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国羽第13次问鼎苏迪曼杯 梁伟铿成广州羽毛球世界冠军第九人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22 11:37:5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3岁的梁伟铿未来可期。(新华社)

国羽第13次捧起苏迪曼杯,同时实现三连冠。 (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昨天在苏州决出冠军。卫冕冠军中国羽毛球队以3比0力克韩国队,实现三连冠,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13次捧杯。苏迪曼杯一共六次在中国举行,中国队六次均在家门口成功夺冠。随着中国队登顶,参赛阵容中迎来5名新的世界冠军,其中包括来自广州的梁伟铿,他成为广州羽毛球历史上第9位世界冠军。

国羽苏杯夺冠期待重夺汤尤杯

苏迪曼杯从1989年开始创办,每两年举行一届。在过去17届杯赛上,中国队12次夺冠。在昨天凌晨结束的半决赛上,中国队经过7个多小时的苦战,与日本队打足5场,以大比分3比2逆转获胜。赛后,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激励全队在决赛上全力以赴,力争夺冠。从半决赛获胜到在决赛上登场,中国队只有14个小时调整状态和作最后准备。

在决赛上负责为中国队打头阵的是世界头号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他们以18比21、22比20和21比8逆转徐承宰/蔡侑玎,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第二场,国羽头号男单石宇奇延续开赛以来的良好状态,以21比13和21比17击败李宥奎。石宇奇在本届杯赛上场5次,全部获胜。在第三场女单对决上,中国队派出世界排名第四的头号主力陈雨菲对阵世界排名第二的安洗莹。双方交手12次,陈雨菲虽然8胜4负,但在两人最近三次交锋中,她连输三次。昨天,陈雨菲果断出击,成功压制对手球路,直落两局以21比16和22比20锁定胜局,为中国队取得第三分。这样,中国队凭借混双、男单和女单锁定胜局,原本安排在第四场和第五场上阵的男双主力梁伟铿/王昶和女双主力陈清晨/贾一凡不需要登场。

中国队以东道主、卫冕冠军、头号种子身份参加本届苏迪曼杯,从小组赛到决赛先后击败埃及队、新加坡队、丹麦队、印尼队、日本队和韩国队,以六战全胜顺利卫冕。其中,男双组合刘雨辰/欧烜屹在半决赛上演的绝地大反击足以载入史册,他们在决胜局以13比19落后的情况下以22比20成功翻盘,把比赛拖入决胜的第五场女双比赛,最后依靠陈清晨/贾一凡拿到宝贵的第三分。

在实现苏迪曼杯三连冠后,中国队上下把目标瞄准明年在成都举行的汤尤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

广州再出羽毛球世界冠军

广州选手上一次登顶羽毛球世界大赛,还是2008年汤尤杯上的谢杏芳、张洁雯、杨维,至今已经15年。在国羽的20人参赛阵容中,有两名来自广东与广州的主力。女双的陈清晨来自广东队,这是她第四次参加苏迪曼杯;男双的梁伟铿来自广州队,这是他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团体世界大赛。

梁伟铿于2000年11月出生。因为父亲是羽毛球爱好者,他不到6岁就开始学打羽毛球,并在2011年1月入选广州市羽毛球半专业队。2015年9月,梁伟铿正式入选广州市羽毛球专业队。2017年11月,他参加国家二队集训,并于2021年2月参加国家队集训,2022年1月进入国家队一队。

右手握拍的梁伟铿基本功扎实,心理素质过硬、后场进攻火力凶猛。他曾经代表广州队参加全国比赛并且夺得双打冠军。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上,梁伟铿代表广东队参赛,助力广东男队夺得一枚宝贵的男团银牌。

去年上半年,梁伟铿开始与前半场技术出众的浙江选手王昶搭档。这对同年出生的“00后”组合参加第二个国际比赛印尼大师赛就一鸣惊人挺进决赛,被赞有着当年“风云组合”傅海峰/蔡赟初出茅庐的冲劲。仅耗时8个月,梁伟铿/王昶就把世界排名从400位开外迅速提升至世界第七,几乎赢遍了世界前十的高手,并且夺得去年日本公开赛、今年印度公开赛男双冠军,首次参加百年历史的全英赛就挺进4强。世界羽联专门撰文肯定这对年轻男双组合的表现,以“轰动”来形容他们在国际赛场上的出色发挥。

梁伟铿力争参加巴黎奥运会

5月1日,中国羽协公布中国队20人苏迪曼杯参赛名单,梁伟铿/王昶榜上有名,这是他们运动生涯中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团体世界大赛。小组赛第2轮,梁伟铿/王昶获得出场机会,他们打满三局以2比1击败对手。赛后,梁伟铿坦言团体赛就是不一样,站在场上动力与压力并存,他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希望赢得教练组信任继续获得上场机会。在随后中国队与印尼队的1/4决赛上,梁伟铿/王昶再次被安排在第四场上阵。随着混双、男单和女单在前三场攒足3分,梁伟铿/王昶并不需要上阵,中国队就以3比0淘汰印尼队。

到了决赛日,梁伟铿/王昶继续被委以重任,第三次进入出场阵容。在前三场角逐中,中国队凭借混双、男单和女单攒足3分,于是,原定第四场上阵的梁伟铿/王昶不需要登场。

中国队实现苏迪曼杯三连冠,梁伟铿荣膺广州羽毛球史上第九位世界冠军。“羽球之都”广州不仅拥有数以几百万计的羽毛球人口,更盛产羽毛球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先后培养出羽毛球世界冠军8人,包括吴迪西、关渭贞、劳玉晶、林燕芬、余锦豪、杨维、张洁雯、谢杏芳,其中,张洁雯/杨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双金牌。

广州羽毛球人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迎来新的羽毛球世界冠军,未满23岁的梁伟铿未来可期。为期一年的巴黎奥运积分赛从5月1日打响,梁伟铿/王昶接下来将参加一系列世界羽联巡回赛,力争获得明年巴黎奥运会男双参赛资格。今年8月,羽毛球世锦赛将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梁伟铿/王昶已经获邀参赛,这对年轻组合届时将朝着运动生涯首个单项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