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广州市体育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07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8-27 11:31:54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B类

穗体办函〔2019〕57号

黄健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打造广州珠江水上运动之都的建议》(第4077号)建议收悉。该件由我局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港务局、广州海事局、番禺区政府、南沙区政府等单位会办。

您在详细分析广州水上运动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规范龙舟活动开展、扩大青少年参与度、建立完整赛事框架、加强宣传、培养水上项目文化等工作建议,对于我市进一步开展水上运动,具有重要意义。经认真研究,并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规范开展我市龙舟运动

广州地势平坦,地处珠江三角洲入海口,东江、西江、北江和珠江三角洲形成了“三江交汇、八口入海”的水系特征。珠江的广州段河网密集,交通便利,具有较多适合开展水上活动的河段,为我市开展水上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规范举办龙舟赛事活动。我市先后举办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横渡珠江、2017-20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停靠站、广州南沙国际帆船节、番禺“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水上体育赛事。这些赛事的成功举行,积极向世界推介了广州国际大都会的城市形象,同时进一步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产业区域经济效益。其中,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竞技表演相结合,集国际性、专业性、表演性为一体。赛事制定了规范严谨的竞赛规程,包括项目、奖金制度、安全规范、评分认定等方面都有详细的认定,确保赛事的运行规范,对广州地区龙舟活动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同时,我市加强对群众性水上运动的协调和监管,有效地确保我市龙舟活动等水上运动赛事朝着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二)推进水上运动基地选址规划。关于官洲水道的规划,市港务局建议充分利用我市河涌网络条件,结合滨水旅游资源,有关选址应与港口规划相衔接,确保与客货码头和航道、锚地的正常运营相互协调。广州海事局支持和配合我市打造珠江水上运动之都建设,认为拟划定的官洲水道是广州港内港海区水域,水域通航环境现状较适宜开展水上运动。广州大学生水上运动基地(水域)的划定应符合港口规划等相关要求;应充分考虑拟划定水域的公共属性和水上运动基地(水域)的排他性,协调并解决好与水域现有游艇等船舶正常活动的关系;另外还需要进行专题评估和相关技术审查,以保障水上运动和通航安全。

目前,广州已在增城区建成皮划艇水上运动基地,主要供广州市皮划艇队的训练使用。番禺区正在探索建设洛浦街龙船基地。关于官洲水道的规划,市体育局将继续积极协调相关水上管理职能部门,争取申请划定官洲水道为广州大学生水上运动基地(水域),促进我市水上运动发展。

二、积极开展青少年水上运动训练

我市一向重视对青少年的水上运动训练,积极推动各区开展青少年水上运动训练,争取创造更好的竞技成绩。青少年的水上运动训练正在各区如火如荼地开展。海珠区开展主要针对青少年皮划艇激流和静水的培训,参与培训人数约60人,在2018年广州市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中获11块金牌,团体总分552分,团体总分和金牌数列居全市第一;2019年广州市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中,获8枚金牌,团体总分610分,团体总分排名第一、金牌数排名第三。番禺区采取有效措施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龙舟运动,鼓励学校开设皮划艇、激流项目,例如,番禺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就开设了皮划艇、激流项目,吸引训练学生44人,并向上级输送运动员。南沙区成立了广州南沙帆船协会开展青少年帆船培训,并组建南沙区青少年帆船队,多次参与国内外比赛,取得良好成绩;成立了J70亚洲级别协会,将帆船运动列入南沙英东中学的体育课程,并向其他学校推广。另外,南沙区在全区培训选拔80名青少年开展皮划艇训练项目,并培育体育老师掌握OP帆船航海技能,同时,南沙小学对240名青少年OP帆船选手开展培训,推动青少年水上运动发展。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加强青少年水上运动项目培训工作,在校园推广帆船、皮划艇项目训练,积极配合各区打造青少年高端水上体育赛事。

三、构建多层次的赛事体系

市体育局从统筹全市体育赛事布局出发,积极考察和调研,依托相关区的地理条件优势,在行政报批、竞赛运行等方面积极协调,为各区开展水上运动赛事创造条件,并引进一些适合广州市举办且受广州市民欢迎的大型水上运动品牌赛事,进一步完善广州市的水上运动赛事体系。

在目前的广州市水上运动赛事体系中,我局主要牵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和广州横渡珠江这两项大型水上体育赛事。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和横渡珠江是市本级举办的最具规模水上运动赛事。今年两项赛事的举办亮点纷呈,精彩绝伦。今年是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举办的第26年,赛事共有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孟加拉、加拿大、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124条龙舟队伍,近4000名运动员参加此次水上盛会;今年横渡珠江活动有近1700名市民组成34个方队,参与横渡活动,积极倡导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了全民健身活动水平。

每年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定于端午节后的第一个周末进行,在此之前,部分区也举办了多个龙舟竞渡的比赛,共同构建了广州活跃和繁荣的城市龙舟传统文化氛围。其中,番禺区的“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至今已举办了十七届,每届吸引过百只龙舟,超过5000名运动员参加,吸引了近10万名观众观赛,2019年赛事增设了“禺山杯”公开组,邀请大湾区龙舟队伍参赛,扩大了赛事影响力。南沙区利用其开展水上运动的优越条件,大力打造“帆船”体育文化名片,先后举办了两届广州南沙国际帆船节,以及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广州停靠站比赛,同时大力推广青少年帆船和皮划艇项目,取得卓越成效。龙舟项目竞技成绩斐然,在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多个项目勇夺第一,大力推动水上运动项目发展。

四、对水上运动赛事进行宣传和推广,传播水上运动文化

近年来,在每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开赛前,组委会精心策划龙舟文化推广活动,积极向社会各界传播龙舟等传统文化,吸引了大量市民现场感受传统水上运动文化。例如今年,就在天河区车陂村开展赛前推广活动。天河区车陂村龙舟是广府龙舟文化的典型代表,已有150余年历史。目前全村共有50艘传统龙舟,数量居广州自然村之最。2019年6月5日,该村举办了最令人瞩目的车陂村“龙船景”。每年农历五月初三都是车陂村的“招景日”,200余艘各村龙舟到车陂村来拜访探亲,共度佳节。组委会邀请大批媒体前往探访车陂村,在感受龙舟文化的同时也对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进行提前的预热和宣传。

在各区的龙舟文化推广方面,番禺区表现尤为出彩。每年的端午节期间,以番禺区的石楼、南村、大龙、新造等镇(街)为代表,举行龙船景活动,吸引几十条龙船争奇斗艳。各条村都会举行一些传统龙舟习俗活动,例如“洗衣舟水”“游龙”“挂香囊”“尝龙舟宴”“彩龙竞艳”等等,热闹非凡。这些文化,通过当地媒体的传播,营造出一片热闹非凡的端午氛围。该区也计划引进专业的市场营销公司,加强与新媒体、门户网站、电视台开展宣传合作,传播龙舟文化,弘扬龙舟精神,全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龙舟精品赛事。除了赛前的推广外,在举行大型水上运动赛事期间,赛事组委会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广州南沙国际帆船赛举办期间,举办赛队报道试船、水陆船艇展示、海洋环保体验馆、赛事村欢乐巡演、传统美食和手工艺文化体验等多项活动吸引市民关注,有效地传播了船艇文化、帆船帆板文化和赛艇文化。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期间,也开展了赛事村开幕、港内赛、登船体验、赛事村闭幕、见证船队离港等多项推广活动。以上这些活动均通过与门户网站和电视台开展宣传合作,有效地传播了水上运动文化。

在今后水上运动赛事的开展过程中,我市也将督促各赛事的主办方,加强与户外媒体之间的合作,积极开展各项推广活动,促进岭南文化和水文化之间的交融,争取龙舟文化宣传的最大化。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加强部门联动,规范开展龙舟活动,打造水上运动体系,加大青少年培训力度,培育水上运动产业和文化,继续开展水上运动,为广州打造成为水上运动之都作贡献。

感谢您对我市水上运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体育局

2019年8月23日

(联系人:曾丹娜,联系电话:387992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