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推动全民健身 建设体育名城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50:2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一把手访谈 展望“十四五”


  统筹:全媒体编辑中心王晨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嘉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世界体坛按下了“暂停键”,广州体育事业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努力推动复工复产,广州是最早恢复户外体育活动、以全民健身抗击疫情的城市之一;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广州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分阶段稳步恢复,广州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正在紧张有序筹备当中,体育节、市长杯、户外节等群体赛事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以体育之精神、运动之功能促进市民健身、健康,进而推动社会经济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成为广州市体育局的有力抓手和突破口。

  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资文表示,要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做好广州体育事业的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真抓实干

  广州市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一是坚持政治统领,让基层党建工作有“魂”。二是坚持固本强基,让基层党建工作有“形”。三是坚持融入中心,让基层党建工作有“为”。

  欧阳资文表示,局党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广州市委常委会对体育工作的指示和10月30日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我局(广州体育)的指示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竞技体育为国争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要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和国家队管理体制。要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

  “十三五”期间,广州竞技体育保持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在全省绝对领先的地位。广州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雅加达亚运会、天津全运会、山西二青会、肇庆省运会以及国内外单项比赛中表现突出,共获3项奥运会冠军,113项世界赛冠军,69项亚洲赛冠军,536项全国赛冠军,1815项省赛冠军,共向省和国家输送321名运动员,目前在省队以上训练的广州运动员483名。

  欧阳资文表示,今年广州市有17人代表国家备战东京奥运会,6人代表国家备战北京冬奥会,241人代表广东备战陕西全运会,希望不辱使命,再创佳绩。

  群众体育打造精品

  在群众体育方面,广州市体育局从五个方面入手在做好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打造精品活动和项目。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坚持用政策制度引领事业发展;二是健全组织网络,打通联系服务健身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增加设施供给,较好解决“健身去哪儿”问题;四是丰富群体活动,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健身项目;五是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市民健康素养和身体素质稳步增长。

  欧阳资文表示,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广州市委常委会精神,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契机,强弱项补短板,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建好管好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鼓励支持建设5个智慧健身场所,新建维护好健身路径、小型足球场、篮球场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新建改造100个公园的体育设施,完善百姓身边的健身圈;持续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加大社会体育场馆实行惠民开放力度。

  体育文化铸造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今年是广州亚运成功举办十周年,做好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珍贵遗产的保护和集中展示工作至关重要。广州市体育局深入挖掘广州“两个亚运”文化,做好藏品征集、展示、收藏和研究工作,讲好藏品背后的故事;通过专业规划设计和多媒体手段,优化展区设置,创新展示形式,通过实物全景式再现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辉煌,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红打卡点,打造传承广州亚运文化珍贵遗产的重要载体和窗口。

  与此同时,市体育局还通过发挥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引领带动效应,讲述“冠军故事”,传承弘扬体育精神;结合纪念亚运十周年契机,举办“王者之冠——广州体育冠军风采录”专题展览,开展“冠军”文创产品创作,传递体育文化价值。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