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黄博文与搭档男子双人3米板跳水夺冠,大运会广州首金诞生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8-01 11:40:2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中国组合黄博文(左)/梁朝辉展示金牌。@新华社

  

蓉融大运·人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周婉琪

397.35分,7.83分的优势,在昨天的男子双人3米板跳水决赛中,来自广州体育学院的黄博文与山西大学的梁朝辉赢得成都大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这也是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首枚跳水金牌,更是广州运动员在成都大运会上的首金。这枚金牌的到来再次证明,专心在跳板项目上的黄博文有着改写比赛结果的能力。

过程曲折,结果完美

男子双人3米板跳水前两轮比赛,所有选手都选择了难度系数2.0的动作,黄博文/梁朝辉是所有选手中表现最好的,两轮得分101.40分排在第一位,以3.60分的优势领先排在第二位的德国组合。

“这趋势下去,中国组合夺冠是没有悬念了。”观众席上有人议论。然而,意外在不经意间到来,第三轮,当中国组合难度系数提升至3.4的407C,即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时,梁朝辉的入水出现失误,两人得到70.38分,总分171.38分,而排在第二位的德国组合在这一轮得到75.33分,总分173.13分,凭借1.35分的优势超越黄博文/梁朝辉暂列第一。让大家更惊讶的是第四轮,中国组合在完成难度系数为3.5的307C即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时不仅不同步,而且梁朝辉再次“摔”进水里,仅得到68.25分,总分240.03分,与德国组合的差距也拉大到7.65分。“这个动作失误后我俩沟通了一下,我说不要管成绩,做好自己的动作,配好节奏,其他都不重要。”赛后黄博文说,“我们搭档时间不长,才一个多月。”

中国组合的沟通起了奇效,第五轮比赛,黄博文/梁朝辉选择难度系数3.8的109C,需要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走板,起跳,翻腾,入水,动作一气呵成,裁判给出了79.80分,而德国组合仅拿到68.40分。凭借这一跳,中国组合以3.75分优势再次领先,并在第六轮最后一跳中继续拉开差距,最终以397.35分夺冠;德国组合以389.52分位列第二。

广州靓仔,迅速“圈粉”

这是黄博文第二次参加大运会,第一次是2019年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他参加了男子跳板、跳台跳水单人和混合团体的比赛。虽然已经有大运会参赛经验,但在家门口作赛让他压力倍增。黄博文坦言,在中国,观众很多很热情,氛围完全不一样,自己是既兴奋又紧张,甚至还感觉到压力。

“夺冠还是挺兴奋的”,面对现场几十名记者,黄博文兴奋之外还有腼腆,甚至多数时候都低垂眼帘,“在这么多热情的观众面前,我还是有些紧张,大家给了我压力。”他坦言,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么多观众和记者,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这枚金牌还是广州选手在本届大运会的首金,“如果不是现场广东记者提醒,我还真不知道,挺幸运的。”

成为广州以及广东选手本届大运会的首金获得者,同时也是成都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第一位跳水冠军,黄博文青春、帅气的外表和赛场上力挽狂澜的能力迅速“圈粉”。值得一提的是,在赛后混采区等待采访的数十名记者中,竟然无法辨认场下的黄博文和梁朝辉与出场名单上的黄博文和梁朝辉,幸好本报记者帮忙,才顺利完成采访。

事实上,这不是本报记者第一次帮黄博文“出名”,早在2016年,18岁的黄博文第一次闻名全国时,本报记者就“伸出援手”——当时广州日报刊发文章的标题是《“黄博文”越秀山跳水?》这个“梗”是因为这位跳水小将的名字与当时广州足球队的球星黄博文同名,而且还有一段有意思的“古”让跳水和足球的两个“黄博文”重合了。当时的跳水小将黄博文刚在全国跳水冠军赛上获得了男子双人10米台和双人3米板两项冠军,而广州足球队黄博文的微博让跳水小将一下全国知名了,他是这样写的:“今天停赛了,总得找点事干吧,一不小心还拿了个冠军。恭喜你黄博文,再接再厉。”

鲜为人知的是,黄博文本次比赛的搭档梁朝辉也是广东人,在广东开启跳水生涯,只是后来才加盟山西队。备战成都大运会,黄博文与梁朝辉临时搭档,只练了一个月就过来比赛了,虽然配合还不够完美,但胜在同声同气,彼此还是挺默契的。

黄博文是广州跳水运动员,当年作为新秀的他是板台俱佳,经过多年的磨练,他已成为广东男子跳水队全运会主力,随着年纪的增加,才专注于跳板。对于职业生涯,黄博文表示自己现在不再是年轻运动员了,冠军梦始终在心里,肯定希望有机会继续向上,但目前他只想做好自己,踏踏实实训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广东跳水在十五运再创佳绩,因为十五运是粤港澳三地承办,在家门口的比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