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竞技体育

东京奥运收获2金3银1铜 广州奥运冠军榜集齐“11颗星” 老将拼新兵稳 瞄准巴黎奥运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6 11:08:0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图片

全红婵@人民视觉


图片

樊振东@人民视觉

图片

巴黎接过奥运接力棒,三年后再演巅峰对决。@人民视觉


8月8日,东京奥运会落幕,中国体育代表团最终取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居奥运金牌榜、奖牌榜第二位,追平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创造的海外奥运会金牌最多纪录。本届奥运会,广东运动员共获5金、6银、2铜,其中,广州选手获得2金、3银、1铜,樊振东、全红婵进入广州奥运冠军榜11人名录。在过去一个奥运周期,广州体育人扎实做好青训,积极向省队、国家队输送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事业保持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体育名城做出贡献。

“联合培养”育出奥运冠军

在一开始跳水、乒乓球等优势项目冲金受挫的情况下,广州选手顶住压力,获得了2金3银1铜,助力中国体育代表团追平海外奥运会金牌最多纪录。

本届奥运会,共有15名广州籍运动员(包括1名与湛江联合培养)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人数占广东省参赛运动员(44名)的34.1%,参赛规模是历届境外奥运会之最。广州运动员参加了10个大项15个小项的角逐,除获得6枚奖牌外,还有1项第五、1项第七、1项第八,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广州力量,展示了广州风采,也为广州建设世界体育名城再立新功。

广州市连续5届奥运会获得金牌,居全省之首,本届奥运会参赛人数、项数、获得奖牌数以及前8名项次均超过里约奥运会,实现了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老将新兵完成冠军精神传承

作为一座运动之城,广州有着诸多比肩国际体育名城的纪录,举办过亚运会、全运会、单项世锦赛等大赛,拥有广州队这样的亚冠、中超冠军球队,东京奥运会前已培养了9名奥运冠军,冠军精神在一代代运动员中薪火相传。广州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表现出色,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综合国力作支撑,广州运动员面对疫情冲击,积极投身东京奥运备战、参赛工作,在充满变数、日趋激烈的国际体育竞争中全力争胜。可以说,广州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源自强大的后援团,植根于“敢为人先”的广州城市精神。
二是展现了广州运动健儿良好精神风貌。老将刘诗雯、陈艾森、冯姗姗等克服伤病、不畏强敌,虽然无缘金牌,但仍表现出顽强的拼搏精神;年轻选手不畏强手,跳水运动员全红婵虽然只有14岁,但在赛场上表现沉稳,5个动作3个得到满分,惊艳世界。
乒乓球运动员樊振东不仅收获了个人首枚奥运金牌,同时也成了国乒新一代领军人。另外,广州女篮小将杨舒予出战女子三人篮球赛,助力中国队夺得铜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奖牌,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队三大球项目的首枚奖牌。
三是参赛项目和成绩方面多点开花。广州体育优势项目跳水获1金1银、乒乓球各获1金2银;三人篮球在三大球中获得铜牌;天河体育中心培养输送的曲棍球运动员钟嘉琪,代表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参加东京奥运会,出生于1999年的她3年后有望在巴黎奥运会上成为中坚力量。另外,广州选手在水上项目有所突破,赛艇、皮划艇都有运动员参赛,这为中国军团2024年巴黎奥运会再创佳绩打下坚实基础。
广州选手将转战陕西全运会

据悉,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今年9月15日-27日在陕西举行,广州有221名运动员参加备战。为确保广州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广州市体育局密切关注广州籍运动员入选全运会大名单,安排好重点队员的训练情况,跟进运动员参赛动态信息,做好保障和协调工作。

作为广州体育的“冠军摇篮”,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坚持“训、科、医、学”一体化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全国一流训练基地,通过以制度建设强化队伍管理,因材施教优化项目布局,完善科研医疗保障体系促进队员健康发展,以生为本强化后勤保障服务,紧绷疫情防控之弦筑牢校园安全阵地,持续为广州、为广东、为国家培养优秀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