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加快建设世界体育名城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4 15:42:28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一把手访谈

  2021年,广州投入超过2000万元,持续实施体育场馆“双14”惠民开放,引导社会体育场馆上线“群体通”。广州地区共派发64万张体彩公益金补助运动优惠券,超过176万人次受益。拟投入300万元,在全部市属公共体育场馆配备“AED”,以保障市民运动健身安全。

  ——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资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转折点上一篇重要的纲领性文献。

  我和广州市体育局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快推进“世界体育名城”建设。

  坚持民生为本,创新发展全民健身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完善场地设施。目前,广州市有大型体育场馆单位53家,体育场地设施35335个,基本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接下来,我们将统筹推进市属公共体育场馆维护改造,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智慧场馆,提升服务品质。

  开展健身活动。广州今年初成功举办了“广州100”越野赛,营造了全民健身氛围。春节期间,邀请10多位奥运和世界冠军参加“冠军喊你来运动”线上健身活动,结合居家抗疫,超过15万市民参与。创办“羊城运动汇”,整合“体育节”“市长杯”“户外运动节”“民族传统系列活动”等21项国家和国际级群众体育活动。

  实施体育惠民。2021年,广州投入超过2000万元,持续实施体育场馆“双14”惠民开放,引导社会体育场馆上线“群体通”。今年上半年,“群体通”平台上线体育场馆总数743家,惠民场地服务总时长超过63万小时。广州地区共派发64万张体彩公益金补助运动优惠券,超过176万人次受益。拟投入300万元,在全部市属公共体育场馆配备“AED”,以保障市民运动健身安全。

  发展竞技体育,全面提升为国争光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十三五”期间,广州竞技体育保持在全国同类城市列前、全省领先的地位。广州运动员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二青会、省运会中表现突出,共获3项奥运会冠军、113项世界赛冠军、69项亚洲赛冠军、536项全国赛冠军、1815项省赛冠军,共向省和国家输送321名运动员,目前在省队以上训练的广州运动员483名。涌现出陈艾森、刘诗雯、樊振东、刘湘、刘婷婷、陈一乐等一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广州队在中超联赛3次获冠军,一次获得足协杯冠军。

  今年适逢东京奥运会、全国运动会、全省锦标赛、广州市运会“四大喜”,广州市有15人代表国家备战东京奥运会,有望夺得全新战绩;已确定6人代表国家备战北京冬奥会,将展现为国争光的广州风采。

  新的周期,广州有10所体校被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列全国同类城市之首。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被列为广东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

  破解发展难题,推进世界体育名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了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推进世界体育名城建设。

  要学史力行,融会贯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理念,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体育创新发展之路。

  要勇于担当,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的时代使命,为广州新时代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广东省委作出了“1+1+9”工作部署,广州市委提出了“1+1+4”工作举措,我们要大胆探索,勇当“排头兵”。

  要敢于突破,开创新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世界体育名城”的决策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广州市体育局将加快推进“1+1+N”发展措施出台落地,主动作为,大胆作为,科学作为,努力实现体育在群众、竞技、产业、大赛、场馆、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七个新突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