我步频高的,我都会请教,这么算来,大概有上百位‘师傅’了吧,都是良师益友。”就是这样,松风不断从身边的高手中学习经验,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同时也愿意与人分享,树立自己的口碑。

 B 

 最大的成就感源于帮助跑友

 天河体育中心是广州跑者的圣地,恒大主场外围的天体环路被誉为广州最赞跑步路线之一。去年松风的俱乐部在天体正式成立,一个不大的商铺里,既空旷又拥挤。空旷的是店内并没有太多家具陈设,拥挤的是墙面上贴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马拉松赛的号码布以及奖牌,松风说整个店里,最珍贵的就是这些奖牌。

 在最里面还设有储物柜和淋浴间,这里实现了松风2012年的小心愿,“天体那么好的地方,如果有个地方可以让跑友共享储物,甚至可以跑完之后淋浴,那有多好。所以这个小小的俱乐部实现了我六年前的愿望。”

 出于安全及空间限制,俱乐部目前仅限会员通过指纹开锁进出。松风表示,日本许多大城市都会有数量众多的“跑步服务站”,比如在东京跑步圣地皇居附近,就有好几个跑步服务站,这些服务站可以寄存衣服,可以租借跑步装备(鞋子、衣服应有尽有),甚至可以洗澡。“哪怕你只是临路过一个城市,只要想跑,都可以租一套衣服去跑步。无数事实证明,没有地方洗澡和换衣服是制约跑步发展的重要环节。”

 这些年从业余跑者到专业教练,生计之外,松风表示,自己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帮助跑友找到更安全的跑步方式、找到跑步的乐趣,取得更好的成绩。

 C 

 见证广马从“菜鸟”到“金标”

 作为广州马拉松的“忠实跑者”,松风也见证着广马的成长,在他看来,广马是中国进步最快的马拉松。

 “2012年的时候,全国一年不超过50场马拉松吧,广州马拉松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菜鸟’到“金标”的过程。还记得2012年,我所知道的,广州只有一个叫‘跑族’的跑团,如今已经有三四百个跑团,活跃在天河体育中心的就有超过100个。广马头两年没什么人报名,到现在一签难求,头两年百姓对封路等怨声载道,到现在都主动来为选手们打气助威,这一点一滴的进步,我都是亲历者。”金标广马,不仅是国际田联给广州马拉松的肯定,还是广马给予这座城市带来的无限生机活力。松风说:“我感觉广州马拉松进步很快,这两年无论赛道、服务都已经接近北马、上马的水平了,在我心目中,它可以排进中国前五。”

 松风作为广州跑界“大神”,其成绩相当出色,2012年的广州马拉松是其第一次参加全马,便以2小时48分,收获第20名,这在当时来说,是路跑界的“大新闻”,“当时我的预期是3小时15分,没想到超出预期那么多,毕竟前14名都是黑人,还是我第一次正式全马”。2013年深圳马拉松,他以2小时43分获得第三名。去年的东莞马拉松,他成为大众组第四,前三名都是退役运动员。这些年,松风跑过无数马拉松,对广马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每一年都在进步,比如第一年广马我跑得很辛苦拿到第20名,冲过终点之后,连几秒钟的拍照时间都不被允许,赛后还是有点失落的。但是这两年的组织进步很多,保安、志愿者都会鼓励你,很人性化地让你短暂停留拍照等等,这些‘软件’也都能跟国际的金标接轨了。”

 松风给广马的建议:

 “冲过终点的时候,希望志愿者能将奖牌挂在完赛跑者脖子上(不少国际大赛都如此),而不是放在完赛包里,因为每位跑者都值得尊重,此举可以让跑者感受来自广州的温度。”

  

 “广马从第二年开始,路线基本没有变化,经过的区域不是特别多,如果能经过类似北京路那样的特色路段,相信会是一个突破。”

  

 “希望中国国内顶级马拉松选手(包括我要上奥运、大满贯积分赛、奔跑中国系列中取得好成绩的选手),可以有机会与特邀选手一起出发,这样有利于精英选手的发挥。”

  

 “去年的分区起跑是一个进步,假如可以根据报名成绩进行分枪起跑,相信会更合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