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马龙卫冕奥运男单冠军,广州樊振东摘银同时创造历史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31 09:07:3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  尽管与金牌擦肩而过,樊振东仍然创造了广州乒坛的历史,成为首位在奥运会获得乒乓球奖牌的广州男子运动员。一共有15名广州健儿参加东京奥运会,此前,跳水的陈艾森和乒乓球的刘诗雯各夺一枚银牌,女子三人篮球的杨舒予获得一枚铜牌。加上樊振东今晚的银牌,广州运动员已经斩获三银一铜。

  

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今晚举行,来自广州的国乒头号种子樊振东以2比4遗憾不敌队友马龙,无缘金牌。马龙继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成功卫冕男单冠军。尽管与金牌擦肩而过,樊振东仍然创造了广州乒坛的历史,成为首位在奥运会获得乒乓球奖牌的广州男子运动员。一共有15名广州健儿参加东京奥运会,此前,跳水的陈艾森和乒乓球的刘诗雯各夺一枚银牌,女子三人篮球的杨舒予获得一枚铜牌。加上樊振东今晚的银牌,广州运动员已经斩获三银一铜。

中国乒乓球队派出目前男子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以及大满贯马龙参加本届奥运会男单项目。在昨天下午的男单半决赛上,樊振东和马龙发挥同样出色。头号种子樊振东以4比3逆转中国台北队的林昀儒,率先闯入决赛。位列下半区的二号种子马龙以4比3击败德国悍将奥恰洛夫,锁定一个决赛席位。这样,继女单金银牌之后,国乒又包办了男单金银牌。

在今晚的男单决赛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樊振东向金牌发起冲击,而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马龙也吹响卫冕的号角。对于决赛,樊振东觉得,“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并且进入决赛,我非常开心。对于决赛,先休息好,先去恢复好,希望自己不留遗憾全力以赴。”赛前,马龙称赞樊振东肯定是现在世界上最强的选手。“跟他打我没有任何压力,只能全力拼,发挥最好的技战术水平,去享受比赛。”

樊振东并非出自体育世家,他祖籍湖南,1997年1月出生在广州,父母都在广州工作,他的乒乓球启蒙阶段是在海珠区少年宫完成的。2004年11月,由广州市体育局与广州市教育局合办的“新苗杯”青少年乒乓球赛举行。这是当时的“银球耀五星”——纪念中国乒乓球运动50年长盛不衰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全市1000多名乒乓球小选手参赛。有一个来自海珠区少年宫的小男孩夺得了新苗一组男子冠军,他是当时三个组别的男、女子冠军当中唯一代表少年宫参赛的,其余的冠军都是来自广州的小学与中学。这个小男孩就是樊振东。

到了2005年11月举行的广州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上,樊振东代表广州市海珠区同福中路第一小学,与小队友们一起夺得了乙组男团第五名。2006年,樊振东进入前身是广州伟伦体育运动学校和广州市体工队的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两年后入选八一乒乓球队。2012年2月,樊振东入选国家队,同年10月升入一队,并在世青赛上斩获三冠一亚。

在2013年巴黎世乒赛上,樊振东是历史上最年轻的单打参赛选手。2014年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樊振东入选中国男乒五人参赛阵容,夺得运动生涯中首个世界冠军,当时他未满18岁。同年8月,樊振东在南京青奥会夺得乒乓球男单冠军,当时他第一时间把奖牌献给了在观众席上的恩师张敏。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樊振东虽然没有进入中国男乒主力阵容,但是,他拿到替补P卡跟随队伍前往巴西。进入东京奥运周期,樊振东火力全开,跃升为中国男乒绝对主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他,去年在山东威海举行的2020年男子世界杯上击败中国男乒大满贯马龙,荣膺“四冠王”。马龙不止一次公开赞扬:“未来就是樊振东的!”在本届奥运会上,樊振东被列为男单头号种子,也是男单金牌的最大热门。

樊振东肩负着冲击东京奥运会男单和男团两枚金牌的重任,他本人也对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充满期待。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此前提醒樊振东,冠军不是靠想出来和等出来的,是靠打出来的。只有在东京夺冠,樊振东才有可能树立属于自己的时代。尽管樊振东未能在今晚的男单决赛中获胜,但是,接下来他还将参加男团项目,有机会再次冲击金牌。马龙比樊振东年长9岁,正如他所说,未来就是樊振东的,期待中国男乒早日进入樊振东时代!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