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体育产业

广州亚运主题博物馆“质的飞跃”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9 11:10:28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图片

“雕塑名家邀请展”展品


图片

在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举办的“广州体育70年展览”

广州是现代体育名城,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是广州体育文化的窗口。如今,即将在2022年迎来建馆十周年的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实现了质的飞跃。作为亚洲首家、全国唯一的亚运主题博物馆,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在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中,成功晋级国家三级博物馆。

传承与保护广州亚运遗产

城市成就盛会,盛会改变城市。2010年,广州以一流的组织管理、场馆设施、城市环境、社会风尚,奉献了一台充满体育激情、展示发展成果、弘扬文明风尚、抒发人文情怀、传扬岭南文化的亚运盛会。在亚运会圆满闭幕两周后,广州又成功举办了首届亚残运会。
为了完整保存和集中展示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珍贵遗产,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筹备,2012年5月18日,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博物馆正式开放。这是迄今为止亚洲首家、全国唯一的亚运主题博物馆,也是目前全国第一家定级的公办体育类博物馆,并在2016年,正式加挂“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牌子。
成立9年多来,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不断拓展展馆面积、丰富馆藏精品。如今,馆内展厅面积2500多平方米,展出珍贵藏品2000余件/套,珍贵资料4000余套。“‘两个亚运’是我馆的根脉,实现岭南体育文化与广州亚运精神的相融共生,是我馆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正在升级优化中的广州亚残运会圣火台,是该馆打造的一大网红打卡点。广州亚残运会圣火火种被很好地保护在圣火台,这是留给广州的珍贵“礼物”。
曾参与广州亚运会申办的亚奥理事会副主席宋鲁增于近日到访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在亚运遗产保护方面做得十分出色,在世界体坛树立了一个典范,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对于亚运遗产的珍藏和保护意义重大。
配合赛事办展,助力城市形象
建馆以来,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配合广马、横渡珠江、国际龙舟赛等大型赛事举办宣传展示活动18场次,如“北京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徽章展”“横渡珠江活动十周年回顾图片展”等一系列专题文化展。
此外,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以赛事为平台办展览,宣传推广运动文化,如为进一步扩大广马赛事的影响力,2018年,增设总面积达248平方米的广州马拉松常设展区。广马极大地丰富了广州城市精神,已经成为广州城市名片。而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配合广马的多项艺术展览的举办,丰富和沉淀了广马的文化内涵,为城市文化注入了体育精神的力量。
此外,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首创“体育文化+艺术”发展模式,邀请艺术家为冠军创作艺术作品,走跨界融合发展之路。41场专题展览在这里举办,其中《广东省首届体育雕塑名家邀请展》《2016广东体育美术作品展》《广东足球70年文化展》等影响力辐射全省。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承办的《大宗师——岭南传统体育非遗展武术篇》展览,是其探索“体育文化+非遗”的举措。接下来,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还将推出岭南传统体育非遗龙舟篇、南狮篇等展览。
著名“功勋教练”傅汉洵表示,这些年来,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的体育文化建设工作扎实而卓有成效,从体育冠军雕塑展、广东省体育美展,到广州亚运10周年系列活动,年年有惊喜,希望其在评上国家三级博物馆后,继续朝着国家二级博物馆迈进。

重磅大招

打造体育文化品牌“冠军之家”

“冠军之家”是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打造的特色体育文化品牌,全面宣传展示广州不断培养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体育风采。
2016年,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以举办《“冠军之家”首批冠军雕像落成暨广东省首届体育雕塑名家邀请展》和《2016广东体育美术作品展》为契机,向社会和公众展示了“体育文化+艺术”的成果。馆方增设了约200平方米的“冠军之家”雕塑展区,陈列着岭南雕塑名家为新中国体育史三座“丰碑式”人物和10名奥运冠军创作的雕像,进一步拓宽“体育文化+艺术”的发展方式。
“冠军之家”自设立以来,已举办“冠军之家”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等活动71场次;邀请到艺术家许钦松等到“冠军大讲堂”开讲4场次;编印内刊《冠军之家》13期、《冠军手册》等图册13本。有近40万人次到馆参观和参加活动。
此外,同步推进广州体育“口述史”。目前已经访谈了新中国第一位出国参加国际比赛的女子田径运动员梁田,培养了6位羽毛球世界冠军的著名“功勋教练”傅汉洵,亚运冠军朱俊、周嘉威、刘禹等21位体育人,以此为切入点,创新体育文化,弘扬体育人薪火相传的精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