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基层快讯

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获评“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来源: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4-02-27 09:56:3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经自主申报、区文化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现场考核等环节,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被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评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策划非遗主题展览,弘扬体育非遗文化

  近年来,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积极探索“体育文化+非遗”发展模式,弘扬体育非遗文化,策划岭南传统文化非遗系列展览并举办一系列研学活动,将岭南龙舟、醒狮、武术、篆刻等优秀传统文化呈现给广大观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图片

图片

《岭南传统体育非遗展龙舟篇》展览

图片

图片

年度特展《雄狮醒· 岭南传统体育非遗展醒狮篇》

图片

图片

《岭南传统体育非遗展武术篇》展览

图片

图片

图片

由许钦松、廖宗怡、陈初生、孙戈、张弘、王永、朱永成、朱颂民、刘诗东、崔跃、卜绍基、赖智豪等岭南书画名家集体创作的三幅10米岭南传统体育长卷——《岭南传统体育武术卷》《岭南传统体育龙舟卷》《岭南传统体育醒狮卷》

图片

图片

《心心相印——西泠印社社员亚运主题作品展》

  举办相关研学活动,探索非遗传承新路径

  为发挥好文化窗口作用,弘扬岭南传统体育非遗文化,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开展多样非遗科普研学活动,让青少年和广大观众深度体验非遗文化,通过互动感受体育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

图片

图片

华阳小学、美术学习中心等团体的师生到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开展龙舟非遗主题研学活动

图片

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与广州市非遗中心联合举办“非遗运动荟”

图片

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结合《雄狮醒· 岭南传统体育非遗展醒狮篇》开展“童心逐梦·趣玩醒狮”系列研学活动

  聚焦非遗学习研究,激发岭南体育文化

  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围绕岭南体育非遗文化积极开展学习研究,不断汲取体育非遗文化的精髓,加强体育非遗项目的传承创新,促进优秀岭南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

图片图片

《心心相印——西泠印社社员亚运主题作品邀请展》展览研讨会在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举行

图片

图片

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举办《岭南传统体育非遗三部曲》展览研讨会

  开展非遗培训交流,激发非遗技艺生命力

  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定期组织非遗文化培训学习,在非遗传承人、学生、干部职工的学习交流中激发传统非遗的生命力。

图片

  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邀请广州裱艺协会会长、广州装裱修复非遗传承人梁伟智老师定期开展书画装裱技艺培训。通过定期书画装裱技艺培训学习,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工作人员学习掌握装裱和修复字画的非遗工艺,将非遗融入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展品的日常维护修复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变为宝贵的实用技术。

图片

  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配合《心心相印——西泠印社社员亚运主题作品邀请展》开展篆刻艺术研学活动,特邀广州画院特聘画家、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篆刻评审委员会委员、天河区篆刻非遗项目传承人黄三舍为市民朋友讲解篆刻艺术。

  今后,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将围绕岭南体育非遗文化积极开展学习研究,不断汲取体育非遗文化的精髓,加强体育非遗项目的传承创新,将非遗元素融入全民健身的热潮,以非遗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