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体育交流

2018广马大使程怀玉:享受跟自己较量的过程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2-06 01:45:0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跑马拉松是在跟自己较量,是一种孤独的修行,一种运动的禅修。”程怀玉说。

她是一位疯狂爱上徒步、越野、跑马的“70后”,在近年来风起云涌的戈壁挑战赛、极限越野赛和马拉松赛中,经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作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宁校友会副秘书长,程怀玉可以算得上一位商界精英、跨界达人,为了涉足体育产业,她会认真地上商学院体育班,她说:“参加比赛和管理公司是一样的,都是在经历中进步。”今年广马,她将以大使身份参加半程马拉松赛。

疯狂爱上奔跑的女人

程怀玉生长在古都安阳,游走在世界各个角落,在艰辛的比赛中平复内心的躁动,在苦苦思索中寻找安宁。

她头顶着许多光环:第一位完成四大沙漠赛事的中国女性;完成极地长征250公里极限越野赛最多的中国人(参加8次完成7场),其中,南极站获女子第4名;戈壁长征带领团队获“团队第3”;2016年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女子组第1名。

程怀玉共参加了8次极地长征250公里极限越野赛,除了一次为帮助他人“被逼”关门外,其他都能顺利完赛。她说,在别人看起来非常艰辛的比赛,她却享受其中,因为热爱,她不知疲倦。

“极地长征”(RacingThePlanet)主要包括固定的四大沙漠系列(中国的戈壁沙漠、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埃及的撒哈拉沙漠以及南极)。这些地区涵盖了世界上最干旱、最炎热、最寒冷以及最极端的荒漠地区,是跑步比赛所要经历的最严酷的地区。

“2012年,我第一次参赛,是在埃及撒哈拉沙漠,当时还不太懂(规矩),第二天没怎么吃东西,带的水也不够,甚至出现了中暑症状,我假装一切都很好,因为怕被强制退赛;其实当时状态非常不好,第一次参赛就想退赛,怎么对得起自己参加的公益项目和要资助的贫困山区女孩呢?”于是,她硬着头皮闯过了一关又一关,最终完赛。第一次跑完撒哈拉沙漠,她参透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内涵。

曾因助人错失“大满贯”

程怀玉参加过不少国内马拉松,对“双金”广马仰慕已久,她期待广马的到来,在这里感受广马“一江两岸”的精彩。

2014年,她连着参加了4场极地长征赛,在第一次去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第二天出发,一路上山,下山就是大峡谷,要过28次河,河里很冷,岸上很热的感觉真的虐心,”程怀玉说,路上有一位美国人有高反症状,身体虚弱,加上途中河水湍急且很深,为了帮助这位美国人,程怀玉错过了获得“大满贯”的机会,她有些伤心、不服,第二年她再次来到智利,终于圆梦。

2016年7月,她在青海玩沙漠摩托车时扭伤,导致十字交叉韧带严重撕裂,她的奔跑最终“被外力逼停”。“每次奔跑都有收获,我还挺享受这个过程的,其次(享受的)才是完赛。”程怀玉说。

“很大一部分人在训练量不够的情况下追求个人最好成绩,四五十岁还要‘破三(小时)’,我觉得跑步是为了健康、快乐,不能忘了初心。”程怀玉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