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新年新突破!广州小将黎睿霖获“十四冬”雪上技巧铜牌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 2024-02-21 09:47:56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在昨日进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公开组女子双人雪上技巧比赛中,毕业于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小将黎睿霖收获铜牌。这也是广东代表团在该项目的首枚奖牌。

  一枚铜牌对于她来说成绩并不合格,“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一直是第一!”赛后接受采访时,小姑娘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

  第一次上雪道被冷哭

  黎睿霖祖籍广东汕头,在广州出生长大,6岁开始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练习蹦床项目,2018年国家队跨项跨界选材来到广州。黎睿霖是一群孩子中被选上,且唯二(另一位是此次因伤退出男子雪上技巧项目的男运动员李牧赛)在国家队坚持下来的孩子。

图片

黎睿霖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2018年上国家队,从零上三十度酷热的广州转到零下三十度的崇礼练习场,南方姑娘黎睿霖一下子被冻哭了,“我穿得超级多,袜子穿了三双,裤子穿了三条,手套也戴了两层,想尽各种办法保暖,最后还是被冻哭了。”不过黎睿霖被冻哭是有原因的,别的孩子滑几趟就下山休息了,怕冷的黎睿霖却一遍一遍地练个不停,直到全身冰冷。

  除了冷,其实还有心理上的怕。雪上技巧项目又称“猫跳”,要求滑雪者在布满小雪丘的雪道滑行和回转,并在高速滑行中完成一次跳跃腾空的空中技巧动作,选手必须克服内心的胆怯,表现出积极的进攻精神。黎睿霖回忆第一次踏上赛道的时候“超级害怕”,“当时觉得像悬崖一样,觉得怎么这么陡,都不敢往下看。”

  不服输,公认的倔强

  不过黎睿霖的好强、倔强是教练团队公认的,冷和怕很快就被她用一次次不知疲倦的练习克服了。雪道上布满硬硬的雪块,踩到就容易摔,因此黎睿霖摔过无数次,也多次轻微脑震荡,但现在回忆起来,她也只是笑笑:“我经常摔得很狠,但还好,我比较扛摔,睡一觉就好了。”

图片

黎睿霖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黎睿霖在广州蹦床队时的副领队植焯如回忆,小时候练蹦床和如今练滑雪黎睿霖都是一模一样的,训练中只要有一个动作做不好,她都会一直猛练,直到练好为止,“她确实是很要强,很犟的一个孩子。”聊起自己的性格,黎睿霖自言是把“双刃剑”,“其实有时候我这种不服输的性格还蛮吃亏的,因为输了一次我会很不舒服,需要调整很久,但确实也会激发我,永不放弃。”

  练习雪上技巧仅仅一个月时间,黎睿霖就爱上了这个项目,因为勤奋,雪感也不错,她进步特别快,比同龄人成绩都要好,人也特别有冲劲。“就很有成就感,觉得滑雪挺好玩的,很刺激,特别热爱!”

  作为一名广东人,在东北人占绝对优势的雪上项目显得很特别,学习蹦床的灵巧是她从事这个项目最大的优势,“我的空中感觉会好很多,很多北方人知道我从事滑雪项目时都很惊讶,说你一个广东人为什么会从事这个项目,但其实这次我们广东代表团人挺多的,成绩也挺好。”

  目标明确:参加冬奥会

  练习雪上项目五年,黎睿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参加冬奥会,“刚开始练的时候这就是我的目标,但后来逐渐认识到自己的实力,发现得一步步来,现在参加冬奥会应该说是我的梦想,短期目标是进入世界杯前二十名。”

  其实黎睿霖赢得米兰冬奥会资格并不是梦。米兰冬奥会前,世界杯积分排在前三十名的队员将获得参加米兰冬奥会的参赛资格。最近一个雪季,黎睿霖参加了十站世界杯的比赛,目前双人积分排在前30,单人积分排在第31名,接下来需要更努力地保持住这个积分排名。黎睿霖还记得2023年1月第一次参加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杯时,自己还曾经紧张得整个人都在抖,感觉不能呼吸,眼泪要掉不掉,比的时候也使不上劲,结果自然不太好。但两个月后在哈萨克斯坦站,自己已经可以自如地发挥,在双人比赛中拿到了第十六名,进步神速。

图片

  在参加十四冬前,黎睿霖代表中国参加了冬青奥会,取得了第九名的成绩。那次比赛给了黎睿霖蜕变的机会,“看到国外的选手都有那股劲,对目标比较执着,我也开始变得有激情有动力,有蜕变的感觉,胆子也变大了。”有了那次比赛的激励,这次十四冬黎睿霖心态上最为放松,平常比赛只能跳出训练水平的百分之五十,这次发挥出了百分之八十,也是进步的表现。

  爱打乒乓球的她注意细节

  黎睿霖个子不高,皮肤白皙,配上染黄的卷发,长得像个洋娃娃。小姑娘在赛场上喜欢戴很酷的雪帽,脖子上挂着大大的耳机,有点酷有点潮。生活中黎睿霖却是一名非常细心整洁的小姑娘。据广东雪上技巧队领队庞秀芬介绍,在宿舍里小睿霖的东西永远摆得整整齐齐,鞋子也擦得特别干净,背包里的东西摆放也永远齐整。“她的东西用好几年看上去都像是新的,你看比赛发的号码背心,她永远折成一个整齐的小豆腐块摆在桌子上,训练或比赛前一天一定把所有东西整理摆放好,特别注意细节,对生活品质要求也很高。”

  除了滑雪,私底下黎睿霖还喜欢打乒乓球,“滑雪是我们的主项,乒乓球可以说是我们队的副项”,她笑着说,“平常还会学英语,写字帖,阅读,看课文。”现在还在念高二的黎睿霖目标是考上北体大,学好英语,在国际赛场上能更加自如地交流。在小姑娘的心目中,未来要完成的目标还有很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