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群众体育

第30届穗港毽球锦标赛落幕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27 01:22:4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昨天中午,由广州市群众体育中心主办、广州市毽球协会与香港足毽总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7年“朗捷杯”第30届穗港毽球锦标赛在广州市海珠体育馆落下帷幕,香港OBB队和广东高校毽球联合队分获男女子三人赛的冠军。

  30年前

  穗港毽球“擦出火花”

  创办于1987年的穗港毽球锦标赛已经有30年历史,赛事一年一届,由广州和香港两地轮流主办,当年也曾受著名的“省港杯”足球赛启发,30年来贵在坚持,它已经成为两地毽球发烧友切磋技艺、交流感情的传统平台,也成为两地体育文化交流的一个著名品牌。

  本次盛会有3位嘉宾均是穗港赛的始创人之一,他们全程参与了30年的“穗港杯”,包括前香港毽会总干事黎树勋,广州市毽球协会主席黄新明、副主席李应斌。黄新明表示,30年在历史长河中可能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却凝聚了穗港两地几代毽球人的不懈努力,更少不了关爱毽球的热心人士与社会团体前赴后继的支持,其中包括十年如一日支持广州毽球发展的广州市朗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赛事坚持30年不间断,足以令两地毽球人感到骄傲!同时,穗港毽球界的交流增进了友谊,也提高了两地毽球爱好者的毽技,广州毽球闻名天下的同时,近年来香港毽球水平也不断提高,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前香港毽会总干事、已经81岁高龄的黎树勋也非常感慨。他回忆道,1986年,广州一支毽球队到香港表演,与当时刚刚成立不久的香港毽会“擦出了火花”,双方有了切磋的意愿,当时的通讯不是很发达,两地毽会仅仅靠写信和长途电话沟通了几次,他便率领着两支香港毽球队到广州来比赛,双方此前甚至都还没有见过面,仅靠预先约定拿着小旗子的方式在火车站“相认”。就这样,“穗港杯”终于在1987年面世,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比赛延续了30年,还越来越红火。当年只是“玩玩下”,穗港两地的队伍就此结下了30年的深厚友情,积极参与体育文化交流,更见证和推动了毽球运动的发展。黎老最后还透露,两地毽会都希望“穗港杯”能够一直办下去,还定下了第50届“穗港杯”要到香港红磡体育馆进行的“小目标”,他希望届时将满101岁的自己还能亲眼见证。

  今年

  广州毽协成群先标兵

  在今年的第13届全运会上,广州市毽球协会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这是国家级的最高荣誉奖励,充分肯定了广州毽协开展推动毽球运动的业绩。

  网毽起源于广州,而广州市毽球协会成立于1985年6月,是中国最老的毽球协会,比中国毽协的成立还早两年,协会拥有“五个最”——成立时间最早、组织架构最完善、人数最多、比赛活动最活跃、社会影响力最大。协会一直致力于普及和提高毽球运动水平,常年举办网毽、平推毽、花毽等多项竞技以及群众性毽球比赛、培训、表演与活动,不仅在竞技比赛中成绩优秀,更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广州常年参与毽球运动的群众超过10万人,踢毽以简单易学、有益身心、趣味性浓等优点,越来越深受广州群众的喜爱,无论白天和晚上,在公园、小区、学校、广场等地方都能看到踢毽者矫健的身影,毽球运动已成为“幸福广州”“运动广州”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除了常年承办各类毽球赛事外,广州毽协还承办过世界毽球锦标赛、全国锦标赛,有万人参与的“广州毽王争霸赛”、30年历史的穗港杯等系列品牌赛事先后被国际毽联和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发展毽球运动特别奖”,令广州成为中国第一个“全国毽球之乡”“全国毽球示范城市”,还拥有全国第一个“全国毽球示范社区”及多所“全国毽球示范学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