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广州市体育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007号提案答复的函

广州市体育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0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7-18 07:11:0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B类穗体办函〔2018〕78号

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贵委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的提案《关于推进广州市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第1007号),由我局主办,市旅游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规划委、市林业和园林局会办。经我局深入研究,并结合相关单位会办意见,现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第1007号提案在深入分析体育产业对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广州市体育产业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广州市应完善体育产业发展机制、完善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尊重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体育文化品牌,彰显城市魅力、加强体育设施用地保障、大力引进高端体育人才等工作建议,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市体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健康广州、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城市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工作,先后出台了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文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打造示范项目,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体育产业主体,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广州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仍存在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联动和融合发展机制尚未建立健全、市场在体育产业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国际知名的重大竞赛表演品牌仍显不足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体育产业新一轮的跨越发展。

为推进广州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统筹协调,促进联动发展。将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纳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由政府领导牵头,发展改革、体育、财政、商务、文化、旅游等多部门合作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认真抓好体育产业发展任务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促进产业发展互动融合,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发挥广州足球、篮球、马拉松、羽毛球、网球等品牌赛事优势及户外运动节、南粤古驿道活动的影响力,聚集城市客源,创造体育旅游附加值。推进“体育+文化”融合发展。推动体育与传媒、影视、动漫及相关衍生产品联合开发。推进“体育+科技”融合发展。鼓励体育科技创新,重点发展以新技术为支撑、有产业化发展前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装备器材和新型体育服务项目。

(二)推动规划实施,促进项目落地。《广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及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已于2016年经市政府、市人大审议通过。规划提出以发展全民健身为重点,以落实体育用地为抓手,以优化布局结构为主线,构建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公共体育设施均等化服务体系。2017年编制的《新一轮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体育专项规划大纲》提出到2035年,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到0.45平方米,同时,通过新建、改造等多种方式着力完善社区体育设施,逐步形成“城市10分钟体育圈”和“农村10里体育圈”的规划目标。下一步,做好规划落地实施的协调工作,通过完善市、区、街道(镇)、居委会(行政村)四级联动的体育行政管理架构,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推进重点体育设施项目和社区全民健身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三)扶持体育企业,发挥引领作用。2016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广东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意见》,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大力扶持体育企业发展,壮大体育产业市场主体,加强体育品牌建设,先后出台了扶持奖励职业足球、职业篮球俱乐部的政策,并安排专项经费奖励扶持职业俱乐部、补助体育企业总部、体育项目落户广州。积极协调落实健身场所用水类型和价格调整,减轻体育企业负担,促进体育消费。积极推进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建设,争创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争取国家、省优惠扶持政策。我市职业足球、职业篮球俱乐部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体育总部企业、龙头体育项目带动效应明显。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支持广州体育企业发展。

(四)发展竞赛表演,开发特色项目。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办赛、市场运作的路子,推动体育赛事发展。政府主动作为,优化办赛环境,为体育竞赛表演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安保、外事、宣传、医疗等城市公共服务。着力办好中超、亚冠、CBA、广州马拉松赛、2017-2022年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2018-2021年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年终总决赛、2019年国际篮联世界杯赛等赛事。依托广州优良的山林、绿道、登山健身步道等资源,打造长跑、自行车、徒步穿越、定向越野、溯溪攀岩等陆上特色休闲体育。利用我市水域面积大和滨海优势,配套完善相关设施,开发游艇、滑水、划艇等水上特色休闲体育。以登山健身步道为载体,积极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挖掘从化古村落、古建筑、古遗址、古驿道等岭南特色文化资源,通过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举办山地越野挑战赛、露营大会、徒步大会等户外休闲运动,将从化打造成知名户外体育旅游目的地。规划建设“北回归线上的足迹——醉美花都健身步道”,着力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花都独特人文、历史、生态风貌为特点的、可大力开展各类徒步健身运动赛事的设施平台。

(五)加强用地保障,加快设施建设。市委印发的《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完善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建设,形成以社区级设施为基础,市、区级设施衔接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网络体系;完善体育设施网络,建设滨江健身运动带、登山步道和社区体育公园等相关内容。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及《广州市城乡规划程序规定》,在闲置空地建设无上盖及围护结构的体育设施无需办理相关规划手续,建设单位可在符合城市管理等其他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按照规范进行建设。下一步,我局将加大与市国规部门的协调力度,加快体育设施项目的规划和建设。

(六)挖掘场馆潜力,加大服务供给。促进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提高利用率。探索所有权、经营权、监管权分离新办法,提高服务效益。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升级改造和精细化管理,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鼓励社会体育场馆向社会提供优惠服务,优先向中小学开放。鼓励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运营管理实体实施品牌输出、管理输出及资本输出。深入研究利用各类城市空间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加大供给,扩大体育消费,促进体育产业发展。鼓励工业厂房、仓储用地、村落空地、可利用的民舍院落、传统商业街区等,优先用于开办拆装式、充气式、移动式等便民、临时性体育场馆设施。支持存量用地、新增体育用地优先用于建设特色体育小镇、体育休闲公园、体育产业园区等体育产业项目。

最后,感谢贵委对体育工作的理解、关注和支持,希望贵委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对我市的体育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函复。

 

 

 

广州市体育局

2018年7月16日

(联系人:贾生鹏;联系电话:3826496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