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群众体育

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赛前推广活动在车陂开划

来源:穗体宣 发布时间: 2019-06-05 08:23:04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6月5日,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一水同舟·薪火相传”——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首场赛前推广活动在车陂村开划。

龙舟赛在广州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传统文化和体育运动的优秀结合,今年是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举办的第26年,为更好地让各地的游客和市民了解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体验传统节日的浓郁氛围,今年组委会精心策划了“一水同舟·薪火相传”、“龙舟之乡·技艺非凡”及“龙游江海·白尾归来”三场赛前推广活动,走进龙舟历史名村——车陂村、东乡村、沥滘村,向大众呈现更为丰富的龙舟文化内涵,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中,力求弘扬民族文化,传播龙舟精神,激发羊城龙舟热潮的澎湃活力。

活动当天正值车陂村的“招景日”,很多市民全家总动员来到了活动现场,体验最原汁原味的龙舟文化。活动现场主办方别出心裁,设置了船、龙、粽三个主题,布置了3D龙舟地画与极具端午特色的合影板,通过DIY手工制作与游戏的方式与市民互动。到场的观众满怀热情地体验端午文化,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现场充满了浓烈的节日氛围。除了互动游戏之外,车陂村的龙舟文化展览馆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参观,深入体验“一水同舟·薪火相传”的车陂村历史故事。


以龙会友,200余艘龙舟汇聚车陂景

活动当天最令人瞩目的是车陂村最大特色“龙船景”。俗语说:“不趁车陂景,不算扒龙船。”每年农历五月初三都是车陂村的“招景日”,200余艘各村龙舟到车陂村来拜访探亲,共度佳节。

活动现场,来自各兄弟村的龙船穿梭到访,亲戚朋友各方宾客共聚一堂,舟上金鼓齐鸣,健儿们精神抖擞,按着锣鼓节拍,挥着整齐的船桨,一河两岸人山人海,龙船鼓声、鞭炮声震耳欲聋,好不热闹。

历史悠久,车陂龙舟文化传承150余年

车陂村龙舟是广府龙舟文化的典型代表,已有150余年历史。目前全村共有50艘传统龙舟,数量居广州自然村之最。此外,车陂率先打破传统,在2017年11月成立沙美女子凤船队,打造广州市首只拥有凤头凤尾的“凤船”,目前沙美女子凤船队现有两只凤船,队员近200人。

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赛前推广活动在车陂开划

老当益壮,151岁东坡号重新起航

151岁的东坡号龙舟,村民又把它叫做“乌龙公”。它是广州保养得最好、历史最悠久的龙舟之一。相传由车陂村苏东坡后裔用珍贵木材铁楸木建造,坚硬无比,十分罕见。

上周,车陂村在晴川苏公祠内举行了颇具意义的龙舟“采青”仪式。东坡号与“龙子龙孙”的龙头龙尾一起被摆放在案头亮相。祠堂族人已先采摘新鲜的龙眼叶、柏树叶等植物枝叶,捆绑在龙头、龙尾、罗伞、神龛等龙舟物品上,焚香烛、摆祭品、贴龙船符,为龙头龙身点睛点青,洒龙水,祈求风调雨顺,家族人丁兴旺。随后,族人抬着龙舟物品走出祠堂,门口早已摆放好四盆禾苗,“龙子龙孙”跟着151岁“乌龙公”,依次把碧绿的四盆禾苗采回祖堂,与龙头龙尾一起供奉在祠堂内,延续人们对五谷丰登的期许。按照传统,采青过后,龙舟才能重振威风,正式参加端午节的龙舟活动。

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将于6月15日(星期六、农历五月初十三),在中大北门广场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举行。今年将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龙舟队伍到穗,他们将与广州市各区市的龙舟队伍,以及应邀前来的省内城市的龙舟队伍同台竞技,论剑珠江,努力为广州市民奉献一场精彩的水上盛会!6月6日、7日,广州国际龙舟赛赛前推广活动还将继续探访传统龙舟村落——东乡村、沥滘村,体验传统的龙舟文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