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来“冠军之家”看“刘诗雯”“陈艾森”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30 15:59:4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雕像《容国团》

雕像《陈艾森》

雕像《刘诗雯》

体育文化系列 ②

  昨日,东京奥运会进入开幕式后第六个比赛日,中国军团揽获15块金牌,重回金牌榜榜首。除了通过电视观赏奥运健儿们的英姿外,在广州还有其他场合能感受体育英雄之伟岸气概吗?

  冠军们的风采得到了艺术家的青睐。在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打造的“冠军之家”展览区,展示了13尊由岭南知名雕塑家打造的冠军雕塑,包括被誉为新中国体育史3座“丰碑式”人物的容国团、陈镜开、戚烈云,也有广州培养的杨景辉、刘诗雯、陈艾森等10名奥运冠军,体育运动的力与美,竞技与艺术的交相辉映都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巧蓉

图: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提供


以体育雕塑为载体呈现力与美

  在我国体育发展史上,广州作为近现代体育的发源地之一,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就涌现出第一个夺得世界冠军的容国团,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陈镜开和第一个打破游泳世界纪录的戚烈云,此后精英辈出,先后为国家培养了9名奥运冠军、78名世界冠军和70名亚运冠军。

  “冠军之家”是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打造的体育文化展示平台,围绕广州不断培养的奥运冠军和冠军人物,分批进行艺术创作,并收藏、保管冠军捐赠的各类体育藏品,综合形成展览内容。

  记者在“冠军之家”看到,刚刚获得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银牌的陈艾森和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比赛银牌的刘诗雯,以他们为原型的雕像正在“冠军之家”展出。雕像《刘诗雯》由广州雕塑院副院长陆增康创作。陆增康表示,雕塑着力呈现的是刘诗雯在比赛中一种沉稳而不失速度感的爆发式造型,通过刻画她的技术动作,呈现出运动员专注的眼神、表情以及全力以赴的态势,传达拼搏向上、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

  陆增康告诉记者,他本人就是一个运动迷,从小就喜欢打乒乓球、游泳。在他看来,体育雕塑是运动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在展示体育精神、描绘各类体育运动的竞技形象、表达体育精神等方面有其他美术门类所不及的奇特功能。“在古希腊社会,雕塑就与奥林匹克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力和美、人文关怀、民族特色等的表现等都能以体育雕塑为载体,相信这些体育雕塑能为广州城市体育文化建设贡献力量。”陆增康说道。

  雕像《陈艾森》由著名雕塑家、广州美院88岁高龄的教授曹崇恩创作。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场上,陈艾森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男子跳水项目上同时收获男子单人十米台和双人十米台金牌的运动员。这尊雕塑即以陈艾森比赛时的跳水动作为造型,展现的是奥运冠军的决心、意志和精神。曹嵩恩表示,体育题材的雕塑需要在创作中要反复推敲,像陈艾森作为跳水运动员在跳水的时候手指一定不能根根分明。

  这尊雕塑得到了陈艾森的教练谭静瑜和陈艾森母亲谭颂贤的高度称赞。谭静瑜表示,这个跳水动作包含转体和翻腾,运动员要完美表现都很困难,通过雕塑表现出来就更困难。整件雕塑既有力量美,又有生动感,极具感染力。

展现广州体育人的精神

  雕像《张洁雯》由广州美术学院原院长黎明创作,人物原型是张洁雯。张洁雯和杨维搭档参加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夺取羽毛球女子双打金牌,实现了广州羽毛球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黎明表示,在创作中突出了张洁雯女性运动员的特点,洁白的羽毛既是羽毛球的象征,也是少女将青春奉献给体育事业的象征;整个造型定格了张洁雯赢得奥运冠军戴上橄榄枝花环那一刻的形象,浮雕式地镌刻在羽毛球上,表现出羽毛球运动员的轻盈之美;单独的一片羽毛,搭配上打横的羽毛球拍的轮廓,将张洁雯的运动员身份、精神面貌和成就统一地表现出来。在黎明看来,“雕塑是记录人类体育竞技最完美的艺术形式。体育和艺术的结合将让这两种文化互相成就,共同繁荣”。

  雕像《杨景辉》由广州美术学院原院长梁明诚创作。在2004年雅典第28届奥运会上,杨景辉搭档田亮夺得男子双人10米跳水冠军。这尊雕像上的杨景辉,眉清目秀,沉静的眼光炯炯有神,紧闭的嘴唇表现出过人的意志力和自信心,将杨景辉面对困难时百折不挠、不断超越自我、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与他胸前的奥运金牌互相辉映。

“三座丰碑”出自三位岭南大家之手

  新中国体育史上三座丰碑式的人物——容国团、陈镜开、戚烈云的塑像分别由岭南雕塑大家李汉仪、潘鹤、唐大禧完成。

雕像《容国团》由已故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汉仪创作。容国团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于1959年4月5日获得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李汉仪曾于1987年为容国团塑像,但因为当时相关资料、照片都不多,写实性有所欠缺,此次在“冠军之家”展出的容国团雕像为李汉仪时隔30年后的再度创作,面部表情更为逼真,冠军风采也更为动人。李汉仪生前曾表示,这座塑像是他的“收山之作”。

  雕像《陈镜开》由已故的雕塑泰斗、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潘鹤创作。1956年6月7日,陈镜开在上海举行的中苏举重友谊赛中,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我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这尊雕像造型上微侧而昂首,展望未来,意气风发,体现了中国现代体育先驱披荆斩棘,开拓体育领域的精神面貌。雕像以青铜塑造而成,寓意他的成绩永留青史。

  雕像《戚烈云》由广州雕塑院原院长唐大禧创作,人物原型是新中国第一个打破游泳世界纪录运动员戚烈云。1957年5月1日,戚烈云在广州庆祝“五一”游泳表演赛中以1′11″6的成绩创造了100米蛙泳世界纪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