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广州亚运十周年”回顾专访(6):这火炬,点燃我不一样的人生

来源:南粤古驿道网 发布时间: 2020-05-09 11:01:13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Nikki,期待你来讲一段亚运故事,最近有时间吗?10年了……”

  “哦对哦!时光一晃已就10年了!好!等着……”

  挠头的“副经理”与黄种人、多语言的小个子

  我与广州亚运结缘是在2006年,那时我才走出大学校园1年,时值广州市申亚成功,市政府计划公开招聘一批人员,派往第15届亚运会的主办城市多哈进行3个月的在职学习。我就这么过五关斩六将,和另外20名年轻的小伙伴们,一起开启了与亚运那一段深深的情缘。

  我在多哈亚组委的工作岗位是场馆人力资源副经理,负责铁人三项、自行车公路赛等几个户外项目的场馆人力管理。当我接到这项offer的时候也着实挠头,这不仅是与自己的专业毫不相关,而且还安上了一个“副经理”的头衔,所幸进入状态后找到工作的诀窍,运用自己黄种人、多语言、小个子的特征优势,在这个50余人的场馆内周旋着,每天负责不同岗位人员的签到、请假、临时调配、考核与后勤服务工作。


1


图为多哈亚运会铁人三项的比赛现场。


2


图为我(中)与我部门的志愿者。


3


图为我与人力资源部总监、副总监和同事合影。

  拖着疲累的身躯,带着满满的收获,我与我的工作伙伴们顺利返回广州,对每个领域的经验进行总结,形成了《多哈亚运观察员文档》;再后来,又结合广州市的实际情况,我们都参与到了《广州亚运总体计划》的工作当中去,以上便是我们为亚运工作交的第一份答卷。真心感谢亚组委的领导给予的机会,让我们跃身成为广州亚运筹办史上一颗颗“小块头、大能量”的螺丝钉!

  几易部门,数迁场地,一路欢声与感动

  从多哈亚运回来后,我先后经历了在宣传部门、庆典与文化活动部的工作,参与了广州亚运会筹备的多项重要工作,当中包括:吉祥物的征集与对外公布、亚运歌曲的征集与对外公布、火炬手选拔方案的调研与最终确定、火炬传递路线的调研与多次向OCA组织(亚奥理事会)的现场陈述工作等等。


4


图为我与同事们参加亚运歌曲入围公布的工作现场。


5


图为我与同事们参与火炬传递主题与路线调研会现场。


6


图为向OCA(亚奥理事会)汇报广州亚运庆典文化活动计划大纲。


7


图为广州亚运开、闭幕式创意和制作团队成立仪式现场。

  与广州亚运的那份难舍情感,来源于筹办期间与领导们、同事们一起打拼的点点滴滴,从2006年伊始只有数十人的工作团队,再到2010年赛事期间数千人参与其中的盛况,以至于办公场地需要从发展中心搬到大学城再回到亚体中心,数次搬迁才能满足扩容的需求。筹办数年间,虽然工作压力极大,但也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亚组委不同于一般的行政事业单位,办事更加灵活,没有条条框框,层级之间的交流也更加地畅通无阻,一切以工作效率为上,以至于有的时候,市领导在组委会的办公室,我们也能敲门即进,面红耳赤又无所畏惧。


8


图为参加2008年亚组委总结表彰大会演出活动。


9


图为2008年亚组委总结表彰大会上部门合影。

  如果问我哪件事情最使我感动,那其实是一件小事情:在北京圣火采集仪式即将开始前,我提前驻扎北京,负责协调北京饭店的后勤保障工作,每一天都有超级多的文件要打印,但是几乎所有的文件都在晚上才能最终确认,把文件打印出来也费时许久,后来有一天,接到任务时已经是接近夜里12点了,酒店商务室的人晚上9点就下班了,找不到人的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只能打了紧急联系电话,电话那头的女孩二话不说赶过来给我们开门了,直到凌晨2点,女孩全程陪着我打印。在离开北京的那天,我专程跑过去给她送了一个小纪念品,一个五羊挂件,那时我才知道,她是一名来自广东的准妈妈,已怀孕正好三个月,肚子已经微微隆起。


10


  图为亚运圣火采集仪式现场。

  最亲近老百姓的亚运火炬传递

  在2008年,我分配到火炬传递领域工作(下属于庆典文化活动部门)。火炬传递项目是一项最特殊的赛前活动,它更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是现代文明的标志!现在想起来,当初选择火炬传递,有一些私心是想借着火炬传递的机会饱览亚洲风貌。然而,火炬传递项目毕竟兹事体大,如何计划它的传递范围与路线更多的考虑层面是出自于整个国家当下的考虑与衡量,而且组委会在火炬传递之前,已经开创了一系列亚运推广的新模式(例如:开展“亚洲之路”宣传推广活动,沿海上、陆上丝绸之路走访了亚洲37个国家与地区,举办“亚运中国行”活动等等),国家体育总局也建议汲取、借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经验。于是,我们的火炬传递最终并没有往境外走。


11



12


图为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路线(在世界新闻媒体大会上公布)。

  但是,我却想说,广州亚运的火炬传递是最亲近老百姓的!无论是在亚运会或者亚残运会最终公布的火炬手选拔方案中,我们都设置了硬性条款:其中“维护火炬手选拔的严肃性和纯洁性,防止过度商业化”和“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于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突出的。亚运会火炬传递最终选出了2010名火炬手,亚残运会是660名,当中不乏各行业的劳模、标兵,但也有平凡却伟大的志愿者代表,更有身残志坚、一直都坚持在工作岗位的残疾人代表们。他们手执火炬,把圣火的荣光带到城市的标志性景点去,有的还带到了他们平时的生活、工作场所中,意义重大。


13


图为我与火炬手合影。

  参与广州亚运的全程工作是我一生当中难以抹灭的记忆,那是能够照亮我一辈子的荣光,我也因此与广州城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里安家立业,落叶生根。


14


图为运行阶段的火炬传递团队。

  我想,再也没有什么工作能让一个人一辈子摸过那么多的火炬了吧?


15



16



17


  汕头亚青火炬传递时,别忘了那一碗功夫茶

  继广州“申亚”及成功举办亚运会后,汕头“申亚”也成功了,汕头亚青会将于2021年举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汕头人,真心怀揣着对汕头亚青会的种种美好的期待。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衷心期待从今往后,汕头青年人毕业后不再两难,既能“出走发展”,也能“留汕待着”;历史上的“Swatow”又能再次彻响世界;老百姓都是2021汕头亚青会的东家,城市进步了,老百姓的观念也会更新迭代,城市与老百姓都能实实在在享受到亚青会带来的好处,真好!如果可以的话,火炬传递时一定要让功夫茶登台露相!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