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中国体育史吉祥物之父方唐:六运会吉祥物是我的“鬼马”之作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 2024-03-20 10:27:06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5年在粤港澳三地召开,广东赛区执行委员会近日广发“英雄帖”,征集十五运吉祥物、会徽等设计方案。而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吉祥物“阳阳”正是诞生在六运会的举办地广州。“阳阳”的设计者则是当年《羊城晚报》的主任编辑、著名漫画家方唐(本名陈树斌)。

  如今方唐老先生已经86岁高龄,每天早上雷打不动8点前来到位于广九大马路的画室,给自己冲上一杯咖啡,开始一天的创作。因为羊晚后辈的到来,他特意翻出39年前自己的创作手稿和印有“阳阳”的六运会纪念封。

方唐展示自己摹画的历届体育大赛吉祥物手稿

方唐展示自己摹画的历届体育大赛吉祥物手稿

  “记得当年羊城晚报在烈士陵园搞了一年一度的读者咨询活动,现场拿着这个纪念封找我签名的人大排长龙,有些一个人就拿着成叠的信封,后来人太多,一度还把桌子腿给挤坏了。”回忆往事,方唐历历在目。

  替补登场,设计方案却全票通过

  如今的体育盛会总少不了吉祥物的身影。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出现了世界首个赛事吉祥物——一条德国纯种小猎犬瓦尔迪,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诞生,令中国的吉祥物设计火遍世界。不过在1985年“阳阳”诞生前,国内对吉祥物这个概念还很陌生,在设计领域更是一片空白。

  “一开始我并未参与六运会吉祥物的设计,本来组委会面向全国征稿,但收到的设计稿都未能令审稿小组满意,有人就提出来,不如让方唐试一试。”

  方唐在漫画界鼎鼎有名,在《羊城晚报》任职期间,他几乎每天都发表新闻漫画,同时还在全国二十多家报刊开设漫画专栏,作品《北京烤鸭》曾在世界顶尖刊物《新闻周刊》、《时代》杂志、《明镜》周刊刊登。而且他在《羊城晚报》发表过以羊象征广州的新闻漫画,于是,这个创作任务便落在了他的头上。

  “漫画家一般比较‘鬼马’,想象力比较丰富,我用一种游戏的心态去画,反而容易出效果,当年我交出的设计图,第一时间得到审稿小组的全票通过。”说到这里,方唐哈哈一笑。

  两天交出设计稿,游戏心态歪打正着

  方唐设计的“阳阳”高擎火炬,身穿印着六运会会徽的运动背心,迈开大步,忽闪着两只机敏诙谐的大眼睛,兴高采烈地跑来,天真活泼又憨态可掬。

当年报道方唐和吉祥物的文章

当年报道方唐和吉祥物的文章

  不过在方唐一开始的印象中,羊给人的印象比较弱势,脸长,眼睛胆怯,照实来画显得瘦弱,并不适合做运动会的吉祥物,但广州素有“羊城”之称,用羊来做吉祥物是一早敲定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方唐着实花了一番心思。

  在实际创作过程中,方唐看了大量有关羊的图片,头部做了大的变形,把脸扩宽成椭圆形,眼睛和嘴裂放大,采用拟人手法,画成卡通形象,安上卷毛和耳朵,下身画成小孩模样,避开难以表现运动姿态的四只羊蹄,用粗壮的下身加强力量感。

  方唐透露,“阳阳”初稿的诞生其实只花了两天的时间,他还透露了一个当年的小秘密,“当天我在报纸上说自己专门到动物园观察了一段时间的羊,其实没这回事,‘吹水’而已,我其实只是搜集了大量有关羊的图片。那会我每天晚上八点按时上床睡觉,早上四点多起床,五点开始创作,戴上眼镜,一盏小台灯,那段时间灵感最为旺盛,我只是用了两天时间很悠闲地画了一下,没想到入围了。不过接下来就麻烦了,要画三四十个全运会运动项目的吉祥物图稿,幸好当年我对体育运动比较感兴趣,但也花了不少时间。”

  方唐边说边展示当年各个项目的吉祥物图标复印件,奋力做着各种运动项目的小羊们挤满了整张画纸,生动有趣。“原稿有一套在当年的省体委,我自己原本也有一套,后来赠送给了我的老家中山小榄,去年年初他们在那边还搞了一个展览。”  

吉祥物阳阳

吉祥物阳阳

  回忆自己设计稿的最终入选,方唐也将之归功于当年广东开放的创作氛围,“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广东在思想上比较解放,接触外面的东西比较多,看的动画也比较多,所以我的东西一出来马上就被接受了。”在他看来,很多外地的投稿在创作思想上受到的束缚比较多,没有自己随意,但正是这种随意歪打正着,最终给“阳阳”增添了别样的灵气。

  创作奖金为1500元加开闭幕式门票

  六运会吉祥物敲定为“阳阳”后,六运会组委会给方唐颁发了1000元奖金和六运会开闭幕式门票,后来又因为设计海报奖励了500元。这在普遍只有几十元工资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无疑是一笔“巨款”。不过方唐对此并不十分在意,也没把这当成很大的荣誉,只是把奖金当成了一次日常普通的稿费,甚至是一次“游戏之作”的报酬。

  方唐现在只依稀记得,开闭幕式自己带着全家人一起去看了。当年吉祥物的商业开发也不像现在渠道那么多,形式那么多样。“过去还是以平面为主,我唯一记得在广州火车北站的花坛那曾经立着一只立体的小山羊(‘阳阳’),会有很多人去跟它合影。”

  自从设计了“阳阳”后,方唐一度对吉祥物设计产生了兴趣,为此研究了很多运动会的吉祥物设计。他翻出一张自己摹画的吉祥物手稿,“这是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吉祥物白头海鹰,这是汉城奥运会的老虎,墨西哥世界杯的吉祥物……”聊起这些,方唐的兴致倒是起来了,甚至手舞足蹈地模仿起来,对于何为好的吉祥物设计,他也有自己的理解。

  “国内很多卡通设计不够‘生鬼’,眼耳口鼻都在传统的地方,比较呆板”,老先生一边说一边像机器人般舞动起手足,“没什么想象力,只是简单模仿人的动作而已,但当时国外很多设计有出乎意料的地方。我认为一个好的吉祥物设计要出乎想象的有趣,一定要卡通化,好的创作不能是别人的影子,一定要是自己的东西。”

  六运会结束后,方唐创作的体育漫画也不少,1995年第十八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福冈举行,方唐作为中国漫画家代表参加了期间举行的亚洲漫画研讨会,“一来当时福冈和广州是友好城市,二来我们这些漫画家每人递交了一本自己的画册,福冈那边的组委会觉得我体育题材类的作品最有深度,就选中我,拿了十几张作品去展览。”

  如今方唐还是喜欢每日花大量时间沉浸在自己的画室,“我比较喜欢孤独,如果老婆在身边走来走去,说这说那,我反而画不出来,所以基本创作都在这里搞。”这个小小蜗居就是方唐的精神世界,他曾经用“漫画家创作时应该是一个跳出花果山,大闹天宫的孙猴子”来形容自己。

  其实不只画漫画,方唐还是一个“杂家”,多年于油画、中国画及书法诸艺探研亦深,诗词、科幻文章也信手拈来,在多元艺术之间徜徉有度。在他展示的新作中,现代超现实主义风格跃然纸上,昔日漫画的影子糅合其间,“我现在追求变形、解构,基本上画的都是意象,甚至是抽象的东西。”

  在听闻十五运正在征集吉祥物设计稿,方唐说自己没有什么建议可以提供给后来的创作者。在他看来,创作本身就是自由的,“不做别人思想的奴才”“不要变别人精华的重复”。这是方唐几十年艺术人生的态度,也可以视为对后来者最大的建议吧。

  人物介绍

  方唐(陈树斌),1938年生。广东中山小榄人。漫画家、书画家、羊城晚报主任编辑。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第七、八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先后在全国20多个报刊开设漫画专栏,曾在漫画界中提倡开发右脑思维的“思维体操”,先后创作了2万多幅作品,是20世纪80-90年代国内获奖最多的漫画家。1993年方唐传记登上英国剑桥世界传记中心的《世界名人录》、《世界知识分子名人录》,并因多次获国际奖项而列入1992年度国际人物。1999年方唐入选美国百科全书《世界漫画大全》中的著名漫画家词条。

  方唐先生2000年后专研书画,先后出版画集20多种,先后三次获全国漫画年赛金奖;全国新闻漫画一等奖;中国漫画金猴奖: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第二届广东鲁迅文艺特别奖;第一届广东精神文明精品奖;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小山羊”设计者。1991年起获国务院文化艺术事业突出贡献津贴:1992年获“广东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2007年评为“当代岭南文化名人”。方唐先生对未来学有研究,撰写发表了《后人类社会猜想》等文章,以及科幻小说《武仙座 X 星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