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广州市体育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8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8-26 11:26:0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A类

穗体办函〔2019〕54号



谭国戬委员:

您在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广州市室内篮球场馆建设的建议》(第4080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在与您在进行电话沟通、座谈交流的基础上,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体育场地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优化体育场地布局,不断加大投入,多措并举增加体育场地供给,规范场地管理,提高开放服务水平。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广州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超过2.50平方米(2013年全国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数据为2.38平方米),位居同类城市前列,篮球场地数量、质量也有明显增加。现对照您的建议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协调、争取优惠政策,降低体育场馆运营成本。2016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意见》(穗府〔2016〕24号)出台,落实国家和省对体育企业在税收方面优惠政策,规定公益性体育场馆在用水、用电、用气方面享受事业单位价格标准。为进一步降低成本,2016年,市发改委、市水务局、市体育局联合发文,明确我市体育健身场所及配套设施用水不再列入特种用水范围,按非居民生活用水类别价格标准执行。目前,广州市体育健身场所用电按照非工业标准执行,用气一般按照非居民(公服)类型收取费用。上述措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体育场馆特别是健身行业经营成本,有利于广大市民参与健身锻炼,促进体育企业健康发展。

(二)大力推进体育场地设施规划、建设。2016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市第14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55次会议审查通过《广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及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规划部门认真落实体育专项规划,在规划编制阶段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科学规划各级体育设施,保障体育设施用地;在规划审批、验收阶段严格按照《广州市城乡规划程序规定》《广州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设置标准》落实室内外体育场地设施。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篮球场地数量、质量有明显提高:根据正在开展的2019年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初步数据,目前我市共有篮球场9560片,其中室内篮球场345片、室外篮球场9215片,篮球场总量较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以2013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的7686片增加24.38%,室内篮球场增幅更大。

(三)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促进篮球事业发展。近年来,市、区两级不断加大财政资金、体彩公益金投入,同时,多措并举开拓体育场馆建设新思路,初步取得成效,如:白云区结合土地开发项目建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项目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设置超过1000个座位,可开展篮球、羽毛球等运动,可举办一定级别的篮球赛事,连同13426平方米室外体育用地,极大改善区域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条件,填补了白云区区属公共体育馆空白,促进篮球运动发展。同时,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吸引社会力量进入,引进CBA球队龙狮篮球俱乐部落户广州,在主场安排、训练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并在青少年培训、篮球运动推广普及等方面开展合作。近年来,协调各区积极引进青少年篮球俱乐部,林书豪—李群篮球联盟广州馆、广州易建联篮球训练中心、击掌体育汇篮球馆纷纷设立,利用各类城市改造更新计划开设篮球训练馆,开展青少年培训、交流活动,增加了篮球馆数量,带动了我市篮球运动发展。

(四)盘活存量,增加体育设施供给。积极落实《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广州市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广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意见》要求,市教育局近年来持续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2015-2017年,市、区两级财政投入17.5亿元实施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改造项目2422个,建设总规模约210万平方米,对开展校园篮球运动起到积极作用。通过2016年调查显示,3所大专院校、73所中学、196所小学具备开放条件。根据2018年市人大法工委组织的社会调查结果,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数量不断增加,取得良好效果。

(五)加大惠民力度,规范全市公共体育场馆收费标准。全面落实《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广州市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规定,公共体育设施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和政府指定的日期免费开放,每周7天、每天2小时免费或优惠开放,对伤残人士、老年人实行5折优惠开放,对低保对象、学生实行6折优惠开放。以天河体育中心篮球城为例,每天6:00—9:00免费进场(不限时),其他时段5-8元/人可不限时使用篮球场,还有机会参加各类篮球推广活动,与篮球巨星近距离接触,每年超过80万篮球爱好者进场活动。另外,广州市体育局通过“群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对市民给予补贴,2017-2019年累计对社会场馆补贴超过5000万元,有效增加供给,取得良好效果。市发改委2017年重新核准市属公共体育场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体育局2016年联合印发《我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穗发改规字〔2016〕3号),进一步规范公共体育设施收费标准和落实惠民政策。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您的调查,广州市室内篮球场地数量、布局、管理、价格与市民需求和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为进一步加强篮球场地建设,推动广州市篮球运动发展,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将会其他职能部门共同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大政府投入,增加体育设施供给。认真总结经验,因地制宜,不断开拓公共体育场馆建设思路,在区、街镇级体育设施建设中重点落实市民喜爱的篮球场地设施建设;借鉴广州执信中学架空层篮球场地建设、管理经验,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深挖潜力,充分利用现有场地、空间,改造、建设市民群众身边的篮球场地,实现公共空间的活化利用。

(二)认真听取体育企业意见,全面落实各类体育场馆税费和水、电、气价格等优惠政策,同时,为体育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协调工作,扶持职业篮球高水平发展,支持协助各类篮球训练和场馆企业申报国家、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项目,争取更多更大的扶持政策。

(三)引导、鼓励各类篮球场馆加入“群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落实社会体育场馆惠民补贴,拓宽篮球场地供给渠道,让市民能够以更实惠的价格、更便利的条件参加篮球运动。

(四)认真做好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情况调研评估,总结经验做法,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改善学校体育设施条件,做到成熟一批开放一批,不断增加开放数量,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市教育部门即将发布《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意见》,明确将篮球、足球、排球纳入统一考试项目,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市篮球场地建设和青少年篮球运动开展。

(五)加强公共体育场馆管理,完善公共交通服务,增设便民的更衣、淋浴等配套设施,规范收费标准,加强安保管理,改善服务条件,提升服务水平,做到干净、整洁,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健身条件和服务。

(六)加强职业篮球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我市CBA球队龙狮篮球俱乐部的龙头作用,培养优秀年轻队员,积极参加高水平赛事,赛练结合,提升实力;开展专业篮球培训服务,指导孩子强健体魄,提升球技,享受篮球运动的快乐;举办社区篮球活动,培育本土篮球文化,激发社区居民的篮球热情,让社区居民享受健康、积极的体育生活。

(七)充分利用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在广州举办的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篮球运动氛围,提高社会关注度,扩大“市长杯”等全民体育赛事影响力,推动篮球场地设施建设,促进我市篮球运动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体育局

2019年8月12日

(联系人:贾生鹏,联系电话:3826496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