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广州亚运十周年”回顾专访(1):幸运的参与,激情的故事

来源:南粤古驿道网 发布时间: 2020-04-16 17:17:14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引言:

  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功举办,盛况空前:共有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单位、上万名优秀运动员参与,更有800多个媒体机构近万名新闻从业人员争相前来广州报道亚洲盛会,创造了3破1平世界纪录,刷新了12个项目的亚洲纪录和27个项目的亚运会纪录。

  毋庸置疑,广州通过举办亚运会,不仅实现了“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的城市环境面貌“大变”的目标,也大幅提高了广州的城市文明形象和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同时实现了经济发展方式、城市发展理念、民生建设和社会管理的转型升级。事实上,广州亚运会不仅为广州留下了丰厚的物质财富,更留给了广州人民弥足珍贵的广州亚运精神。亦即“敢想、会干、为人民”的精神,是市民群众对城市的自信心、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是岭南文化和21世纪广东人精神的时代升华,更是广州开辟未来、走向世界的时代引领。

  时值广州亚运十周年之际,为重温那段挥洒汗水、众心协力的难忘时光,并展望广州亚运之影响、南粤古驿道活化之如火如荼、以及汕头亚青会之筹备正酣,南粤古驿道网得幸陆续专访了一批曾经激扬青春岁月的广州亚运工作者,与他们一起回忆、品味广州亚运的熠熠光辉。

  回忆广州亚运,其实已经十几年了。2006年的时候,我就加入了亚组委,一开始我在监察审计部工作,算是最早去的一批人,后来才到运动员村的。说起,监察审计部,它是亚组委最早成立的9个工作部门之一,作为内设监督机构,在对组委会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工作人员执行法律法规、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实施监督检查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而运动员村作为运动员赛时的集中居住地、代表团总部和团长会议所在地,则是接待各国各地区重要官员、体育代表团团长以及举办欢迎仪式的重要场所,也是医疗服务、休闲娱乐、文化展示、宗教服务等活动的主要场所。

  关于那段日子,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最后一年在运动员村的工作。2009年底到2010年初,运动员村工作团队成立了,其实我去那也是很偶然的事情,我本来在监察审计部的,后来因一个同事辞职去读博,组织上就安排了我去运动员村做规划。没想到,一个很偶然的安排却成了我最难忘的回忆。当时,我跟着华新芳部长第一批去运动员村,一块进入到这个团队,所以感受也比较多。

  广州亚运多年筹备都是围绕运动员赛时和生活去提供服务和保障的,运动员村毋庸置疑是非常核心的部分。运动员村前期工作是场馆建设,建设完成后,马上要转入考虑整体的运行。国外赛事运行的经验很丰富,而我国举办奥运会累积了很多经验,前人也有很多详细的运行计划纲要。我们在北京奥组委的支持下,“学师偷艺”,组织亚组委各个职能部门,围绕16个领域,花了一个多月,编制出一部约100万字的运动员村赛时运行计划纲要,可以说是最短的时间、最快的准备。我们把运动员村分成注册、住宿、餐饮、交通、医疗、礼宾、安保等16个运行领域,各领域的详细安排对整个运行计划纲要来说非常重要。一天24小时,我们的纲要需要做到在每一个时间节点上都能“看”到运动员村在“做”什么。实际上,它更像一个个“场景”,是围绕着运动员村服务的精细化安排。对赛事运营和提供服务的人员来说,拿到纲要,工作场景就出来了,16个领域的工作人员都能找到相对应的工作指引。

1

图为孙宗光(后排左四)与团队成员们在运动员村的合影。

  为了完成这份纲要,那一两个月里,我和团队成员好几次直接睡在了办公室,夜里干到凌晨两三点,领导也陪着我们一起熬,一起过方案、改方案。那时,我的手机铃声是我很喜欢的歌曲,后来,因为领导总是打电话,我把铃声都换了,那时候一听到那个铃声就觉得是一种折磨,哈哈,但现在回忆起来,还是觉得那段日子充满着激情,是很值得自豪的!有时候,我们开玩笑说,其实这些回忆和精神如同运动员村运行计划纲要一样,也是亚运留下来的遗产。广州亚运会期间,运动员村的运行零差错。回过头看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都是紧紧相扣的,而那份100万字运动员村赛时运行计划纲要就成了最基础的东西,也为当时的工作打了非常好的“地基”。

2

图为孙宗光(前排左四)与团队成员们在运动员村的合影。

  亚运结束后,我进了机关,很快走上了管理岗位。当了五、六年公务员之后,也是因了当年的基因和激情,在移动互联网大潮兴起时,转换人生发展轨道,毅然决然辞职去“弄潮”。后来我在国内大型本地生活服务移动互联网平台、中药材B2B电商平台和国内大型医药健康产业园区担任高管,开启新时代的个人医药健康领域和互联网领域的创业生涯。谈起广州亚运会,我觉得它让参与者看问题的视野更宽广了,不由自主地影响人们看事情的宽度和深度、注意事物的内外联系。广州亚运会表面上是一场体育活动,能在体育层面促进国际交往与联系,但我觉得,在本质上,它还是文化的互相碰撞与互相吸取,同时促进着每个参与人员“三观”的塑造与提升。

  我们在筹办广州亚运工作时,不仅仅在承办一场体育赛事,而是定位为做一个国际项目,是在呈现一个国际性的交流活动。当时许瑞生副省长是广州的副市长,主管这一块工作,他也是以这个定位来要求我们的。那时候我们这些年轻人刚刚毕业,从外地过来,刚来广州的每年春节前他都会抽时间安排和我们年轻人聚一下,谈他的理解和感悟,让我们感受到广州亚运是一种更广泛意义上的沟通和交流,不能把它看得太窄,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一场体育活动。亚运期间,无论是我们的服务,还是广州所呈现的内容,包括观众对整个赛事的反应,都在提升和展示着这座城市崭新的形象和面貌。

  谈起广州亚运的点滴,我觉得人生充满了“幸运”。2006年我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刚毕业,就很幸运地加入到广州亚运这项工作中。当时,亚组委对我们这批年轻人充分鼓励,也非常信任大家,给我们很多机会,让我们去主导、去真正参与一个完整项目,而不只是参与某个环节。这种参与对我们来说是很幸运的,大家在这样的实践过程中得到锻炼,而且成长得非常快。这个“快”在哪呢?例如,我们会把一个大的项目分成很多小的项目,然后我们每个人都在组织一个或多个更小项目,我们成为该项目的统筹者和协调者,每天都在寻求支持、解决问题,我觉得是对我们最大的价值。坦白说,在常规单位里,以我们当时的年龄和资历很难有这样的机会。

3

图为广州亚运筹备期间,孙宗光向市领导汇报工作。

  另一份幸运就是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团队。广州亚组委在短时间内集聚了大量人员,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目标统一,没有矛盾,是一个非常温馨、积极向上的团队。每当你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团队里会有很多资源去支持你,而且没有什么人去讲什么条件、做什么隐藏。当时做事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爽”。

  在整个广州亚运会项目的筹办过程中,大家得到了领导的赞许、社会的认可,还收获了很多人生经验。参与广州亚运会的工作期间,我有很强的喜悦感和成就感,因为当时我每天都在解决问题,每天都在完成任务,回过头来看,会发现是非常自豪的,而这些也会变成个人的工作经验和自身体会,是参与的收获和价值。那段日子也真的挺苦的,更多是体力上,精神上还是比较喜悦的。对我个人来说,这段经历非常宝贵,从2006年开始,我参与的五年时间刚好是人生中最需要去塑造个人成长的时候,这个大的项目成了我最好的老师。

4

图为孙宗光(右二)和志愿者们送澳门残疾人运动员代表团去参加2010亚残会开幕式的合影。

  我了解到,明年第三届亚青会将在广东汕头举办,关于筹备工作,广州亚运会有挺多可借鉴的经验。第一个是实施项目制管理。亚运会本身就是一个大项目,这个大项目里面又涉及了很多子项目,比如运动员村里面就有16个领域,它又包含了100多个子项目。不难发现,广州亚运的特点就是项目制运作。项目制的运作会带来什么?当你在做具体事情时,你将它变成一个项目,它就是可量化的、可期待的,这时候就能围绕着这个项目去调动更多资源来支持它的推进。然后就得提到第二点,抓住里程碑事件的完成,它是一个阶段性的意义。像广州亚运的五年筹办,如果说,当中没有里程碑事件及时的完成,那我们就不知道结果什么时候能出来。事实上,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将“亚运场馆什么时候盖起来”、“火炬什么时候设计好”、“亚洲之路什么时候开展”、“餐饮服务商什么时候到位”等节点设计成一个个里程碑事件,每一个里程碑都昭示着项目推进了一定阶段。第三个是倒排工期。我现在做事情也这样,一定要倒排工期,这样才能追赶进度,才会在节点上把工作交出来。最后一点是团队凝聚力。广州亚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靠四面八方的人员共同努力获得成功,一定得靠优秀的团队。团队凝聚力太重要了,大家都互相扶持,这时工作才会做得更好。我在之后的工作中,一直都在有意识地打造一个凝聚力比较强的团队。我的要求是大家都不要计较,首先我不计较、我很坦诚,这个时候才能带动团队的成员一样不计较、很坦诚。通过成员的互相支持,团队才能在外围有更多发展。

5

图为转型创业后的孙宗光。

  如今,大批曾经服务于2010广州亚运的工作人员积极地参与到南粤古驿道活化工作。历史会承载很多丰富的成果,未来也可以说由每个历史所创造。广州亚运会和亚奥理事会的发展沉淀了许多东西,同样,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工作给整个广东文化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也积淀了很多的东西。我觉得,历史与未来是密切相关的,当中交往是基础,交往的目的一定是达到某种融合,这种融合可能是心理的接受,也可能是交往结果的呈现。交往的过程首先是传递,把东西传递出去,而在传递的过程中一定会发生一些融合反应,最终产生“1+1>2”的发展。我们要思考怎么从历史中吸收、去利用好历史的经验,才能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作者简介:

  孙宗光,原2010年广州亚组委监察审计部主任科员、综合处副处长。亚运结束后,分配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担任稽查分局副局长、法规处副处长和办公室主任。2017年转换人生轨道,“辞职下海”,在国内大型本地生活服务移动互联网平台、中药材B2B电商平台和国内大型医药健康产业园区担任高管,开启新时代个人医药健康领域和互联网领域的创业生涯。

  (注: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