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广州市体育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8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8-26 11:32:44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B类

穗体办函〔2019〕55号

摆林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老城区居民户外健身环境的建议》(第4084号)建议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我局、市教育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和园林局、各区政府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8月7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新老城区统筹规划,合理规范健身场地布局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广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及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广州市社区小型足球场建设布局规划(2014-2016年)》《广州市登山健身步道系统规划及示范段详细设计》《广州市足球场地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等专项规划方案,从源头上规划了广州市新老城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用地,切实保障我市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任务落实到位,努力提升场地设施体育健身的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市将规范新老城区的户外健身场地合理布局。一是全面推进“体育专项规划”纳入全市“多规合一”“一张图”工作。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做好公共体育设施纳入新总规以及公共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和审查工作,确保体育专项规划对接全市“多规合一”“一张图”并纳入《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民生保障专项报告(2018-2035年)》,不断完善广州市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布局。二是继续做好体育设施规划方案推进落实工作。积极推进《广州市登山健身步道系统规划及示范段详细设计》落地,指导有条件的区开展登山健身步道示范段建设工作,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的户外健身环境。三是按照《广州市城乡规划程序规定》的要求,积极完善体育设施专项规划,保障体育设施的落地实施。同时,各区根据《广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及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借助老旧小区微改造契机,开辟公共体育活动空间,改善老城区居民户外健身环境。

二、加强学校对外开放,积极推进老城区全民健身,构建多元化体育健身服务体系

我市大力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每年举办广州户外运动节、“市长杯”系列赛、横渡珠江、全民健身日暨广州体育节等多项群众健身活动,今年还依托广州城区丰富的山林步道资源,首次成功举办“广州100”越野赛,开创广州越野跑赛事品牌。全市45个公共体育场馆、上线“群体通”的300多家社会体育场馆、受财政资助兴建的100个社区小型足球场,实行惠民开放,每年惠民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并根据《广州市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广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工作,效果良好,得到了省教育厅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近年来,市、区两级财政先后投入17.5亿元实施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全市学校体育卫生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共计2422个,建设总规模约210万平方米;先后投入38212万元,新建校园足球场地75片,改建场地62片,修缮场地52片,对100所游泳基地学校按照每所学校每年3万元标准给予补助等等,着力改善学校体育设施条件,加大设施建设管理力度。

下一步,我市将以增强人民体质、促进全民健身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逐步建成符合民情、多元化体育健身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引导学校场地和社区场地融合,让符合条件的学校开放场地,通过街道、社区的模式管理,引入体育俱乐部或者社区体育工作室,力争缓解老城区社区场地不足的困境,达到方便老城区社区居民健身的目的。同时做好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宣传工作,通过“群体通”平台,加大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二是兴办各类体育户外赛事活动。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各部门各行业积极性,组织开展各级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各类群体赛事活动,吸引越来越多老城区的居民参与健身,营造浓厚的体育健身氛围。三是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落实好市区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惠民开放政策。严格监管300多家上线“群体通”的社会体育场馆的惠民开放工作,提高场馆惠民社会效益,进一步满足老城区居民就近健身的需求。

三、提高社区设施维护管理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近年来,我市逐步加大社区全民健身设施维护管理力度,积极以市、区两级体育行政部门为抓手,通过修订完善《广州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搭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录入平台、加大现场检查和月报督办力度、落实财政专项资金等方式,提升社区全民健身设施维护及管理水平,确保社区公共体育设施正常使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便捷安全的健身设施。2018年在市、区、街镇、居委等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正常使用率达到98%,并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加快推广公共体育场馆和设施免费或优惠向市民开放。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抓好全民健身工作,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作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出台《广州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规定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对全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做到统一、明确、有效的规范。二是对区、街镇开展《广州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培训,明确有关政府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和分工,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广州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维护管理,强化维护管理的制度建设,突出日常监管,使管理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三是完善社区公共体育设施普查登记、录入、审核工作,及时掌握、汇总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维护和管理工作情况,全面掌握广州市11个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正常使用情况,进一步优化市、区两级对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当前情况的统筹和管理,确保我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提高增量、提升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四、加强老城区户外健身设施的添置,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近年来,针对老城区土地资源紧缺,人口众多体育健身需求旺盛的特点,我市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老城区社区小型体育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充分开发利用老城区社区或单位机构的边角地块、闲置地块,开展规模较小、投资较少的社区体育设施建设,以便民、利民为原则,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市民等社会力量参与建设老城区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增加老城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完善“城市10分钟体育圈”格局,逐步实现“运动就在家门口”。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体育惠民、体育为民的原则,进一步提升各类体育的服务水平,让更多社区居民受惠。一是大力兴建老城区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广州市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暂行规定》落实到位,确保体育设施与居住区一起规划、一起建设、一起验收。积极协调落实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中体育设施配套建设任务,鼓励社会力量兴建社区全民健身设施。二是做好公园绿地建设足球场地工作。根据《广州市足球场地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穗发改〔2018〕313号)要求,到2020年,由市教育、体育、林业和园林以及总工会等系统共同新建改建200个足球场地。三是加强督办落实。年初将建设任务和补助经费以转移支付方式下达到我市各老城区,年中赴各老城区实地检查工作进度,通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各老城区在推进体育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年底计划将开展年度群体工作考核,切实推动老城区各项体育工作落实。

五、强化公园、广场体育设施配套建设,吸引更多老城区社区居民参与健身锻炼

目前,全市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中已大多设置有健身活动区和各类体育建设设施,市、区两级公园共设置各类健身区66处,建设有免费使用的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球类运动和儿童游乐设施、单双杠等各类健身场所和设施,为周边群众健身提供便利。各级公园管理机构已将体育设施管理和维护纳入公园日常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巡查和维护机制,切实保障体育设施使用的安全性。同时,依托广州自然和历史人文资源,依形就势,累计形成绿道3500公里,打造了二沙岛-临江大道绿道、麓湖环湖绿道、生物岛绿道、科学城空中连廊、增江画廊和莲塘春色绿道、南沙蕉门河绿道、湿地绿道、东涌瓜果绿道、花都湖绿道等绿道精品线路,引导市民游客透过绿道,走近绿色、亲近自然,共享“慢生活”。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便民、利民为原则,开展“融体于绿”、“美丽乡村和幸福社区”等工作,将体育设施融入城市公园和社区公园,重点打造群众身边的体育运动健身环境,着力提升全民健身运动水平。一是继续创新绿道新形式,增加绿道新功能,推广缓跑径、健身步道、登山径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绿道体验活动推广绿道健康出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二是结合公园实际情况继续丰富和完善二沙岛体育公园、人民公园等公园内健身设施种类,为老城区居民就近健身提供场地。三是统筹实施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惠民项目。持续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技能,通过在老城区开办免费培训班,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掌握羽毛球等球类以及健身操、跑步等运动技能,享受运动健身的快乐。强化国民体质监测数据运用,开展运动处方技能培训和科学健身知识讲座,引导老城区社区居民科学健身,进一步提升市民体质健康水平。

感谢您对我市户外健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体育局

2019年8月16日

(联系人:庄伟涛,联系电话:3879633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