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广州亚运十周年”回顾专访(5):从亚运会到南粤古驿道

来源:南粤古驿道网 发布时间: 2020-05-09 11:00:4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3月20日晚,观看了广州亚运会的官方纪录片《缘聚羊城》,回忆过去,参加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点点滴滴好像就发生在昨日。从筹备到成功举办,历时四五年,广州亚运会是我的人生历程中最难忘的工作经历,也是最历练我的一次国际赛事。

  2010广州亚运筹备及举办期间,我在亚组委综合办公室任职,加入了服务拳击团队的工作小组。


1


图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拳击比赛场馆。

  赛前,我主要负责拳击团队的外事和联络工作,包括与国际拳联、亚拳联、总局拳跆中心、佛山分赛区、亚组委相关部门的联络等。在工作中,同时与这么多部门、机构联系,非常好地提升了我当时的中英文沟通和写作能力。外事工作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技巧。遇到不懂的、没把握的,就得多跟领导请示汇报,一起探讨解决方案和工作计划。在此过程中,接收的信息和传达出去的信息必须是准确的,不得含糊。亚运筹备期间,外事工作让我的思维习惯性地保持缜密性,也时常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常言道,“外事无小事”。如不考虑周全,出了问题可能就是大事了,后续工作出现纰漏还得多花时间补救,所以从一开始就多思考、周全地考虑,领导说一,我就得立马想到后面的三四五,这条路走下去通不通,不通就得换条路走。这一段经历已在无形中培养了我对工作的习惯性思考和高度的责任心。


2


图为刘谊(左三)在广州亚运筹备的某次会议上做翻译工作。(作者提供)

  赛时,我在拳击团队担任礼宾经理。至今,我仍对当时的亚拳联主席和他的秘书印象非常深刻。当时的亚拳联主席是一位来自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富商。他的秘书对我们礼宾团队的工作很有要求。我还记得当年,他们每次快到场馆的时候,都会给我打电话,我得迅速带着我的组员们赶到场馆门口列队迎接。对于当时他提出的要求,只要不过分的,我们都尽量配合、尽量做到,在整个赛时期间,我们之间的相处非常融洽,共事愉快开心。这一经历也对我今后的工作有所启发——做外事必须端庄、严谨、专业,但同时不能死板、计较,要尽量保持双方的友好交往和相处。这本来就是短暂的相遇,也是一场缘分,高兴地来,满意地回,哪怕今后不会再见了,回忆起来也是美好的。


3


图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拳击比赛现场。


4


图为拳击礼宾团队与当时的亚拳联主席合影,右三为刘谊。(作者提供)

  毫不夸张地说,在广州亚组委的历练是我人生最大的收获之一,我今后的工作、生活以及为人处世之道都因之受益。那段宝贵的经历让我时刻保持认真、严谨、踏实、专业的工作态度,一年年过去了,回头一看,顿然发现,自己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明显上了一个台阶,得到了很有成效的历练。

  在2010广州亚运十周年之际回首,亚运会作为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亚洲体育盛会,通过媒体宣传、赛事推广、各国参赛参与人员的进出,让广州在视觉、听觉等各方面不断吸引着人们,广州形象也由此得到有效的提升和推广。广州亚运会极大地提高了广州的吸引力和世界知名度,从而使其成为代表中国形象的门户城市之一。2010广州亚运会之后,我们居住和工作的环境得到了改善,身心愉悦之余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和渴望,激发了大家的工作激情和斗志,长此以往,广州的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发展都得到更好的促动和推进。

  举办一次综合性的国际体育赛事,国家和当地政府的财力投入是非常可观的。继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之后,中央对大型国际赛事的承办有压缩,不能频繁承办。但2021年汕头亚青会、2022年冬奥会,以及中国优势体育项目的国际赛事如北上广马拉松、羽毛球、跳水、乒乓球等世界赛一直在举办。由此看来,对于有份量的、有影响力的、能提高知名度和城市品牌的大型国际赛事,国家是支持的。而这一类赛事的成功举办,能够为承办城市的经济、文化、体育事业、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还对提升该市居民的文化体育生活水平、文明素养,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以及国际知名度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5


图为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决赛(从化站)。

  一转眼广州亚运会结束了数年,我有幸在2016年观摩了在广州从化举行的第一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总决赛,自那之后,我就跟几位原亚组委的同事一起了解南粤古驿道,了解古驿道上的定向大赛。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是初心使命,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充分发挥体育独特优势,以人民为中心,以定向大赛为平台,以历史文化为依托,形成了古驿道特有的办赛模式和振兴乡村发展的经验。赛事让文化特色持续传承,乡镇面貌焕然一新,经济收入大幅提高,实实在在地帮助了当地群众,并在体育活动中逐步实现着当地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我想,这个理念正是广州亚运会的传承,正是一带一路文化旅程的延续。我们那份心心念念的亚运情结有了归属,于是我们申请了加入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很幸运,我们作为服务于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三师”志愿者们,关注着南粤古驿道周边的建设,关注着定向大赛一站又一站的成功举办,继续为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