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体育交流

龙腾珠江展风采,百舸竞渡耀广州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6-20 10:35:4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6月20日上午,从2018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新闻发布会获悉:2018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将于6月23日(星期六、农历五月初十),在中大北门广场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举行。目前赛事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民春在会上表示,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是广州一年一度的传统赛事,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赛事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24年,赛事历史悠久,富有浓厚的岭南特色。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区域治水工作,努力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对母亲河的关注。通过举办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不仅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热烈的节日气氛,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还凝聚全社会对治理珠江、保护母亲河的共识,建设美丽广州。

吴民春副局长还在会上介绍了2018年广州的体育赛事(活动)计划。按照全市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今年广州市计划举办12项国际级体育赛事(活动),27项国家级体育赛事(活动)及多项省、市、区级赛事(活动)。在计划举办的各类各级别的体育赛事中,涉及足球、篮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等多个体育项目,有专业比赛、业余比赛、全民健身活动等,赛事活动贯穿全年,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今年龙舟赛的主题是:“龙腾珠江展风采,百舸竞渡耀广州”。比赛共设4个竞赛项目,分别是传统龙舟600米直道竞速、22人龙舟600米直道竞速、彩龙及游龙。比赛当日,9:30-13:00将进行预赛和半决赛的争夺,启动仪式、决赛和颁奖将于14:00-16:30分进行。为确保2018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顺利进行,比赛航道水域将实行封航,封航时间为6月23日08:00至17:00。比赛当天,晴波路、潭月街、海山街、渔唱街及中大北门广场等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具体以公安和海事部门的公告为准。

今年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赛事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英国、孟加拉、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共122条龙舟队伍报名,届时将有近4000名运动员参与到今年的龙舟赛事当中。在报名的队伍当中共有传统龙12条、22人龙舟71条、彩龙31条、游龙8条。在报名的队伍当中共有22支境外龙舟队伍报名参赛;国内队伍方面,广州市各区71条,大学生组织10条,社会组织15条,并邀请了佛山、东莞、江门、揭阳4个城市组队参赛。组委会已于6月13日召开了龙舟队领队会议,完成赛事抽签分组。

本届赛事呈现出如下亮点:

一是赛事历史悠久,文化味道浓

龙舟活动集体育与娱乐于一体,是民俗活动的优秀典型,是中国端午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传承年代久远、流传地域辽阔、人民群众喜爱的民间文化活动。广州地区的端午龙舟习俗尤其久盛不衰,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相对于其他龙舟比赛,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不仅设有22人龙舟竞速,还设有传统龙舟竞速、彩龙竞艳、游龙表演助兴,不仅是一次精彩的国际体育赛事,还是展示独特岭南文化与广州现代城市风貌的窗口,是广州文化和精神的组成部分。

二是扩大宣传,提高赛事影响力。

为扩大龙舟邀请赛的影响力,加强对广大市民、游客的赛事宣传,组委会精心策划了三场龙舟赛前推广活动。6月11日,组委会在正佳广场举行了今年的首场赛前推广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各类新颖、有趣的游戏与市民互动。同时现场还设置了龙舟立体摄影区,供大小朋友拍照留念;6月17日,推广活动走进了有着900年历史的传统龙舟村落杨箕村,探索最原汁原味的龙舟文化。现场观众在风力龙舟、体感互动等多种趣味游戏中,感受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端午节当天,组委会在刚刚投入使用的白云机场T2航站楼举办了推广活动,向大众呈现更为丰富的龙舟文化内涵,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此次龙舟活动中,力求弘扬民族文化,传播龙舟精神,激发羊城龙舟热潮的澎湃活力。

三是本地市民参与程度高。

传统龙舟竞速项目是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的特色,本次传统龙舟全部由广州各区组建,汇聚了各区龙舟赛事的佼佼者,实力不俗。今年共有71支广州地区的队伍报名参加比赛,数量占参赛队伍的一半以上。每年龙舟赛均能吸引大量市民驻足珠江两岸,观看龙舟赛盛况,呐喊助威,热情高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