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羊城体育·从化篇】以赛建“营”出心裁 体教研学展活力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7-31 17:35:5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从化,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获得了“中国温泉之都”“广州后花园”等美誉。如何在经济相对落后于其他区的情况下发展体育建设?优越的自然资源为从化提供了发展路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藉广州市第十八届青少年运动会暨广州市第六届中学生运动会赛前巡区的机会,走访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体育教育基地,了解从化区体育多元化发展的成功经验。


  

从化山地马拉松赛 图/从化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以赛建“营”,以“营”推赛,以“营”促产

  2018年起,从化成功举办了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群众登山健身大会、露营大会等国家、省、市等各级30多项大型体育赛事。

  以赛建“营”,以“营”推赛、以“营”促产是从化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大特色路径。利用“无淡旺季之分”的体育为“有淡旺季之分”的旅游赋能,逐步形成“赛事向产业转化”的孕育模式。

  通过生态、人文、旅游资源优势叠加,打造“珠三角天然运动场” ,使户外活动成为从化的一大名片。

  在以“营”促产理念的指导下,从化已获“中国北回归线最美赛道”、“全国露营休闲运动基地”称号,2020年获广东省体育局评定为“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下一步将推动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体旅融合发展为旅游业注入了新活力。和营天下北纬23°8′森林营地、西塘田园研学休闲体育综合体等户外体育产业项目发展壮大,吸引大批运动爱好者前来从化,从而有效带动户外休闲、乡村农特产、美食、民宿和特色小镇业态发展,成为推动城乡经济振兴的有利抓手。

  体教基地综合性发展

  随着体教融合发展趋势深入,从化探索出别具区域特色的发展模式——体育教育基地。体教基地集体育技能培训、体育教育研学等为一体,能为学员提供学习、训练、食宿一站式服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广州骏永体育教育基地时,基地负责人何寿堂介绍说:“体教基地既能给予青少年专业体育竞技指导,又能培养文化素养。”

  体教基地的出现扩展了青少年竞技体育训练路径,提供了训练场地。据悉,今年广州骏永体育教育基地将承接8000多人次的体育研学,并承接了第十八届广州市青少年运动会部分赛事。


  

广州市从化区曲棍球队主教练周莉华  苏荇 摄


  曲棍球辉煌再续

  曲棍球一向是从化的王牌项目,从化区青少年业余体校曲棍球队被评为“ 国家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训练基地。2016年曲棍球开始市队区办,结合区内各特色学校、俱乐部开展项目合作,共建人才培养。

  国家女子曲棍球队现役队员钟嘉琪即为从化曲棍球队向上输送的人才,如今正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为国争光。区队主教练周莉华告诉记者:“钟嘉琪虽然属于天赋型选手,但训练时依然十分刻苦。”

  八月份即将开展的市运会,从化区还将延续曲棍球的辉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