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体育产业

2021中超广州赛区最强保障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广州市足球协会 发布时间: 2021-09-02 10:58:4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防疫(医疗)与安保部:为赛事举办“保驾护航”

吸取上赛季的中超成功举办经验,这次广州赛区也采取了“蓝区封闭”、“绿区半封闭”的管理模式,所有相关的参赛人员、媒体人员、组委会工作人员均纳入“蓝区”的全封闭管理中。组委会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疫情防控指南》,对赛场、训练场、蓝区酒店等各种场所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委托专业消杀公司进行消毒。

征得市卫健委的同意,组委会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外开放观众进场,展示广州抗疫成果。4月20日在天河体育场举行的中超开幕式,吸引了3万多名球迷入场观看,成为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内现场观众上座最多的一场体育赛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底,广州市荔湾区爆发了新一轮疫情,此时恰逢中超休赛期,市政府迅速调动资源,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7月中旬重启的9轮比赛,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每场比赛依然按计划开放了观众入场。

图片

观众入场观看比赛

今年6月,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在欧洲杯赛场上突然倒地,牵动了全世界球迷的心,也唤起了人们对心肺复苏急救的重视。7月17日,广州赛区在越秀山体育场组织了心肺复苏培训演练。此后,所有办赛场地都配备了AED除颤仪,以备不时之需。“随着广州天气变得炎热,第一阶段联赛重启后,我们还为看台观众加入医疗保障计划,为身体不适的观众服务。”防疫(医疗)与安保部负责人表示。

图片

心肺复苏培训演练

在各部门的配合保障下,第一阶段联赛共进行核酸检测10666次,绿色通道就医138人次,出动急救车辆142次,酒店医务室接诊125人次,发放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约2万件。

图片

核酸检测

安保方面,组委会组织越秀、天河、番禺、花都四区的公安分局与安保公司,召开专题会议解决问题。“安保计划的制定,取决于体育场的规模、出入口的多少,以及观众的数量等方面。为了准确统计观众人数,票务公司在赛前一天截止售票,然后上报购票观众人数,以此制定安保计划,避免人力资源浪费。”防疫(医疗)与安保部负责人表示。

图片

安保人员进行工作

场地器材部:高质量场地保障赛事精彩完成

除了防疫,广州赛区在比赛和训练场地的整改和协调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去年中超每个赛区只需要提供3个比赛场地,今年要求增加至4个比赛场。事实上,国内拥有可以满足中超联赛举办场地条件的城市屈指可数,即使苏州赛区的4个比赛场也不全在苏州一市之内,但广州赛区却可以提供10多个场地给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考察挑选,最终确定了天河体育场、越秀山体育场、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和花都体育场四个正式比赛场地,以及市内九个训练场地。图片

天河体育场

图片

越秀山体育场

图片

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

图片

花都体育场

在四个比赛场地中,花都体育场是投入整改力度最大的一个,包括了草皮和灯光设施。不过,由于5月初的强雷雨天气,花都体育场有三场比赛进行了调整。而从7月开始的9轮比赛,经过大改造的花都体育场的排水系统已经相当完善,即使该段比赛期间出现过强雷雨天气,花都体育场也顺利保障了赛事的完成。“花都区政府很支持场地的改造工作,迅速拨款改造,借此契机也修缮了多年未举办过大型赛事的花都体育场。”场地器材部负责人表示。

由于中超7月复赛之后,9轮比赛采取三天一赛的超密节奏举行,而且一轮的4场比赛集中在一天内完成,四个比赛场地的使用负荷虽然很高,但事实证明,无论面对高温酷热还是台风雷雨,广州市区的比赛均如期进行,没有出现因天气原因而暂停比赛的情况。从数据上看,广州赛区第一阶段56场比赛共打进162球、平均每场2.89球,这个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赛场比赛条件得到了较好的保障。

图片

草皮养护工作


资料来源:广州市足球协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