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竞技体育

一箭芳华 瞄向未来 ——广州射箭队组队300天夺首金

来源:广州市越秀山体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2-02 11:45:18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021年广东省青少年射箭锦标赛于11月24日- 26日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体育场举行,共有8个地市13支队伍161名运动员参赛。组队仅300天的广州射箭队派出18名运动员参加甲、乙组13个小项角逐,共斩获1金1铜、总分83分。由李心悦、刘佳、李奕何子组成的女子甲组团体,力破重围,创下重组后广州市射箭队省锦标赛首金记录。

  李心悦、刘佳在番禺体校训练时是其他项目运动员,被乙组教练刘淑华慧眼识珠,推荐给甲组教练王文光,李奕何子则是王文光教练由白云区体校试训选中。“三张白纸”经过10个月的刻苦训练,即在11月26号的射箭场上一箭展芳华,实力射落女子甲组团体桂冠。此外,广州队在本次比赛中还获得甲组混合团体第三名、团体前八名3项,个人前八名5人次。

  中心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射箭队已停办八年之久,在广州市体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兄弟单位的关心支持下,于2021年1月重组射箭队,甲组队伍协调市体职院原射箭队教练员王文光执训,乙组队伍由越秀山体育中心与番禺体校以“市队区办”模式开办。

  建队伊始,举步维艰。“一难”在选拔人才。广州射箭项目暂停8年间,区级体校并无普及该项目,射箭储备人才基本为零,只能从各区体校挑选了一批完全没有射箭运动基础的“白纸运动员”。运动员们从零基础到如今能在赛场上挽弓搭箭,其中的辛酸苦辣,只有教练员和这群十几岁的少年们最清楚,他们早已记不清在三四十度的高温天气里流过多少汗水。“二难”在设施设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训练场地及器材的极度缺乏是发展射箭项目亟待解决的难题。经过多方协调,一是将原射箭队的旧器材由市体职院划拨至我中心,解决了一部分器材问题;二是将我中心废弃箭馆重新改造,并积极与省队沟通借用其训练场地,缓解了无场地训练的燃眉之急。“三难”在短时间训练提升。组队时距离省运会已不足2年,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打造一支可战之师?成绩单的背后是循环往复的训练,由量变产生质变。为了使运动员打牢基本功,甲组教练员王文光和乙组教练员刘淑华常常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为运动员加练,按照每名运动员自身条件定制箭支,一遍遍的调试器材。因为对他们而言,广州市射箭队的重组,不仅在于争金夺银,更在于推进广州射箭项目薪火相传的那份情怀与热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为可期。广州射箭队将再接再厉,互敬互助,在2022年第十六届省运会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广州射箭项目瞄向更美好的未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