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聚焦省运】广州体育代表团乒乓球项目首现"四金王"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8-18 13:51:3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8月18日,第十五届省运会乒乓球项目在肇庆落下帷幕,广州体育代表团乒乓球项目共获得大会所设15项目的13金6银3铜,不仅实现团体小项6金包揽、33名参赛运动员全部获得金牌,还成就了男乒连续三届省运会大满贯,横扫男子项目金牌,其中赵钊彦一人夺得四块金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四金王”。与此同时,田径、蹦床、赛艇和拳击项目也接连传出获金捷报。广州体育代表团以日进13金的速度,把金牌总数增至155枚,实现了金牌、奖牌、总分稳居第一的目标。

  团体项目先声夺人

  乒乓球作为中国的国球,向来为各地市代表队所重视,其省运会赛事更是成功突围的机会和激烈角逐的战场。本届省运会乒乓球比赛伊始,广州队披荆斩棘,顺利晋级六个团体小项决赛。在决赛中,面对深圳、佛山、中山、珠海等劲敌的挑战,广州队表现出顽强拼搏、遇强越强的王者风范。这边厢,有国家二队“大将”赵钊彦、刘寒风坐镇的男子甲组团体稳定发挥以3:1强势摘金;那边厢,女子乙组团体、女子丙组团体与对手大战五场,凭借队员永不放弃的毅力一板一板将大比分定格到3:2,逆风夺金。广州队用实力与毅力拼下男子甲组团体、女子甲组团体、男子乙组团体、女子乙组团体、男子丙组团体、女子丙组团体全部六个团体小项的金牌,广州乒乓球队参赛的33名队员全部摘得省运会金牌。

  个人项目处处开花

  团体项目的6金拉开了广州乒乓球省运赛场的夺金序幕,而随后的个人赛事豪夺7金便为广州乒乓球再创奇迹拉开了新的篇章。伴随着男子甲组、乙组、丙组单打和男子甲组双打比赛胜利号角的频频吹响,广州乒乓球男队继2010年、2015年之后,再一次实现省运会“大满贯”,摘下7枚金牌。女队也毫不示弱,在女子甲组、丙组单打比赛再下一城,收下五金。广州乒乓梦之队最终凭借混双再拼得一金,包揽了省运会乒乓球项目15个小项中的13项冠军。

  大小鬼当家首现"四金王”

  据统计,本届省运会广州乒乓球队甲组强势收获6金(包括混合双打金牌),乙、丙两组也有不俗的合计7金进账。
  王者选手赵钊彦,是2010年就获得省运会男单丙组冠军,2015年省运男单乙组冠军,全国第一届青运会斩获男团冠军,本届省运会就一举夺下了男子甲组团体、混合双打、男子单打、男子甲组双打四枚金牌,问鼎本届省运会广州体育代表团首位“四金王”。
  15岁的杨诗璐是15-17岁的甲组中年纪最小的运动员之一,每一场比赛都是“以小搏大”。在本届省运会上她展现出惊人的毅力,收获女子甲组单打金牌,其晋级之路可谓过五关斩六将,每一场都非常艰险。她在八进四比赛中,战胜了深圳队一号选手彭诗诗晋级闯入半决赛,以3:2她此前从未战胜过的对手——来自珠海的国家二队选手黄颖琪,最终以3:1战胜队友,摘得女子单打金牌。  

  金牌教练敢担当

  广州乒乓球队如此耀眼的成绩,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其教练团队仅有4人——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伟伦体校)乒乓球专项部男队教练张敏、罗绍伦,女队教练吴海琪、赵爽。“精兵良将”的赞誉,是广州乒乓球队成熟的办训体系和近乎苛刻的自身要求给予了支撑。
  据介绍,自2015年第十四届省运会结束后,广州队就开始研究新周期梯队布局,前往各区县精心选材。在新备战周期中,队伍全力以赴备战省运会,紧抓管理、严抓训练,从不懈怠。赛前两个月,在国家队、八一队、省队等队员陆续归队参加封闭式集训,从每日早操开始一天四练。为了锻炼小队员,乒乓球队抓住所有大小赛事的机会组队参赛,从比赛中历练队员的临场发挥能力和抗压能力。而这一切的其背后是领队、教练员们和工作人员以校为家,尽心竭力的默默付出。
  带领男队获得三届“大满贯”的张敏教练年近六十,心脏早搏,仍然一周七天、每天9个小时带训,是队里的“定海神针”;罗绍伦教练四方联系,带领队伍赴全国各地参赛,以赛促训;吴海琪、赵爽教练提前结束产假,全身心投入训练备赛。    
  功夫不负有心人。队员们有金牌进账,就是对教练员们最好的回报。  

  层层保障出战斗力

  据了解,本届省运会,乒乓球甲、乙、丙组比赛分散在三个赛场进行,不同组别的赛事几乎同时进行,单是交通、训练、饮食、医疗等问题就为赛事的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重重挑战。在市体育局、广州体职院领导高度关心下,赛事后勤服务团队为每个组别队伍配备大巴车专门接送,解决了赛场交通的燃眉之急;联动各区体校教练和输送的省队队员,为了参赛队员配备12名赛事指导,及时调整比赛战术;为队员和教练准备解暑饮料、扇子、折扇等,降低因场地酷热引起的队员体能下降的影响;为队员定制个性化体能训练计划,确保良好的竞技状态;为队员提供全天候医疗跟队服务,及时处理队员伤病和赛后进行拉纤、按摩。正是这全方位用行动代替言语、用挥汗代替口号的后勤保障服务,广州乒乓球的队员们在赛场上得意尽情挥洒汗水,用彪悍成绩续写队伍的荣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