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竞技体育

ASICS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总决赛开战 椰风挡不住背篓网球少年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33:1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海南椰风中的佤族少年王发。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赵智荣 黄迪燊 吉喆 解丹阳

昨天,2022ASICS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总决赛在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南校区)网球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球好手齐聚海南琼海,来自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的15名少年结束冬训后也全力出战该项赛事,目前共有9人从小组赛突围,其中,去年火爆互联网的佤族“背篓少年”王发以4战全胜列小组第一名闯进8强。去年该项赛事揭幕战在广州南沙举行,王发夺得U14组男单冠军,获得总决赛的参赛资格。

冬日暖阳下激情绽放

随着中国网球选手在奥运会、亚运会、职业巡回赛中不断取得突破,网球运动在国内获得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投身这项国际化的运动。2022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也因此横空出世,揭幕战在广州南沙举行,来自云南沧源的佤族少年王发一战成名,成为流量过亿的网红球员。

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采用3+1的模式展开,即3站分站赛加1站总决赛,参赛选手按年龄段分为U10、U12、U14三个不同组别,设有男单和女单两个项目。广州站比赛吸引了天津队、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广州天河网校的小将参赛,冠亚军选手获得年终总决赛席位。

赛事组委会负责人宋文杰介绍,去年共在广州、郑州、上海举行了三站分站赛,冠亚军选手直接入围年度总决赛,另外,还邀请了一批高水平青少年选手参赛,旨在提高竞技水平,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历练;总决赛各组冠、亚、季军将获得ASICS亚瑟士大师训练营资格,国家队原教练夏嘉平、杨伟光现场为网球小将做指导。

背篓少年变身椰风少年

时隔数月再见王发,记者惊喜地发现,他和小伙伴们脸颊白了许多,原来,北方天气寒冷,他们冬训期间基本在室内场进行,脸自然“捂白了”。

回想起去年凭借“背篓少年”形象爆红的经历,王发至今仍感觉有点懵,“‘火’了之后就开始接受大批媒体采访,感觉比打球还累(笑),我想为家乡做些事,比如带旺沧源土特产的销售,希望更多青少年能喜欢网球,通过参加体育运动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事实上,张晓洪教练去年国庆节期间带王发回到云南沧源,一来让他回家调整一下,二来他也开始新一轮选才,值得一提的是,王发6岁的弟弟王艺也被教练慧眼识珠,成为野象俱乐部年龄最小的队员。

“刚开始弟弟还会因为想妈妈哭闹,慢慢地他就习惯了在球队的生活,”王发说,“感觉现在自己的责任更重了,要给弟弟做好榜样,所以我会更加刻苦训练,感谢教练对我们兄弟两无微不至的照顾。”

说起自己“阳”的经历,王发说,低烧了两三天后有点咳嗽,但并没有大碍。经过两周的休整,体能基本恢复了,这次打比赛感觉很好,这是新年的第一项比赛,希望能打进决赛。

野象俱乐部全力出击

去年8月在广州进行的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首站比赛上,来自云南大山里的佤族少年王发的“球包”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是一个用竹篾编制而成的背篓,黝黑的肤色、淳朴的笑容、浓郁的乡音,与国际化的网球运动激情碰撞。而由广州著名网球摄影师李建艺拍摄的一组“背篓少年”照片,去年被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和地方媒体转载,让这位少年迅速成为现象级网红。

当然,这项新创的青少年网球原创IP赛事不仅在国内网球圈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也赢得了国际网坛球星和教练的聚焦与支持。21项大满贯冠军得主德约科维奇与现世界“一姐”斯瓦泰克联袂为赛事打CALL,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网球运动,快乐地享受网球。

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总教练张晓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王发和野象俱乐部受到各方关注和支持,他代表孩子们感谢社会各界的厚爱,“王发的成功在队内产生了很好的带动效应,以前教练不在,队员会有惰性,现在大家都干劲十足,积极投入训练,这是一个可喜的局面。”

有趣的是,在队内比赛中,王发想打赢每一位队员并不容易,但真正到了正式比赛时,他还是最有王者气质的球员,这或许也是“爆红”赋予王发的信心吧。

首日小组循环赛,野象俱乐部小将表现不俗,其中,李婷、李娇、刘小芬、陈爽、彭诗雅占据U14组女单8强中的5席,龚旺维、王发晋级U14组男单8强,黄思成跻身U12组男单8强,杞明兰闯进U10组女单8强。

“平时队内赛表现不错的肖专有些紧张,未能小组出线,多少有些失落。”张晓洪点评道,近年来野象小将在国内众多大赛中屡创佳绩,得到很好的锻炼,“去年我们参加了2站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收获1冠2亚,大家很喜欢这项比赛的气氛和赛事服务,能和全国的高手在新年首秀中一较高下,孩子们更是主动请缨、信心十足。”

野象俱乐部有了新目标

如今,野象网球俱乐部除了在云南昆明滇池边的训练基地,还与河北廊坊市网球协会合作创立了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并与清远、天津、日照、上海等多个地方保持密切合作,旨在扩大青少年网球人口,推动网球运动发展。

“和廊坊的合作源于2017年,当时一位廊坊的家长带孩子到野象俱乐部参加培训,经过他牵线搭桥,我们结识了廊坊市网球协会的工作人员,2019年双方正式开始合作,队伍先后参加了河北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和河北省运动会预赛,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张晓洪说,“非常感谢廊坊市网球协会的鼎力支持,让孩子们有机会到外地训练、比赛,不断提高竞技水平。”

据介绍,目前廊坊市野象网球俱乐部共有来自8个少数民族的队员,他们分别是佤族、白族、彝族、傣族等,未来希望有15个不同少数民族的队员加入进来,展示民族大团结的喜人景象。廊坊网协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正是感动于张晓洪教练全心铺在网球事业上、培养出这么多佤族网球少年,我们才决心支持野象,希望将网球青训做成一项吸引更多人参与的、有益身心健康的事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