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广州市体育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049号提案答复的函

广州市体育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04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8-22 02:03:0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B类 穗体办函〔2018〕95号

方颂等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发展电子竞技 抢占千亿市场》(第4049号),由我局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委、市教育局和市文广新局会办。

在分析国内外电子竞技市场现状、发展的基础上,您提出了广州应以综合优势为引领,要利用毗邻港澳和改革开放的优势,大力发展电竞事业,在广州创建电竞比赛的主体场馆、设立第三方管理协调机构,主导引领设立相关比赛或运作规则等工作建议,对于我市进一步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挖掘电子竞技所具有的价值延伸和产业内涵,促进广州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我局深入研究,并结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广新局和市教育局会办意见,现就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抓住新兴产业项目发展契机,不断创造有利环境

电子竞技是以高新技术的软件和硬件作为平台,融合文化与技术而产生的一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智力对抗文化娱乐活动。电子竞技产业作为信息产业与体育产业的结合,正逐步由软件与信息服务消费向线下赛事竞技方向发展。根据艾瑞网发布的《2017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电竞软件与信息服务消费市场规模突破了65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9.4%。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方兴未艾。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该新兴产业的发展。

(一)出台相关政策和办法,规划产业发展

2016年,我市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穗府〔2016〕24号),提出优化广州体育产业结构,抓好新兴潜力产业。整合资源,创设体育产业特色项目,着力发展体育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建设体育新兴产业研发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开发电子竞技对战平台,建设专业性电子竞技运动场馆。

我市工信部门多年来通过抓顶层设计完善产业政策体系、抓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高端集聚、抓宣传落实协助企业申报税收优惠等方式,不断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企业整体研发能力提升。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广州市天河区支持软件业发展和企业R&D投入实施办法》等政策利好持续释放下,全市互联网产业创新水平全国居前,在社交、音乐、直播、电商、新闻资讯等多个门类中位居前列,其中,社交、音乐和直播三个类别的榜首分别是微信、酷狗音乐和 YY 直播;虎牙直播、UC、网易游戏分别位居直播、浏览器和游戏类的第二名。广州市政府信息化云平台、广州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分别荣获“IDC数字化转型大奖”、“数开丛生•奖”。2017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约3100亿元,增长18.2%。优秀的软件企业为电子竞技行业提供了丰富的产品供给。

(二)加大网络设施投入

经过不断建设,广州目前是国内三大通信枢纽、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互联网国际出入口之一,国际出口带宽超2000G,是全国最大的国际出入口局,国际局电路可直达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全市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关于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积极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至2017年底,全市光纤覆盖用户数累计达到2270万户;纯光纤接入用户数累计达到463万户,光纤入户率提升至107%;全市建成4G基站达18.5万座、WLAN热点1.7万个、AP13.2万个,获评“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最佳实践奖—政策环境创优奖,良好的网络基础设施为电子竞技行业提供了网络便利。此外,广州拥有作为电子竞技赛事最主要设备的超大型LED显示屏和相关显示产业集群,凭借优良的网络基础设施和体育场馆运营优势,是我国顶尖电竞选手的摇篮。我市接下来也将以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为契机继续大力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网络基础。

(三)积极推进项目招商

近年来,我市积极发展“IAB”产业,面向全国开展大力度靶向招商,推动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复星集团、唯品会、国美集团、小米、欢聚时代YY、环球市场集团等14家地区总部及职能公司进驻琶洲互联网产业创新集聚区,打造互联网总部经济高端集聚区,预计带动上下游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形成千亿级互联网产业集群。推动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项目及乐金显示8.5代OLED项目落户建设,预计2020年达产后带动广州新型显示产业产值突破2500亿元。新项目的不断建设为广州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也为电竞行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条件。我市接下来也将以加快推进“粤芯”集成电路、乐金OLED显示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强新型显示等支柱产业发展,为新兴产业发展夯实经济基础。

(四)扶持产业发展,培育新兴产业市场

为加强新兴产业培育,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我市通过项目征集持续不断对优秀软件项目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加强新兴产业培育。2017年广州6家入选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企业中就有电竞软件开发企业网易和电竞语音通讯软件开发企业广州趣丸。同时广州华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VR互动设备制造商龙头企业,广州小鸡快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移动电竞外设创新企业,微信、VS竞技平台、YY语音、虎牙直播等电竞分发、对战、直播平台也诞生在广州。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使得广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能够全心全意专注于市场竞争,及时抓住个人信息消费热点,抢占市场先机。

二、顺应产业发展潮流,大力推进电竞运动项目

近年来,我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迅猛。电子竞技与棋艺等非电子游戏比赛类似,在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运动项目;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运动项目;2017年4月,亚奥理事会(OCA)宣布,电子竞技项目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7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举办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2018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总决赛将于今年12月在四川成都举行。这改变了以前因电子游戏的特殊性,国内长期被视为“电子海洛因”的严重负面评价影响,为发展电子竞技运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广州电竞产业氛围和成熟度相较北京、上海等地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广东、广州缺乏大型品牌电竞赛事与活动,中小型赛事也相对稀缺,造成用户参与度不够,产业氛围不足,电竞产业主打的粉丝经济并未得到进一步挖掘。在这种情况下,顺应产业发展潮流,发展电子竞技运动,可助力广州升级转型和经济发展。

(一)成立协会引导电竞运动发展

目前,广州已成立了广州市电子竞技协会,白云、花都、增城等区也相继成立了各区的电子竞技协会。体育部门将发挥广州市体育总会的作用,整合广州市电子竞技协会等现有电子竞技运动组织,作为第三方协调管理机构,发挥行业管理自律作用,加强管理,依靠腾讯游戏、网易游戏等社会力量发展电子竞技运动。

(二)支持举办电竞赛事

广州首个电子竞技产业园于2017年6月落户荔湾科创中心,面积6000平方米,其中包括国际电竞专业赛事馆,VRAR测试体验中心,创业团队入驻办公空间等。2017年底,在广东省体育产业发展论坛电竞分论坛上,由瑞启德与南都光原娱乐共同投资的广州启原电子竞技有限公司签约成立,并公布了广州首座电竞产业园“Mother”母体电竞园的建设计划,将在琶洲建设一座预计占地1200平方米、层高10米的电竞馆,可以满足A级赛事要求。据了解,该电竞园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

在电竞俱乐部方面,广州富力于2017年6月成立了电竞俱乐部。赛事展会方面,既有广州老牌文创企业漫友文化旗下酷展文化主办的中国国际电竞节(CIEF),首届包含CIEF国际电竞节春季展和CIEF国际电子竞技大赛;也有新兴创业公司广州电竞体育,在广东省体育局支持下举办的AEL广东电子竞技联赛。今年3月暴雪娱乐联合网易CC直播宣布将把中国区“守望先锋挑战者系列赛”落地在广州,并将在广州羊城创意园由网易打造一个专业化的电竞直播场馆。今年2月,网易曾宣布将会投入10亿元推动全民电竞的发展。5月13日,守望先锋次级联赛全国总决赛在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这是广州第一次举办大型电竞赛事线下赛,广州的电竞产业正在复苏。

市体育部门将在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积极支持引进高水平电子竞技赛事落户广州,利用现有体育场馆举办电子竞技比赛,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发挥电子竞技在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青少年适度参与,避免沉迷,全面健康发展,传递电竞运动的正能量,促进我市电子竞技运动健康有序发展。

(三)培养电竞运动专业人才

2016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114号),增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自2017年起执行。我市积极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指导各高校开展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鼓励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包括高校联赛在内的各类电子竞技比赛,促进电子竞技专业有序发展,培养电子竞技专业人才。

三、促进电竞产业和体育、文化产业的融合

我市积极支持发展电子竞技产业,支持电子竞技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在2017年10月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CICF EXPO)中,特设CGW游戏竞技大赛、碧胜季2017王者荣耀水手赛手游竞技大赛和四驱车竞速等活动。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将首次设置电子竞技专属区域,与漫画节CICF展同时举行2018CICF(广州)国际电竞节秋季展。CICF(广州)国际电竞节是国内首个电竞主题节展,旨在搭建综合性电子竞技和数字娱乐的展示及消费平台,让电子竞技走进广大年轻用户的休闲娱乐生活。此外,还将积极利用广交会、漫画节及相关动漫展等各类品牌活动,加强对电子竞技项目的推介和宣传,进一步展示电子竞技项目的独特魅力,深化电子竞技内容与文化的融合,扶持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推动高科技与文体事业融合发展,有效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在广州的繁荣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跟市直相关部门一道,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整合资源,创设体育产业特色项目,着力发展体育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扎实工作,促进广州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函复。

广州市体育局

2018年8月21日

(联系人:曾丹娜;联系电话:387992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