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2021广州100越野赛总结座谈会召开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2-03 20:33:14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月3日,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体育总会在广州亚体文化中心组织召开了2021“广州100”越野赛总结座谈会。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广州市体育总会主席欧阳资文及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赛事承办单位朗途体育、运营推广单位凯乐石、参赛选手、赞助商、志愿服务队伍等团队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赛事服务团队的突出贡献,并对2021“广州100”越野赛的成功办赛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和谋划展望。

  欧阳资文在会上表示,2021“广州100”越野赛为国内越野跑爱好者呈现了一场管理有序、温暖温情,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越野跑赛事,为2021年的广州体育创造了开门红,更展示了广州这座城市非凡的勇气和担当。他还提出未来的“广州100”要发挥市场化办赛优势,以争创国际一流越野跑品牌赛事为目标,进一步提升赛事专业水准,打造精品赛事。同时,要强化安全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全方位夯实安全保障,打造平安赛事。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力争将未来赛事纳入国家有关赛事体系,深度挖掘本地文化和城市底蕴,凝练赛事精神内核,打造情怀赛事。

  会上,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盛、100公里组选手代表容伟斌等7名代表分享了参与赛事的体验,并围绕场地保障、赛事体验、安全救援、志愿服务等方面建言献策。

  为激发各社会团体参与赛事服务的积极性,总结座谈会还专门设置了颁奖环节,朗途体育获颁优秀赛事组织单位,凯乐石、中国银行广州、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硬核体育获得优秀赞助商,开心e家、清峰侠等24家团体被评为先进志愿者集体。

  “广州100”越野赛是经广州市政府批准,由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体育总会主办,朗途体育承办,凯乐石运营推广的广州市体育赛事新品牌,创办于2019年。赛事以“拥抱绿水青山 探索美丽羊城”为主题,依托迅速崛起的越野跑运动需求和国内少有的城市山林步道资源,面向职业跑者、专业跑者、大众跑者开辟出100、60、30公里三个组别赛事线路,打造中国第一场世界级城市中央举行的百公里越野赛。

  2021“广州100”越野赛于1月9至10日举行,为“广州100”赛事品牌举办的第二届赛事,吸引了全国2500余名越野跑爱好者参与。与首届赛事相比,在赛事组织、赛道设置、赛事服务、参赛体验等方面均实现了全面提升,受到广大越野跑爱好者追捧,继续成为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认证的ITRA全球积分赛事之一,也为举办体育赛事以及抗击疫情增添了信心。

  赛事氛围更热烈

  9日上午7时,随着一声清脆的鸣笛,2021“广州100”越野赛在广州体育馆激情开跑。省体育局、市政府,市体育局、公安局、水务局、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局、林业园林局、气象局、消防救援支队、援鄂抗疫英雄及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体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起跑仪式。来自全国的2500余名越野跑爱好者齐聚羊城城区山林,体验“山、水、城”融合之美。经过激烈角逐,跑者刘照迎以11小时41分3秒问鼎100公里男子组冠军,谢雯菲13小时43分20秒收获100公里女子组金牌,赛事成绩比上届分别提高2小时30分33秒和2小时9分12秒。何亮亮、杨非非斩获60公里组男、女子冠军;林建文、郑钧月分获30公里组男、女子冠军。赛事延续了首届赛事的良好口碑,启动报名2天内即全部满额。

  疫情防控更严密

  2021“广州100”越野赛依托广州马拉松赛成功经验,按照“不低于广马的办赛标准”要求,筑牢“防疫十道防线”。对所有参赛选手、志愿者、安保人员、工作人员,点对点逐一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对有关人员开展21天行程筛查,及时劝退疫情中高风险城市选手。起终点实行全面消杀。设置多台红外线测温仪,进行全员体温监测。以1米为间隔在起点设置1500个起跑站位点,要求选手保持安全距离。严格落实口罩佩戴,起跑时取下口罩。在集结区设置50个口罩回收桶,引导选手做好口罩回收。设置快速疏离路线,畅通应急疏散机制。重视防疫宣传,利用赛前提醒和现场广播提醒方式普及防疫。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夯实防疫责任。一系列防疫措施刷新国内越野跑赛事疫情防控标准,树立业内防疫新标杆,体现组委会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人文理念。

  赛事服务更贴心

  在赛道沿途科学设置14个综合补给点,为选手提供饮用水、功能食品、巧克力、水果等超过百种补给品,特色准备了广式糖水、鸡仔饼、凤梨酥、笑口枣等多种特色地道美食,邀请广州市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荔银肠粉现场为参赛选手制作布拉肠、热粥等广州特色美食,凸显“食在广州”魅力。向社会招募约800名志愿者为选手提供赛道指引、补给分发、拉伸康复、现场加油等贴心服务,强化选手赛事体验感。在终点设置专业摄影区域,为选手拍摄个性定妆照。赛后24小时内回收赛道标识物资,做到无痕山野、绿色赛事。

  安全保障更扎实

  继续通过“人防”“物防”“技防”手段全方位为赛事保驾护航。沿途设置标识约1万条,在夜间赛道设置反光标识和照明设备。设置14个医疗点,配备医疗志愿者和14台救护车辆蹲守,为选手处理扭伤、擦伤等一般伤情。安排医疗跑者分布在比赛队伍附近,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救援措施。组织136名专业山地救援人员分布在赛道各相关路段实行应急救助。赛事还对定位装置进行了升级,全程监控选手运动轨迹,处理选手救援信息。

  文化挖掘更深度

  贯穿醒狮文化主线,与本地国潮品牌联名合作,精心设计完赛包及相关衍生品。创新奖牌设计,以醒狮狮头为造型打造国内首款3D立体奖牌。将粤语文化融入赛事物料设计,凸显南粤文化风韵。组建官方摄影团队为选手拍摄照片约10.3万张,为每一名志愿者定制志愿者奖牌,体现人文赛事。

  赛后,组委会就赛事组织、后勤保障、医疗救援、赛事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赛事满意度调查,共411名选手参与调查。根据调查结果,95.62%的选手对赛事整体表示满意,98.78%的选手表示会向周边朋友推荐广州100越野赛。另外,赛事的组织、补给、志愿者、保障服务等方面受到了选手的高频点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