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体育交流

专访世界羽联主席:详解总决赛的 “天”与“地”

来源:广州日报/文、穗体法宣/图 发布时间: 2018-12-15 03:42:0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zhuxi

世界羽联主席保罗·埃里克·霍耶带着“广州塔”造型的奖杯登上广州塔

  2018汇丰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本周在广州天河体育馆开打以来,颠覆传统的红色地胶成为热门话题。世界羽联主席保罗·埃里克·霍耶昨天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首次披露从绿色地胶改为红色地胶的内幕,原来,这与总决赛首次放在中国举行有关。他还提到,尽管广州本周气温骤降,但作为室内项目,目前的气温最适合进行羽毛球比赛,总决赛的地胶也符合世界羽联的标准。
  地胶由绿变红的四大原因
  根据两届奥运冠军傅海峰回忆,传统的羽毛球赛场地胶是绿色的,在他多年的国际比赛生涯中,只有十年前参加的瑞士公开赛采用过红色地胶。天河体育馆让人眼前一亮,因为两片比赛场地是红色的,而周围的挡板也使用了相同的颜色。参赛选手对此评价不一。
  “在选择地胶颜色的时候,世界羽联是有以下考虑的,第一,总决赛第一次在广州举行,红色代表喜庆,也契合‘中国红’吉祥红火之意;第二,两大赞助商的标志都有红色元素;第三,网球比赛也有不少在红土场地进行,例如罗兰加洛斯的法网;第四,2019年的流行色正是珊瑚红。”霍耶解释,作为世界羽联最高级别的赛事之一,总决赛需要推陈出新。选用红色地胶,是经过大量的咨询后决定的。当然,广州连续四年举行总决赛并不意味着今后三年的地胶一定是红色的,这需要在今年的赛事结束后听取各方意见,尤其是参赛运动员的反馈,再决定明年总决赛的地胶颜色。
  总决赛地胶符合比赛标准
  广州总决赛开赛以来,有选手在赛后采访中表示,比赛场地胶较滑。国羽女单主力陈雨菲在小组赛首轮不慎脚下一滑而受伤。霍耶解释,地胶符合世界羽联的比赛标准。“羽毛球运动员都知道,新地胶相对比使用过的会有一点儿滑,这是正常的。这次有运动员提出地胶的问题,我认为这是他们对世界羽联的顶级赛事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会认真听取意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寻求改进。”
  今年的总决赛为期五天,12日到14日的小组赛已结束。霍耶表示,截至目前,世界羽联对广州组委会是满意的,“在比赛场馆,我看到一切井井有条。虽然天河体育馆不是全新的运动场馆,但这里位处市中心,方便观赛。”对于交通、食宿、安保等安排,霍耶都表示非常满意。
  广州气温适合比赛
  本周,广州突然遭遇寒流,尤其是总决赛开赛日,气温跌至只有10摄氏度。事实上,气温骤降并没有减退球迷到天河体育馆观赛的热情,开赛日白天进行的小组赛也吸引了过千球迷入场,晚上的上座率更超过六成。石宇奇、郑思维/黄雅琼、陈雨菲等国羽主力也认为天气对自己的发挥影响不大,只要赛前热身做足就没问题。男单世界第一的桃田贤斗表示,日本现在比广州冷多了,他适应这里的天气。而来自泰国的因达农和印度的辛杜在抵达广州之前都以为这里和家乡一样的暖和,不过她们带足了衣服,也没有觉得比赛受到了气温的影响。丹麦男双阿斯特鲁普/拉斯姆森虽然很惊讶广州的低温天气,但相对于大雪纷飞的北欧,这里还是像春天一样,他们还顺利晋级了半决赛。
  来自丹麦的霍耶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男单金牌,他认为,羽毛球作为室内项目,十六七摄氏度左右的气温最适合比赛。“很多地区的气温已是零摄氏度以下了,我这次途经北京,晚上是零下10℃,而且风很大,广州还是温暖的。我并不认为降温对运动员的发挥有任何影响,他们在任何天气之下都有比赛经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