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杭州亚残运会火种在广州采集成功,将“坐”高铁抵杭

来源:南方+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10-12 11:22:4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10月12日上午,杭州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在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博物馆)举行。

  

  首次使用高铁运输火种

  在《醒狮》刚劲有力的节奏中,采火仪式拉开序幕,该舞蹈将南派醒狮特有的难度技巧有机汇入舞蹈语言,刚柔并济,“舞”武相融,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后,仪式现场响起了杭州家喻户晓的经典歌曲《梦想天堂》,视障、听障演员们用自己特殊的表达方式,展现出中国人民乃至亚洲人民生活的幸福图景。

  在仪仗队的护卫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亚残奥委员会会旗进入会场。在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演奏亚残奥委员会会歌后,中国残联主席程凯宣布火种采集开始。

  在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博物馆)内,13年前从中华世纪坛采集的亚残运会火种依然在圣火台中昼夜燃烧,经久不息。

  采火使者手持采火棒,缓步走到圣火台前,将采火棒伸向长燃着的亚残运会火种,成功点燃采火棒。

  随后,采火使者将采火棒交给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郭永航,郭永航接过火种并交给浙江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杭州第4届亚残组委副主席刘捷,刘捷展示火种,随后点燃火种盒。紧接着,火种护卫将火种引入火种灯,广东省副省长林涛宣布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圆满成功。

  

  亚残运火种采集仪式结束后,火种将乘坐G1302列车到达杭州,这是亚残运会历史上首次使用高速列车运输火种,火种抵达后,将在杭州东站举行火种欢迎仪式。

  火种为何在广州采集?

  2010年,第一届亚残运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亚残运会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残疾人综合性运动会,与亚运会同时期同城市举行,其前身为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学军介绍,第一届亚残运会的火种之所以留在广州,是参照了1953年在新德里举办的第一届亚运会,“当时亚运会的火种一直在新德里保存至今,因而亚残奥委员会决定将第一届亚残运会的火种永久保留在广州。”

  他表示,本次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从广州采集火种,意义深远,延续了亚残运会的理念与宗旨,也全面展现了亚洲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薪火相传。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博物馆馆长张泽明介绍,为了提升圣火的庄严与仪式感,博物馆积极开展亚残运会圣火广场的升级改造,历时1年。圣火台主体部1∶1还原广州亚残运会火种盆,亚残运圣火长明其中,火种盆四周环水,与岭南特色乔木小叶榄仁相映成趣。同时,背靠可变换6种模式的LED火焰墙,凸显了圣火的庄严。

  “亚残运会从第一届的举办地广州,走到第四届的举办地杭州,其中的渊源非常深。”陈学军感到非常激动,13年来,我国的残疾人体育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如今,每年有1万人次以上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开展体育锻炼。他希望,借助亚残运会的影响力,能鼓励更多残疾人走入社会,也让更多人看到残疾人的精神与意志力。

  从2008年到2011年,陈学军曾参与了第一届亚残运会的全过程。他依然记得在2004年广州取得亚运会的主办权后,经过国家的不懈努力,争取到了在亚运会闭幕后15天举办亚残运会的机会,成为首次同城同年举办“两个亚运会”,对亚洲残疾人体育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解释称,亚运会后举办残运会,从资金投入、人力资源、持续影响力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