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广州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四次会议第40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8-26 12:18:13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A类

  穗体办函〔2020〕31号

  张洁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设羽毛球传统项目学校的建议的提案》(第403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教育局、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等单位认真研究,并与您在7月23日进行座谈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增设广州市羽毛球传统项目小学

  2016-2019年周期,我市共创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346所,其中羽毛球传统项目学校48所(小学25所,中学23所),推动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充分发挥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育人功能和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方面的作用。所有小学羽毛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均建有羽毛球场地,且90%以上为室内羽毛球场。60%以上的小学羽毛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与校外羽毛球俱乐部合作,开展羽毛球教学和训练。多年来,通过市队教练员下基层、奥运冠军进校园等扶持和指导工作,使部分学校发展成为羽毛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例如从化区向阳小学、荔湾区合兴苑小学、花都区新华镇第三小学等。2020-2024年新周期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创建工作即将开展,我局将会同市教育局优化新周期评估标准,广泛发动具有羽毛球项目发展基础的学校积极申报该传统项目,逐步优化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学段构成比例和城乡构成比例,推动我市中小学校羽毛球项目优质均衡发展。

  二、关于有针对性的加强小学羽毛球师资

  我局将会同市教育局大力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创建工作,鼓励羽毛球传统项目学校与校外羽毛球俱乐部、体育公司、羽毛球馆等社会力量合作,开展羽毛球教学和训练,不断促进羽毛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我局属下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羽毛球专项有在校生130人,近三年羽毛球专项毕业生共156人。羽毛球专项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民营公司、羽毛球馆及体育俱乐部的教练岗和管理岗,从事青少年羽毛球业余培训工作。学院作为省级示范校,将进一步扩大羽毛球专项人才的培育规模,更好地满足青少年羽毛球培训需求。我局将建议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体育学院等本科院校在专业设置上更加重视羽毛球项目,加大对羽毛球人才的培养力度,为加强中小学校羽毛球师资力量储备更多的人才,与此同时,我局将出台业余教练员职称评审管理办法,鼓励业余教练员申报职称,提高学校羽毛球教师和校外羽毛球俱乐部教练员的执教水平。

  三、关于广州市羽毛球运动主管部门应加大对小学校开展羽毛球训练支持力度

  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是我局属下正处级事业单位,负责全市羽毛球项目训练与竞赛,指导开展羽毛球项目群众运动。我局要求羽毛球中心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基层网点学校训练指导工作常态化,所有市队教练员每月一次到基层网点学校指导训练。二是办好市长杯、传统校赛、市锦标赛、U系列等羽毛球赛事,进一步加大羽毛球运动在学校和社会的普及力度。2019年广州“市长杯”羽毛球赛,共有486所学校参赛,其中小学307所;大中小羽毛球赛共进行了1135场,参加人数达到10193人次,极大地促进了广州羽毛球运动发展。三是推动学校羽毛球课程建设工作,培育更多小学成为羽毛球传统项目学校。

  感谢您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体育局

  2020年8月4日

  (联系人:王永刚,联系电话:3879711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穗体办函〔2020〕31号广州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四次会议第4033号提案答复的函.pdf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