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基层快讯

冬泳有益身心,但需预防起水“失温”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 2024-02-29 09:40:4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月的广州乍暖还寒。近期冷空气南下,广州再遇明显降温。然而,即使气温再低,每天清晨,仍然有一班精神矍铄的“老友记”准时出现在越秀游泳场。

  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及越秀游泳场场长、前广州市游泳协会救生委员会主任陈启俊表示,寒冷天气下游泳好处多多,最关键的是要避免身体“失温”。

  图片

  冬泳益处

  能预防心血管病 增强身体免疫力

  “进入冬季后,大概每天有七八十人来这里游泳,即使气温再低,每场还是有三十多人,以50-65岁居多。”陈启俊介绍。

  在陈启俊看来,“老友记”们的共同特征就是身体好、有毅力。“没有很好的意志和毅力,根本不敢在这种天气下水游泳。这些泳客都是‘常客’,基本能坚持每天来游泳,身体素质确实不错。”

  那么,在恒温泳池游泳跟在常温泳池游泳有什么区别?陈启俊认为,在常温泳池游泳对身体更好,“除了可以锻炼全身肌肉外,当人体遇到冷水刺激时,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会加快,增强血管弹性,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另外,在寒冷天气下游泳还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

  图片

  冬泳须知

  建议自备浴袍 场馆提供贴心服务

  对于寒冷天气下游泳的人群,陈启俊认为,要注意在“起水”之后避免“失温”。“游泳的时候,身体已经消耗大部分能量。起水后,体感温度明显下降,容易导致失温。假如此时再吹来一阵风,会导致关节疼痛,让身体变得僵硬。建议游冬泳的泳客要准备厚一点的浴袍,起水时候立刻穿上,既可以挡风,也可以避免失温。否则,光着膀子去沐浴会很冷,对关节不好。”陈启俊说。

  作为市属游泳场,越秀游泳场配备了热水沐浴,在低温天气情况下,还为泳客准备了免费姜糖水。“喝姜糖水可以驱寒,让体温快速回升。”此外,陈启俊建议,游泳爱好者要留意自身身体情况,“总的来讲,这个季节游泳能强身健体,但要留意自身是否有隐疾,衡量自己是否适合(在这个季节游泳)。”

  陈启俊认为,在寒冷天气下游泳,泳客最好去正规的游泳场,“夏天偶尔能看到有街坊在江或湖里游野泳,十分危险。在市属场馆,游泳场都会严格按照《游泳场所条件与技术要求》的国标及地标来配备救生员。”

  冬泳场所

  这两处市属泳场“全天”开放

  1月至4月、10月至12月为广州冬季游泳月份。据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邵涛介绍,目前开放的市属冬泳(常温)游泳场包括越秀游泳场和矿泉游泳场。

  图片

  虽然游冬泳的群体相对少,但市属场馆为满足冬泳爱好者的需求,几乎“全天”开放。假如偏爱上午游泳,可选择越秀游泳场,开放时间为9:00-11:00;偏爱下午游泳,则可以选择矿泉游泳场,开放时间为15:00-17:00。两家常温游泳场均配备热水沐浴,在低温的情况下,还为泳客提供姜糖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