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广州市体育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9231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5-29 11:53:5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B类

穗体办函〔2019〕38号

林泰松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广州市马拉松运动的建议》(第20192316号)收悉。该件由我局主办,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林业和园林局等单位会办。

广州马拉松赛自2012年创办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悉心关怀下,得到了快速成长,现已跻身中国顶级马拉松赛事之列。您在分析我市马拉松运动现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要加强部门联动、完善规则、出台配套设施,鼓励推广马拉松运动、带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等工作建议,对于我市进一步办好广州马拉松赛、鼓励马拉松运动、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具有重要意义。经认真研究,并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部门联动

历届广马赛事的筹办工作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组委会各部门和4个承办区政府、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卫健委、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城管执法局、工信局、文化广电旅游局、生态环境局、团市委、气象局、供电局、广东电视台、地铁集团、城投集团、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等50多个有关单位,在安保、交通、医疗、宣传、环境、通讯、志愿者服务、场地搭建、赛会仪式、礼宾服务等各方面联动互通、团结协作,确保了赛事各环节运行顺畅。广大市民群众不但积极报名参赛,而且还热情支持赛事举办工作。来自社会各界和中山大学等10所高校的广大志愿者,分布在马拉松起终点、半程马拉松终点和赛道沿途,广泛参与赛事各环节工作,为参赛选手带来更暖心的服务。广马所取得的成果和进步,是赛事各参与方、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广大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广马组委会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主动性,团结协作,进一步提升赛事品质,为广大参赛选手提供周到的赛事服务和良好的参赛体验,努力实现马拉松赛事举办的专业水平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一)继续保障选手安全

广马组委会始终把保障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放在赛事筹备工作的重要位置。2014年,广马在全国首创心血管专家骑行移动医疗救护队;2015年,打造“五重生命保障体系”;2016-2017年,强化“固定+移动”模式,打造“六重生命保障体系”,2018年更是打造了“七重生命保障体系”,全程全方位提供有效医疗保障。今后,广马组委会将继续加强医疗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科学、系统的医疗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保障参赛选手健康安全。

(二)继续抓好交通保障

广马组委会会同市交通部门,提前做好公共交通保障工作计划。一是协调广州地铁将地铁一、三号线及其北延线、APM线开始营运时间提前至5:30,并在比赛当日5:30至18:00为参赛选手和赛会人员提供免费乘坐地铁的便利。二是优化公交调整和运营组织,提前做好受马拉松赛影响的约150条公交路线、约340个公交站点的调整计划,充分利用公安微博、微信、电台等媒体平台,做好相关告示,及时向社会发布交通、安检、道路解封等消息。三是做好现场导乘和秩序维护等管理工作。派驻工作人员在赛道路段做好现场公交运营监控及秩序维护工作,及时做好现场应急处置工作;赛后根据交通管制分段解除的情况采取空车切入、恢复原线等调度措施疏运赛道沿线市民。广马组委会将继续做好赛事期间的公共交通服务保障工作,为市民、参赛选手提供优质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三)继续促进业态融合

每年一度的广马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旅游、商贸、交通、运输、传媒等业界的盛会。从2016年起,广马组委会连续为参赛选手推出“畅游广州专享礼遇”、赠送专属旅游纪念册、策划主题线路游,让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跑者在参加广马的同时感受广州城市魅力,细细品味多姿多彩的广州。广马组委会将继续致力于以广马赛事为平台,促进体育、旅游、商贸、文化、传媒等相关业态的融合,促进赛事与城市的和谐发展,使广马成为鼓舞广州正能量的体育活动。

二、继续完善赛事组织保障

随着国内马拉松运动的兴起,越来越多马拉松爱好者踊跃报名参加知名赛事、优质赛事。为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组织好赛事,从2014年起,广马赛事竞赛报名改变以往先到先得的报名方式,采取了预报名再随机抽签确定参赛名单的报名方式,还邀请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运冠军等体育名人参与见证抽签环节,确保竞赛报名公平有序。

赛前,广马组委会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微信、微博、短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将赛事信息发送给参赛选手。赛后提供即时成绩短信通知服务,选手冲线后可收到成绩的短信通知,短信内容包括枪声成绩、净成绩、分段成绩和排名,让选手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比赛状况。

此外,广马在全国城市马拉松赛中最早提出并坚持要求选手本人亲自领取参赛物品,并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成果,完善参赛选手审核工作,最大限度防止替跑。2017年引入人脸识别技术,2018年采取佩戴选手手环、比赛现场参赛号码布紫光核验等多项措施,最大限度防止选手替跑,严明赛风赛纪。

接下来,广马组委会将更加严格按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标准,精心组织实施比赛,继续完善比赛规则,进一步加强对报名、抽签环节的信息公开和媒体宣传工作,让广大参赛选手切切实实感受到赛事公平公正公开,弘扬体育精神。

三、统筹全市马拉松运动开展

广州马拉松赛自创办伊始,就以国际金标赛事为标准,认真抓好各项赛事筹办工作,创建国际知名马拉松品牌。自2014年起,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2018年被评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成为“双金”赛事,同时也是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目前,广马正在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争取早日跻身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之列。因此,广马组委会有计划地调整项目设置和参赛人员结构比例,以顺应马拉松专业化发展趋势和办专业马拉松的目标。由创办伊始设4个项目(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公里、迷你马拉松),至2018年设马拉松项目(20000人)和半程马拉松项目(10000人);2019年的广马,将继续设置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2个项目。未来,随着广马举办不断专业化,在广马取消半程马拉松项目,仅设全程马拉松,成为纯全程马拉松赛事时,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把半程马拉松从广马中调整出来,届时或可视情将半程马拉松放到区举办,合理布局全市马拉松赛事。

在区级马拉松方面,我市举办了花都摇滚马拉松赛、从化山地马拉松赛、黄埔马拉松赛等马拉松赛事。其中,花都摇滚马拉松赛于每年2月或3月举办,设置半程马拉松(7000人)、10公里(2000人)、欢乐跑(3000人)3个项目;从化山地马拉松赛于每年10月举办,比赛线路囊括景区公路、游览绿道、山野土路等不同地貌,是广州地区规模较大的山地户外体育盛会;黄埔马拉松赛于每年12月中下旬举办,设置马拉松(4000人)、半程马拉松(6000人)、欢乐跑(5000人)3个项目。广大马拉松爱好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酌情选择参加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比赛。我局将会同有关方面,统筹考虑,确保我市马拉松运动有序发展。

四、完善全民健身配套设施

近年来,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已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利用公共绿地建设休闲健身场地设施,改善市民的健身环境和条件是提升公共绿地服务功能的重要举措。

(一)升级活动场所

2017年至2018年,市林业园林部门对二沙岛东端、临江大道等珠江边景观绿地及天河公园进行了升级改造,建成了宏城公园缓跑径1公里、临江大道缓跑径4公里、天河公园缓跑径1.4公里等,完善绿岛网络和基础设施,增加市民健身运动场所。2019年,市林业园林部门将继续加大绿地配套服务和活动设施建设,将临江大道缓跑径向东延伸8公里,并拓展二沙岛缓跑径范围,增加珠江边运动场地,为全民健身提供优美的活动场所。

(二)建设配套设施

市城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广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要求,加大公厕建设力度,着力解决市民群众在珠江边和公园健身时的如厕难问题。近3年来,共在珠江两岸沿线新建公共厕所37座,其中,越秀区12座,海珠区22座,天河区3座。2019年计划再新建7座,其中,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各2座,荔湾区1座,不断完善建设配套设施,满足市民需求。

感谢您对广州体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将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加强部门联动,完善比赛规则,抓好重点环节工作,继续办好广州马拉松赛,在全市推广马拉松运动,鼓励发展全民健身运动。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广州市体育局

2019年5月28日

(联系人:罗宇飞,联系电话:38681205)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