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成都世乒赛完美收官 中国男乒女乒双双捧杯
中国男乒实现世乒赛十连冠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0 11:07:23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共举五星红旗庆祝夺冠。@人民视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2022年世乒赛团体赛昨晚在成都收官。在男团决赛上,卫冕冠军中国男队派出樊振东、马龙、王楚钦上阵,以3比0完胜德国男队,创历史地实现男团十连冠,同时也是历史上第22次捧起男团冠军奖杯斯韦思林杯。男子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负责打头阵,他直落三局击败对手杜达。大满贯马龙在第二场以3比1战胜对手邱党,王楚钦第三场锁定胜局,他以3比0轻松击败对手斯达姆帕。加上中国女队在8日的女团决赛上实现五连冠捧起考比伦杯,国乒在成都以双冠完美收官。2023年世乒赛单项赛将在南非德班举行。2024年世乒赛团体赛将在韩国釜山举行,届时,国乒将冲击男团十一连冠军以及女团六连冠。

德国三大主力全部缺席

一共有32支队伍参加本届世乒赛男团项目,卫冕冠军兼头号种子中国男队派出樊振东、马龙、王楚钦、林高远、梁靖崑捍卫荣誉,是公认的夺冠最大热门。此前,中国男队曾经21次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而且在近9届蝉联九连冠,此次的参赛目标正是实现十连冠。从小组赛到1/4决赛,实力超群的中国男队均未遇劲敌。即使1/4决赛的对手是全主力参赛的北欧传统劲旅瑞典男队,樊振东、马龙和王楚钦还是合力轻松地以大比分3比0把对手挡在四强之外。

在10月8日与日本男队展开的半决赛上,中国男队经历严峻考验。对方头号男单张本智和先后击败王楚钦和樊振东,一人独得两分,助力日本男队在前四场与中国男队打成2比2。在决胜的第五场,“00后”小将王楚钦顶住压力以3比0获胜,为这场跌宕起伏的半决赛画上完美句号。经历了如此惊险的晋级过程,中国男队表示要提高警惕,更充分地准备决赛。

德国男队一直是国乒在团体世界大赛上的主要对手。在2010年、2012年、2014年以及2018年的世乒赛上,该队均闯入决赛,但是全部输给中国男队。作为上届亚军兼二号种子,德国男队并没有派出全部主力来到成都,三大主将波尔、奥恰洛夫、弗朗西斯卡集体缺席,他们希望把本届世乒赛留给年轻队员展示实力。于是,德国男队前来参赛的5名年轻主力中,3人是华裔选手,包括在今年欧锦赛夺得男单冠军的直板新秀邱党。缺少主心骨的德国男队在晋级路上磕磕绊绊,在1/4决赛以3比2涉险淘汰法国男队,在半决赛又是苦战5场才以3比2击败韩国男队。

樊振东吸取半决赛经验

昨晚,中国男队继续派出樊振东、马龙、王楚钦,而德国男队的出场名单包括杜达、邱党和斯达姆帕。樊振东在第一场角逐以11比8、11比8和11比9力克杜达。这位出生在广州的国乒头号男单透露,面对男团决赛,他既期待又兴奋,此前在半决赛遇到困难,跌宕起伏的晋级过程为自己在决赛的发挥积累经验。拥有超高人气的樊振东呼吁球迷们不要只给他加油,还要继续为接下来登场的国乒主力打气。

马龙在第二场迎战邱党,经过4局较量,他以11比9、11比6、9比11和11比1获胜。这是34岁的马龙第八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他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不仅守住了自己上场的每一分,而且多次在其他队友处于被动局面时主动出谋献策。

被问到在大比分2比0领先之下,对第三场上阵的王楚钦有什么嘱咐时,外语流利的马龙不假思索地说:keep fighting (继续战斗)。

左手握拍的22岁王楚钦在第三场以11比7、11比8和11比4轻松击败斯达姆帕,中国男乒拿到奠定胜局的第三分,以大比分3比0顺利击败德国男队,实现男团十连冠!进入淘汰赛阶段以来,王楚钦一直入选三人出场阵容,更在半决赛拿下决胜的一分。如今又在决赛中为中国男队迎来冠军点,王楚钦感慨,这次世乒赛夺冠不仅是参赛5名队员,更是整个团队所有人共同努力的见证。

在杭州亚运会延至明年9月举行之后,成都世乒赛是国乒在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任务。接下来,樊振东、孙颖莎等冠军主力还将参加本月在澳门举行的WTT冠军赛以及在河南新乡举行的WTT世界杯总决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