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基层快讯

用勇气打破偏见!广州05后少女醒狮队太飒了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 2024-02-19 09:47:4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热爱让我有勇气打破偏见!”舞狮有南北,南狮又称醒狮,广东广州这支“少女醒狮队”由一群05后姑娘组成,她们是如何舞起重达十几斤的狮头与小伙子同台竞技的?一起来看背后的故事。

图片

  在我国,舞狮有南北之分,长江以北为北狮,岭南地区则是南狮,又称醒狮。广州市南兴合兴堂醒狮队教练张哲亮介绍,醒狮以前被称为“瑞狮”,但“瑞”在粤语里和“睡”同音,“所以我们说‘睡’,不行,要把它醒起来”。

  醒狮造型夸张,可以表演出很多神态,其脸上的花纹常参考戏剧中的脸谱进行设计。狮头最重可达十几斤,在传统醒狮运动中,很少有女性举起狮头,披上狮帔舞狮。“要表现得威武、刚劲,才能把邪恶的东西赶跑,而大家认为女生是弱一点的”。

图片

  广州市南兴合兴堂醒狮队的领队余卫钊回忆,2018年,狮队里只有七八个男生在舞,人员不足。当时,几个女孩看到狮队在训练,觉得非常有趣,就加入到训练的队伍中。然而,很多人对女醒狮队员仍有偏见。

  2019年,他们去挨家挨户拜年时,就有人对女队员上场表示不满,认为“舞狮传男不传女”。

图片

  这件事激怒了队里的6位女队员,领队余卫钊说:“那6个女孩同时找到我,我说‘要不要成立个女子队’?她们6个人异口同声说可以。”此后,南兴合兴堂醒狮队的女子醒狮队成立。

图片

  为了证明女孩也能舞狮,这支女子醒狮队鲜少参加表演,而是潜心训练,等待蜕变。2021年7月,合兴堂女子醒狮队拿到第二届中华民族“南狮鼓王”争霸赛女子标准组冠军。此后,接二连三的荣誉被她们收入囊中。

  龙年春节前夕,广州帽峰山举办青少年醒狮大赛,13支群狮队伍和23支单狮队伍同场竞技。

图片

  17岁的李嘉雯和15岁李嘉愉是一对姐妹花,也是南兴合兴堂女子醒狮队的队员,她们在比赛中分别担任单狮的狮头和群狮的狮尾。

图片

  为克服队员内心的恐惧,余卫钊让队员爬高杆,“我要逼她们把自己的心魔克服掉”。

  李嘉雯回忆,赛前的自己单腿练得不好,“心态有点崩溃”,因为长时间训练,她的手上和腿上都有伤痕,“这原本是水泡,转狮头的时候手会一直磨棍子,就会变成这样。等伤口好了继续训练,它又会裂开,但我不太在乎这些伤,再多几个也无所谓。”

图片

  比赛当天,姑娘们惊艳登场,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发挥出实力。最终,她们获得不限年龄组群狮第一名的成绩。

图片

  李嘉雯说:“现在有成绩来证明自己了,是热爱让我有勇气打破偏见,我们会把从师傅那里学到的东西教给下一代,继续传承下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