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广东足球70年文化展”在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开启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4 03:13:0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广东足球70年文化展”昨天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内的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盛大开启。原国家体育总局文化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原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薛立,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容志行以及朱广沪、李应发、杨礼敏、谷明昌、董良田、陈玉良、吴群立、池明华、麦超、彭伟国、胡志军、谢育新、吴伟英等中国足坛名宿出席了这次盛事,一起看尽“南派足球”70年的前世今生。

  这次文化展由广东省体育局、广州市体育局指导,由广东省体育基金会、广东省足球协会、广州市体育基金会、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联合主办,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承办,广东省内各大主流媒体联合协办,广州日报体育新闻中心独家策划。全面体现广东足球在职业足球、社会足球、校园足球、足球文化等多维度的优秀发展成果,集中反映广东足球人与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风貌。

  展品珍贵“省港杯”真身首度展出

  该次展览以广东足球70年来的发展历程为脉络,分11个单元,被评为“70年广东足球十杰”的男子球员都贡献出私人最珍贵的荣誉收藏品。已故广东名宿赵达裕的家属这次展示了赵达裕生前丰富的个人足球藏品,再现了“矮脚虎”从少年时代到国脚成名的整个传奇足球生涯,令人无比感慨。

  主办方这次从香港足总那里调回了省港杯奖杯,传承了40年的“二龙争珠”奖杯首次在广州公众面前展示。昔日广东队队长、打过14届省港杯的“老池”现场举起省港杯。从事梯队工作的他寄望广东青少年球员能真正向历代广东足球前辈学习,做一名德艺双馨的运动员。与会领导嘉宾和各界球迷看展览看得如痴如醉,纷纷大赞“有料”,更集体呼吁广东能尽快建成“广东足球博物馆”。

  容志行昔日10号球衣亮相

  71岁的容志行昨天刚从汕头举办的“中华元老杯”赶回出席这次展览的开幕礼。

  容志行的职业生涯曾为广东队、中国队身经百战,获奖无数,铸就“志行风格”的美誉。但他自己却没有留下太多纪念物,“我送过很多自己的球衣给别人,只保留了一件个人球衣,没想到这次展出还派上了用场!”这件球衣正是贝利1977年代表美国宇宙队来中国访问比赛时所穿的10号球衣。

  主展厅入口处摆放了一尊容志行小型头像写意雕像,雕像出自广东著名雕塑家潘鹤之手。容志行在观看展出时在这尊雕像前久久驻足,反复回味,直言“神似、神似!”

  国足昨天从广州出发去菲律宾,这也是国足时隔41年后再次前往菲律宾作赛。而容志行正是亲身经历了41年前国足征战菲律宾队的国足一员。“我们要向前看呀,中国足球可以越来越好的!”容志行祝福道。

  南派5座“金杯”首度合体

  在本次文化展的开幕现场,吴群立、麦超、彭伟国、胡志军4名广州籍球星悉数亮相,他们都捧出了各自的职业生涯最高荣誉标志物——4座“中国金球奖”奖杯和一座“金靴奖”奖杯。5大“金杯”首次合体,史无前例!

  吴群立作为广州队的大师兄,演绎了“大器晚成”的传奇故事,更在施拉普纳时代的国家队当上了队长。1991年和1993年,吴群立都获得了中国足协颁发的“金球奖”。“立叔”这两年一方面担任海珠足协主席、一方面则关注本地基层青训。“广东足球过往的辉煌是建立在扎实的青训基础上的,现在的广东足球也好,中国足球也好,必须抓好青训,否则‘归化’就会失去示范和促进的意义。”

  麦超是在1989年获得“金球奖”的,他这次还把自己在六运会上取得的“最佳射手”奖杯贡献出来。“过去的广东足球能出球星,既有球员自身的天赋,也有后天艰苦的努力,后天的努力更重要。如今中国的球员正因为技术差,所以必须认清自己在亚洲定位,只能从头一步步重新爬上去。”

  彭伟国和胡志军这对“双子星”造就了广州太阳神队1994年的辉煌。彭伟国该年获得“金球奖”,“我们在20岁到23岁这个阶段已经打了很多高质量的比赛,有丰富的国字号比赛经验,所以到了1994年职业化我们自然就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现在各个俱乐部的外援质量越来越高、主教练基本都是外教,国内年轻球员要得到重用很难,需要更科学、更刻苦的努力训练才能达到目标。”

  在从事青训工作的胡志军觉得这次文化展真正让人看到了广东足球传承的力量。“广东足球首先应该团结起来,大家真沉下心去搞青训,广东足球不会出不了人才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