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基层快讯

有效瘦身,普通人是否可以复制贾玲的减肥模式?

来源: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4-03-04 10:06:4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随着2024年春节档电影《热辣滚烫》的持续热映,“主演贾玲减重100斤”成为近期网络最热话题,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也引起了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市体科所)科研人员的注意。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市体科所主办了首届“健康广州减脂大赛”,鼓励超重或肥胖人士加入减脂队伍,同时为广大市民科普科学减脂知识和方法。

  普通人能否复制贾玲的减肥模式?就此问题,科研人员通过网络公开数据进行了研究,一起来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一热点话题的吧!

  一年狂减一百斤,喜剧能否照进现实

  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贾玲此次体重变化可以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从170斤左右增重到210斤;第二阶段从210斤减至110斤左右,历时约一年时间。

图片

电影《热辣滚烫》片段

  在增重阶段,贾玲的初始体重是85kg,身高是166cm,根据公式可计算出她此时的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约为30.8,已经属于肥胖范围。在此基础上,贾玲通过极端饮食增重20kg,体重达到105kg,BMI指数约为38左右,达到重度肥胖标准。

  健康小贴士
  演员为了塑造角色,在短期内刻意增重数十斤是出于职业需要,不建议大众模仿。因为短期内大量增重增加的主要体成分是脂肪,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较大负担。

  在减重阶段,通过科学合理的饮食和大强度的运动锻炼,贾玲从210斤减重至110斤,BMI指数也从重度肥胖的38左右降至正常范围的20左右。一般认为,大基数人群平均每周减重1公斤左右是比较合理的,即每个月减重8-10斤。贾玲在一年时间减重100斤左右,总体上是在合理范围内的。  

  但需要注意,减肥的过程并不是匀速的。前期基数大减得快,但一段时间后会遇到平台期,体重降速缓慢甚至反弹都是常见现象。

  根据贾玲减肥日记显示,她2023年1月4日开始减重,用27天的时间减掉了约25斤;3月14日,体重降至168.6斤。然而从5月15日的149.5斤减至7月27日的139.2斤贾玲用时73天,从8月26日的129.6斤减至11月2日的119.6斤则用时68天。

  贾玲在作客相关电视节目时,也分享了自己瘦身的方法和心得。例如,在日常饮食方面,其典型的一餐包括:大白菜、紫甘蓝、彩椒、鸡胸肉和糙米饭,并强调“少油少盐,一天20克油5克盐”,且尽量都在八个小时内吃完,遵循着“16+8”原则。这样的饮食方式对于减肥而言是比较科学的,但由于少油少盐,食物风味会打折扣,实行起来需要坚强毅力和严格自律,普通人很难长期坚持。

  另一方面,贾玲也保持着极大的运动量。在影片中,贾玲除了常规的跑步和拳击训练外,还展示了花式俯卧撑、负重引体向上、“动物流”、大重量硬拉等动作,而这些也正是贾玲日常训练的真实写照。据悉,贾玲在拍摄的一年中每天坚持运动6-8小时,其运动强度非常大,且训练内容多样化,若要长期执行,必然离不开专业的运动指导、精细化的营养和康复理疗支持,而普通大众往往并不具备这些条件。例如,贾玲在影片中展示的“动物流”是近年来流行的一种训练模式,通过模仿动物移动的方式改善神经和肌肉的系统协作能力,可以增强核心力量,改善柔韧性,提高综合身体素质。但这种训练也有一定难度,缺乏经验的初学者很有可能弄伤手腕甚至脊椎,因此不建议盲目模仿,而应在专业指导下进行。

  健康小贴士

  对于大众人群而言,如果体重基数较大或者自身的营养健身知识较薄弱,在减肥时有必要求助专业运动教练和营养专家。需不需要减肥,要减到多少,都必须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决定。

  根据市体科所科研人员的观察和分析,总的来说贾玲的减肥秘笈可以归纳为:

在减肥前,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制定相应的规划,包括行动方式和阶段性目标;

建立健康的生活规律,包括形成相对固定的就餐和作息时间、培养运动习惯、制定一天热量摄入总量计划等,让身体代谢形成有效的能量循环;

坚持“低脂、适度碳水、高蛋白、高膳食纤维”的膳食结构,大体重者还可通过限时禁食如采取“16+8”原则来减少膳食总热量的摄入。

  通过练拳击来减肥是否可行

  《热辣滚烫》的成功也带动了许多观众对于拳击运动的关注和兴趣。不少人好奇,普通人通过练习拳击是否也能取得较好的减肥效果甚至练出漂亮的肌肉线条呢?

图片

  市体科所科研人员认为:答案是肯定的,拳击被广泛认为是非常适合减肥的一项运动。主要有以下优势:

  首先拳击运动需要全身参与,热量消耗大。有研究数据表明练习拳击一小时可以消耗500-800大卡热量。拳击中大量的步伐移动和闪躲可以锻炼到下盘的稳定性以及整个身体的平衡性,而在出拳的过程中能够很好地锻炼到腰背部、肩膀及手臂等肌肉群。拳击运动既具备了有氧运动提高心肺的效果,同时还能够兼顾核心力量训练中的高强度燃脂功效,因此大大提高了运动减脂的效率。

  其次,拳击运动趣味性和竞技性较强,更能够吸引减肥人群。与简单的跑步和健身房举铁等锻炼相比,拳击的训练内容更丰富,不会过于单一枯燥。拳击中有拳法训练、有步伐训练、有利用器材辅助训练、也有实战对练,多样化的训练内容和不同的挑战让受训者更容易坚持。

  最后,拳击运动还有助于释放压力,改善情绪和增强自信。对于肥胖人群而言,除了学习和工作等方面的压力外,他们往往还要面对身材带来的自卑感以及减肥过程中的孤独感。长期的慢性压力和消极情绪反过来又会导致体重增加、焦虑和抑郁等不良后果。高强度对抗性的拳击训练可以帮助练习者有效释放日常生活中所积聚的紧张和压力,且在练习过程中随着身材的改善和技术的进步,也会让练习者产生成就感,增强自信。

图片

电影《热辣滚烫》片段

  健康小贴士
  适合减肥的运动多种多样,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和喜好来选择最适合的锻炼方式即可,只要能够坚持下去,都能够带来相应的减肥效果。
  大众复制贾玲的减肥模式需要注意什么

图片

  减肥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要想成功实现减肥目标,市体科所科研人员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

  1.树立信心。坚信明星做得到,我们也做得到。减肥人群应主动学习减肥的科学知识与方法,合理评估自身减肥的难度,坚定信心。

  2.制定长期的减肥计划,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切忌急于求成。贾玲减100斤是在专业团队的帮助下,足足减了一年才完成。普通大众减肥不可过于激进,否则容易陷入极端减肥的误区,体重反弹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

  3.科学减肥,注重吃动平衡。在保持合理膳食结构,控制热量摄入的基础上,应坚持运动,最好能够实现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相结合,提高身体代谢率,增加减肥效率。

  4.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尽量规律作息,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快。

  健康小贴士
  大体重人群如需完成较大减重目标,应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或健康管理机构评估检测,进行人体成分分析,严格掌握适应证,有针对性地进行减脂。应注意,短期内快速减重可能导致肌肉大量流失、营养不良、低血糖等情况。因此,大体重人群在减肥过程中应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根据专业医疗指导动态调整自己的减重计划。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