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群众体育

31天精彩不断 16载初心不改——广州市体育节掀起羊城8月全民健身热潮

来源:广州市体育总会 发布时间: 2020-09-01 17:51:13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8月31日,随着中式台球精英赛最后一颗黑球落入袋中,广州市第十六届体育节圆满落幕。连续举办16年的广州市体育节贯穿整个8月为市民呈现了51项全民健身活动,球类竞技、技巧对抗、智力运动、技能展示、水上活动、康乐文体等6大类活动在各区轮番上演,3万多名市民线上线下参与了这场运动盛会,40家中央、省、市媒体和各自媒体平台以图文、现场直播和短视频等形式全媒体多维度展开持续跟踪报道1200多次,吸引近300万流量阅读关注,带动全市各区举办特色活动近百场,“全民健身”成羊城8月新热点。

  注重基层覆盖,活动办在市民身边

  广州市体育节创办于2005年,是广州一项具有传统情怀而又历久弥新的体育赛事,自2009年起与“全民健身日”活动结合举办,不仅倡导市民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当天走出家门、参与运动,还通过贯穿整个8月一系列精彩纷呈、小型多样的活动将运动健身的习惯延续下去,实现了全面健身日到全民健身周、再到全民健身月的跨越式发展,培养群众主动健身、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为此,今年的广州市体育节活动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持续推动组织形式、观赛体验、活动宣传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扩大了活动在社区、学校、商场举办的比例,在市民身边办比赛,为市民搭建展示舞台。逐步实现从传统比拼到时髦玩法,从注重竞技到强化体验,从场馆里面到市民身边的转变。“乘风破浪泼水节&地摊文化节”让孩子们一边用水枪尽情“撒欢”、一边自己摆摊当“摊主”,打造孩子们的“狂欢节”;“广州市百姓民间乒乓球‘我是球王’光板擂台赛”独特的“光板”赛制带来了极具观赏性的群众赛事,搭建了“草根球王的圆梦舞台”;“腕力公开赛”一众“大只佬”用强劲的臂弯一决胜负,享受“大力士独有浪漫时刻”;“体育舞蹈、广场舞展演”移师至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时髦的舞步、整齐的队列配以绚丽的聚光灯和舞台特效,成为了广大舞蹈爱好者的“舞林大会”。

  今年35岁、已经连续13年参与的陈先生是体育节活动的“铁粉”,也是活动持续迭代创新的见证者。他说:“13年前我就开始报名参加了体育节活动的游泳比赛,还拿过一次冠军。这几年活动增设了水上障碍冲关、划船竞速、泼水亲子嘉年华等娱乐体验性活动,正好利用暑假带着女儿一起来闯闯关、玩玩水。可以说,体育节也陪伴着我们的成长。”

  注重寓教于乐,培养青少年运动习惯

  为了让广大青少年能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广州市体育节还面向这类群体推出了多项活动,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吸引了青少年朋友们的踊跃参与。在“青少年体能提升与体质健康科技推广活动”现场,约100名青少年儿童通过体育科技展览、科普演讲、健身知识质询等环节,对科学锻炼和体能提升的科技进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孩子们亲手参与直升机模型制作、学习飞行知识,在“青少年直升机设计飞行赛”中放飞自己的航模梦。

  值得一提是,本届广州市体育节还创新推出了“小冠军美丽瑶乡亲子户外夏令营”“青少年高尔夫夏令营”两项营地活动,在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冬夏令营实施要求的同时,着力丰富体育节活动的内容板块。很多孩子和家长告别城市喧嚣,到清远山区里体验了一把营地生活:融合体育运动的古村趣味定向、提升户外劳动技能的农田生活体验、涵盖传统文化的瑶乡博物馆研学、与村长面对面的项目式探索学习、田园体育篝火音乐会等,让孩子和家长不仅在山水间强健体魄、磨练意志,还在村中习得技能、传承文化,为推动休闲体育旅游贡献一份力量。“青少年高尔夫夏令营”则从高尔夫礼仪出发,融入高尔夫场景模拟体验,互动游戏、趣味比赛,让孩子在过程中培养自信,激发创造力、想象力。

  注重科学健身,助力全面小康实现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大市民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保持运动的同时如何防治运动损伤?本届广州市体育节活动也因应市民需要,以“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为主题,通过多场形式多样活动着力加大运动健康、科学健身知识的普及力度。开展体育科学大讲坛,向市民普及科学正确的运动方式;国际紧急救护培训班邀请美国心脏协会认证导师讲授心肺功能的运作机制和常见伤病的处理方式;户外安全教育公益讲座以“理论+野外实践”的方式,进行了“野外常见风险和处理”“暑期户外安全出行攻略”等多个专题的讲解,可谓“干货满满”。

  今年恰逢广清第三轮对口帮扶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本届体育节联合了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等单位组织了一场送爱心活动,广州市体育总会、相关企业代表和广州热心市民向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田家炳民族中学捐赠了价值三万余元的乒乓球台、足球、篮球等一批体育器材和精心准备的爱心物品,两地小朋友还一同开展体育活动,将全面小康的美好祝愿送到清远朋友的心里。

  注重模式创新,线上线下精彩多样

  为了让市民朋友无聚集也能享受运动的乐趣,广州市体育节积极创新优化活动组织形式,探索群众体育活动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创新性地以 “云对战”“云课堂”“云观赛”等方式推出17项线上活动,国际象棋网络赛、少儿象棋网络公开赛为体育节活动开启了“云对战”,线上足球基础训练课、乒乓球三级教练员职业技能线上培训班等“云课堂”有效破解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拍下视频,参加羽毛球健身锻炼线上赛、篮球基本功挑战赛等视频征集活动,“云展示”也能让市民在家里也能一展所长。

  与此同时,体育“黑科技”的运用也为本届体育节活动创造了多项突破。首次采用“云发布”的方式进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广播电视台竞赛频道、“广州体育总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哔哩哔哩直播间和市全民健身中心等场馆的户外大屏幕向社会推荐各活动项目,吸引30多万市民线上线下观看了启动仪式;首次将MR技术(Mixed Reality混合现实技术)应用到比赛中,跆拳道MR邀请赛的选手们头顶MR眼镜、手戴追踪器开始了激烈的“无实物”对战;首次在体育节围棋比赛中引入“智能+人工”的“防作弊”机制:利用计算机算法检查出异常棋局、再由裁判组通过棋局和棋手段位水平的匹配度进行评估,有效解决了网络围棋赛事场外作弊的问题。

  注重体育惠民,持续推动复工复产

  作为疫情发生以后广州市体育部门首次牵头举办品牌活动,今年的广州市体育节也在推动行业复工复产方面持续用力。在活动筹备之初就邀请体育社会组织和企业深度参与至活动策划、组织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活动数量创下了历史之最,较上届体育节的28项增加了82%。

  广州市体育节还依托“群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市11个区优选符合条件的128家场馆经营单位的下属体育场馆加入“群体通”平台,优化运动场馆区域覆盖,方便市民就近锻炼。上线了“我为全民健身助力”线上主题活动,加大运动优惠券的投放力度,让广大市民享受到订场实惠。市民参与活动完成任务领取运动优惠券,凭券即可在“群体通”上线的300多家体育场馆实现免费或低收费订场优惠。“群体通”平台还升级了运动计步功能,使用计步功能不仅能改善运动习惯,达到一定里程数还能获得运动积分,积分可兑换运动优惠券,形成户外徒步和场馆运动的良性闭环。

  在主题活动的推动下,在场馆内运动健身的成本下降,锻炼的人数逐渐增多,体育消费潜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据统计,平台在8月共向社会发放了14余万张运动优惠券,吸引40多万市民享受健身优惠。今年以来,平台共发放70余万张运动优惠券,受益市民190多万人次。部分体育场馆的人流量甚至达到了3月复工以来的峰值、8月份的满场率超过了疫情以前,对于提振行业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上线“群体通”的“老”场馆,名狮羽毛球馆在平台8月份举办的 “我为全民健身助力”活动中斩获“平台惠民场馆人气”榜首。据该馆总经理张乾康介绍,名狮已经和群体通合作了四、五年,在政府的补贴下,市民在群体通上订场的价格比会员价还便宜,也更方便,场馆的营业收入也有较为客观的增加。这对于球馆和羽毛球爱好者来说,无疑是双赢的。进入8月后,名狮羽毛球馆人流量到达恢复营业后的峰值。周末的人流量更是工作日时的两倍,从上午九点开馆到晚上十一点几乎满场。针对暑期运动热潮,每年8月份的优惠力度都是最大的,优惠券比往常多放一倍的量,这个月的满场率,相比疫情前甚至更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