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体育交流

广州首次设立“体育智库”

来源:广州体育 发布时间: 2018-12-11 02:34:4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1212104233640001

2018国际体育智库闭门会议现场。

12月11日揭幕的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广州市政府与两博会主办方达成协议,于本届两博会首次设立了国际体育智库,促进国际体育交流合作,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推动广州体育改革发展,更好地发挥体育在“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1212104258276001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向国际体育智库成员颁发了广州市政府体育产业高级顾问聘书。

12月11日下午,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出席了两博会举行的2018国际体育智库闭门会议,并向国际体育智库成员颁发了广州市政府体育产业高级顾问聘书。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主持会议。参与本次闭门会议的专家学者包括世界羽毛球联合会主席波尔-埃里克·霍耶,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秘书长托马斯·隆德,国际智力运动创始联盟主席乔斯·达米亚尼,日本东京都厅前知事、日本明治大学名誉教授青山佾,国际体育媒体联盟通讯部负责人索尼娅·尼克切维奇,瑞士世界冰壶巡回赛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阿明·哈代尔,以及法国足球协会北京代表处总负责人阮何穆。

据介绍,所谓国际体育智库并不局限于以上这些专家成员,这一机构将以广州市人民政府为发起单位,由国际各运动单项组织、奥运主办城市等政府和组织中的高级领导,体育行业细分领域领袖,跨国体育运动品牌企业高管,顶级体育院校专家,世界冠军等组成,将是一个综合性的、高规格的行业研究咨询机构。

在首次闭门会议上,参会的专家们均对广州作为体育名城的成就表示赞叹,法国足球协会北京代表处总负责人阮何穆表示:“广州不光拥有全中国最好的足球俱乐部之一,还有这非常优质的足球运动发展‘土壤’。在这里你能看到足球教育、教练员培训都做得非常不错。”

青山佾在42年前曾作为东京市政府的代表访问过广州,“当时广州已经有建设得比较好的体育场地。这次我来到广州,发现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非常发达的超级都市,而体育仍然是这座城市的重要部分。”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1212104416517001

参会的领导与专家们。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在闭门会议上,也向出席的专家们介绍了广州体育文化、体育产业的发展情况,他希望国际体育智库为广州市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体育文化的沟通和交流、群众体育的发展和新兴体育项目的发展等等问题,都给予指导性的建议。广州具备先天优势,这座坐落在北回归线附近的城市气候适宜运动,本地市民热爱体育,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也极高,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传统体育项目在广州的发展“根深叶茂”,尤其作为市球的羽毛球,广州已经举办了所有国际顶级级别的羽毛球赛事。罗京军特别强调,在广州举办各类大赛,并没有行政“门槛”,不需要经过体育行政部门的“审批”。广州欢迎各类国际体育组织落户并举办赛事。

罗京军表示,尽管广州的体育发展看上去蓬勃有力,但事实上在国民经济总量中,体育产业的份量相对于西方体育产业发达城市仍然偏低。广州正在积极发展更多“新项目”,比如去年开始,攀岩项目的众多国际顶级比赛就落户广州。除了户外项目外,电竞等新兴项目也将成为广州体育的“年轻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