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体育大赛

广州日报:48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 《财富》大咖马鲲鹏体验越来越开放的广马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2-11 08:28:4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工作日参加《财富》全球论坛,被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所惊艳,周日参加广州马拉松半马,在蓝天白云下与广州市民共同感受奔跑的快乐,在《财富》大咖马鲲鹏眼中,这真是完美的一周。 2月10日上午9时许,马鲲鹏抵达广州马拉松半马终点,他穿着橙色运动衫,一别《财富》论坛上的西装革履,和沿路的志愿者们一一击掌,尽情享受这场体育盛事。

  马鲲鹏的体验是广马越来越开放的缩影,2012年首届广马,港澳台及外籍选手人数总共为300人,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而如今,共有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跑友参加,广州地区参赛者仅占三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王晓全、肖桂来、张丹羊、曾卫康、 孙嘉晖 通讯员冯穗宁

  6~9版摄影: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伟清、王燕、 陈忧子、乔军伟、廖雪明、黎旭阳、庄小龙 实习生 谭蓉 (署名除外)

  《财富》大咖跑广马:我非常享受这一切

  “整个路线规划得非常棒,我一路可以经过大桥、绿道,今天天气也不太热,非常适合跑步,而且空气很清新!”这是喜威中国CEO马鲲鹏第一次参加广马,结束半马赛程后他就马上忍不住为广马点赞,“我非常享受这一切!”

  平时就热爱跑步的他,用双脚丈量着广州的城市景观,马鲲鹏最喜欢的路线是从白云区的家中跑步到公司。

  马鲲鹏告诉记者,平时和朋友结伴一起跑步,沿途经过山和平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广州的自然景观和城市市区面貌,以植物园附近的公司为终点,大概十五公里路程,他每周都要跑两到三次。

  从《财富》论坛到广州马拉松,不同面貌的广州展现在马鲲鹏面前,他不禁感叹:“《财富》论坛非常特别,我还从未在职业生涯中经历过如此盛事,周日以参加广马结束,这真的是很棒的一周!”

  马鲲鹏表示,北欧五国的幸福指数和其丰富的资源、优质的环境密不可分,喜威品牌一直致力于对新能源的创新和研发,他很自豪在广州提供的车用燃气污染度很低,很高兴能为“广州蓝”做出贡献,希望未来能为热爱生活的广州人带来更多的幸福体验。

  荷兰的美,已经是全球尽知了。从荷兰来的马鲲鹏(Maarten Bijl),却还是爱上了广州。这位从全球幸福感最高的国家之一走出的CEO及其家人,都被广州的风景、文化所折服,“我来广州一年半了,现在家人也在广州,儿子们的中文说得比我本人好多了。”马鲲鹏说。

  作为全球最大液化石油气分销商SHV能源集团旗下的喜威中国CEO,马鲲鹏刚刚受邀参加2017《财富》全球论坛并行论坛——能源革新板块。即便已经对广州人文艺术有所了解,在12 月 7 日的晚宴现场,他依然被中国的传统和现代的交织融合所惊艳。而紧接着的广州马拉松,更让他感受到广州更活力的一面,“广州是一个很有生命力的城市,它在不断地改变着。广州的改变不仅仅是城市整体的提升,更体现在许多细节方面。”

  现在,马鲲鹏和其家人已经对广州的多元文化有了深刻体会,也决定在广州定居下来。从肠粉、老广东到“歪果仁”,学会了不少新鲜名词。作为包容、开放的国际化大城市,种种差异都能被广州迅速接纳、融合,马鲲鹏的公司本土化策略也印证了这一点,“全公司只有 4名外国人,有 5000多名中国员工。”

  宣传大使宝拉:我会把广马“带回”伦敦

  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到亚洲飞人苏炳添,再到世界女子马拉松第一人凯瑟琳以及本届的“马拉松女王”宝拉·拉德克里夫、羽毛球奥运冠军张洁雯,广州马拉松六载,魅力四射,吸引了来自各个领域的明星、达人成为赛会“大使”,愈发彰显国际范儿和开放性,成为广州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毫无疑问,本届广马最受关注的明星是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宝拉·拉德克里夫。12月8日中午宝拉抵达广州,12月10日,她与其他4位宣传大使一起亮相广马出发仪式主席台,为6岁广马鸣枪起跑。

  在目送所有跑者出发后,宝拉跟随大部队转场,来到全程马拉松终点。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跑马,对我来说这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宝拉说,她在终点嘉宾室通过电视直播关注本届广马,“这是我第一次到广州,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人很友好,马拉松气氛非常棒;因为喜欢,我也可以静下心来看马拉松比赛。”

  有“马拉松女王”美誉的宝拉·拉德克里夫,曾于2003年伦敦马拉松创造了2小时15分25秒的女子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

  14年过去了,这个纪录无人打破;更重要的是,目前世界前10个最好成绩里她独占了4个,而且世界前3都属于她。作为英国人,伦敦无疑是她的福地,这4个最好成绩里有3个都是在伦敦创造的。

  “我跑马只关注气温,赛道起伏和气压、湿度都不是重点;我比较喜欢低温天气,大概0℃~5℃之间,这比较容易跑出好成绩。”宝拉透露。

  在广州的三天时间,宝拉的活动并不限于马拉松主题,还有生活,她希望此行可以深入了解广州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大都会。

  “广州非常漂亮,能来到这里宣传推广广马,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宝拉说,赛后,她以国际田联成员的身份向广州市副市长、组委会执行主任王东表示祝贺,“我会把广马‘带回’伦敦,促进伦敦马拉松和广马的交流、互动,诚邀广州的朋友到伦敦跑马拉松。”

  从去年凯瑟琳促成广马与波士顿马拉松的友好合作,到今年宝拉完成伦敦马拉松和广马的对接,广州马拉松正在借助世界大满贯马拉松的快速通道走向世界,成为世界马拉松行列的一颗新星。

  “百马王子”游培泉:广马与国际接轨

  除了外籍人士对越来越开放的广州马拉松点赞,不少走出国门的中国马拉松爱好者对广马也有同样的感触。

  今年31岁的福建南平小伙游培泉在国内大大小小的长跑比赛中获得过各种奖项,以“百马王子”享誉长跑“江湖”。本届广马是他2017年参加的第28个马拉松、第23个全程马拉松。“我跑过东京、芝加哥、纽约等国际大都市的马拉松比赛,广马与它们相比,并不逊色。” 游培泉说,在赛事组织、运动员水平等方面,广马已慢慢与国际大城市马拉松接轨了。

  “广州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道路很新,越来越有国际范。广马号召力越来越大,在跑友圈子里说起广马,没人不说好!”游培泉说,今年广马在跑道设计上,几个上桥位置坡度缓和,空气也好,跑起来特别凉快、特别清爽、特别舒服,一点不闷,很容易发挥出水平。

  记者了解到,去年游培泉摘得广马男子国内选手第一名的成绩,今年遗憾未能延续荣誉。“感觉自己遭遇了一个瓶颈期,想突破有点难,但会坚持下去,明年广马还会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