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竞技体育

广州队摘省运会女冰历史首金

2金1银1铜,金牌奖牌团体总分均位列第一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3 09:14:0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广州队小将(白衣)在比赛中。@省运会官网

广州队选手上场做赛前热身。@省运会官网
  

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冰球项目比赛于8月6日-12日在深圳举行,广州体育代表团共派出77名运动员参加4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2金1银1铜,总分47分,金牌、奖牌、团体总分均位列第一,女子甲组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穗体宣

广州队跨项选才一鸣惊人

这是冰球首次进入广东省运动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深圳由于承接了中国男女子冰球队的建设并在冬奥会和世锦赛上取得不错的成绩而备受关注。在冬奥会的引领和推动下,冰雪运动在广州中小学获得长足发展。

在本届省运会上,广州市冰球队包揽了女子甲乙组两枚金牌。另外,男子甲组获得银牌、男子乙组获得铜牌。女子甲组金牌是省运会女子冰球历史上首枚金牌。

2020年底,广州市冰球协会着手组建市队备战广东省运会,统筹全市的冰球人才,用最短的时间组建了广州市青少年冰球队,根据广州自身的条件与特点制定了夺金目标,并围绕目标成绩开展了各项备战工作。

受制于气候条件和场地设施,广州冰球基础比较薄弱,目前在营业的冰场只有三座,不仅没有符合专业比赛标准的场地,而且打冰球的孩子数量也不足以支撑广州队的完整建制。广州市冰球协会秘书长闫冬表示:“我们在南方地区开创性的引进从事轮滑冰球的运动员、教练员与俱乐部,让他们参与到球队的组建与选拔中来。”轮滑冰球是一项与冰球运动非常接近的项目,从运动员的技术细节到装备构成都与冰球有着很多相通之处。此举也正是积极响应了国家“轮转冰,冰促轮”“跨界跨项选才”等政策号召,通过利用广州庞大的轮滑冰球运动员基数,号召广州范围内的轮滑冰球运动员参与选拔,与冰上的运动员有机结合,最终于2021年4月选拔出了属于广州自己的市队成员,所有球员均为本土青训俱乐部培养出来的球员,是真正属于广州自己的广州队。

“创新组队模式”获成功

广州市冰球队采用球员所属俱乐部集中培训的方式取得成效,在2021年10月广东省青少年冰球锦标赛的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进入省运会年,在广州市体育局与广州市冰球协会的积极推动下,市队开始每周固定时间开展冰上训练,地点定在了黄村奥体优托邦活力基地真冰溜冰场。由各队主教练主抓训练,同时协会引进了外教技术力量帮助队伍加强技术,保证训练质量。虽然整体备战时间短,而且冰场租金昂贵,每周的训练时长只有两个小时,但是市队全体人员都将备战省运会定为了今年最重大的目标,在集中冰上训练之余,球员还回到所属俱乐部进行加练,用尽一切可能的训练时间、训练场地与训练手段进行提高,最终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广州市冰球代表队,相比于我们的竞争对手,专业冰场上动辄每周3天、5天的集中冰上训练时长,广州队的训练条件不可谓不艰苦,但是艰苦的条件并不能阻挡广州冰球人对广州两字的认可,最终在省运会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此次成绩的取得正是得益于广州市体育局通过“市队区办、市队协会办”的模式,联合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冰球协会,解决了冰球项目发展不均衡,小众项目人才培养后劲不足的问题,使其焕发出了新活力。秉承着“专业事由专业的人来做”的理念,在备战过程中广州市体育局给予队伍全面的支持,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把握后勤保障工作,广州市冰球协会进行运动员选才、选派优秀教练员、制定备战计划等。三方通力合作,在极短的时间内,让市队形成了战斗力。

此次省运会的好成绩相信将会在广州引发新一轮的“冰雪热”,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与学校通过广州市冰球队的这个窗口认识到冰球运动的魅力,并且亲身参与到冰球这项运动中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