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聚焦省运】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征战省运获得大丰收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8-19 15:08:5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8月19日,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结束全部赛程。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原伟伦体校)作为广州体育代表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14个项目代表广州出战,取得了97金62银47铜5013.5分的优异成绩,共有54名运动员、8名教练、7支队伍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为广州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奖牌、总分第一作出了贡献,被誉为省运赛场上的"钢铁劲旅"。这支成绩显著、能征善战的"钢铁劲旅"是怎样炼成的?

  全线超越实现新突破

  本届省运会,广州体育代表团凭借162金125银89铜12200.59(不含大赛之分)的总分的领跑金牌榜、奖牌榜、总分榜。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承担了广州28个项目中的14个项目的训练、参赛任务,仅是金牌数,就包揽了广州体育代表团162枚金牌的97枚,总分更是占据代表团总分54.53%之多。对比学院在上一届省运会66金69银55铜的成绩,本届省运会的成绩也创出全方位的突破,可谓成果丰硕。

  新老项目实现新突破

  学院作为“老牌劲旅”,在传统优势项目上均保持了一贯的强劲实力,均超额完成了竞赛任务。击剑队以锐利的尖峰刺穿压力,囊获了全部28枚金牌中16枚,为学院出征省运会打响头炮;武术队用刚柔并济武道驱赶了赛前主力队员受伤的阴霾,斩获7金实现参赛目标;体操队依靠矫健身姿和“虎口拔牙”的态势,夺下金牌第一;女篮以快打慢,继2002、2006、2010、2015年之后再夺省运会冠军,创下五连冠;跳水队鱼跃龙门,在激烈竞争中突围,拿下7金,超出上届省运3金;乒乓球队以小球收获大满贯,包揽15个小项中的13项冠军,掀起广州队夺金热潮;蹦床队旋转跳跃,以美妙的“空中芭蕾”征服裁判,勇夺6金。传统项目优势不断扩大,新项目的突破也不容小觑。男子篮球继上届省运再进一步,突破历史收获男乙季军,亮起广州男篮未来冲金希望之灯;摔跤队成绩翻倍,超历史成绩摔出8金,金牌数较上届省运足足超出了5枚之多;田径队也创出历史性飞跃,跑出首位双“百米飞人”和“四金王”,以10金10银5铜位列金牌榜第一,比上届省运会超出6金!

  训学结合实现新高度

  学院将运动员文化学习放到了尤为高的位置,实行半天学习,半天训练的制度。根据不同项目运动员特点因材施教,改革课堂教学手段和方法,通过集中授课、个别补课、送教入队、网络课程远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保障运动员文化学习时间,解决运动员训练、竞赛中的系统学习问题。为破解运动员文化教育和退训后的“后顾之忧”问题,该院构建了“训学结合”的培养机制,完善运动员从小学到大学、从选拔、培养到输送、升学的“十四年一贯制”人才培养通道,实现运动员中、高职有效衔接,确保广州运动员能接受大学教育。本届省运会不仅目标运动员赛前文化测试通过率100%,还有不少“文武双修”的人物也进入了媒体的视角。田径赛场上一举拿下4金的黎伟翔,就借助走训渠道成功录取上华师附中。女篮队伍里,刚夺下女篮五连冠的毛欣雨、付雪怡等6人也准备踏进了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重点大学的校门。各运动队14名学生的优秀作文也被收录到国内体校间的重要刊物优秀作品《体校大看台》。据统计,该院2017年高三学生本科录取率达到49.3%;初三学生参加五年一贯制考试录取率达88.6%。近四年来就有529名运动员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163名运动员学生退训后顺利转段高职学习。

  梯队构建实现新发展

  梯队建设,是一支队伍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学院本届省运会97金之下,就有41金由作为中流砥柱的甲组队员获得,中坚力量的乙组队员占38金,代表着未来新星的丙组也握有18金,各组别实力俱佳,处处开花。
  回顾比赛,不仅看到了竞赛成绩的继承,还发现了竞技精神的传承。乒乓赛场,在已经拿下6枚中的5枚团体金牌同时,最后进行的是丙组女子团体决赛,面对阵劲敌佛山队。在大比分1:2落后的情况下,11岁的冯卓琳凭借出永不放弃的信念,在0:2的不利局面中连扳3局,助力队伍逆风翻盘。跳水赛场,同样11岁的徐思倞表现出力争上游的拼劲,从第一轮排名第七一路反超,在最后一轮借助对手失误实现总分反超。
  学院尤为重视人才梯队的建设,为此该校形成了一套上联联动的育人机制:向下,教练深入各区体校、俱乐部为运动员基层培养和选材扎根;向上,做好大赛参赛和奥运跟踪保障工作为运动员争取大赛机会施肥。据统计,2017年该校输送的竞技体育人才在国家队在训的就有28人,国青队2人,省队(含省体校)231人,八一队8人,职业俱乐部6人。  

  后勤保护实现新模式

  竞技体育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成绩的获得并非偶然,战队出征的身后往往有一个团队在默默辛勤地付出。学院有国家级教练7人、高级教练33人、中级教练39人的强大教练员团队,更有 “训科医”制度的发挥的作用,为队伍比赛胜利保驾护航。
  本届省运会中,在学院派出的由511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背后,还能看到这样的身影:市体育局和学院领导班子10余次亲临赛场指导、训练部门组建10人团队从7月14日到8月21日在肇庆坚守39天为各队伍住宿、餐饮、交通、训练,比赛提供保障、86名领队和教练为队员作临场指导和战术排布、每支队伍配备的3名随队医生处理队员赛时伤病和赛后放松、5名科研人员为队伍作赛时录像和赛后技术分析提供才考、宣传团队跟进赛程赛果发布稿件42篇并得到各路媒体转载104次。正是这些无名英雄在幕后的默默付出,使队员能在场上更好地发挥水平,为广州体育增光添彩  

  亚运赛场实现新老配

  省运会结束的同时,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于8月18日在印尼雅加达正式开幕。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培养输送的击剑运动员马剑飞,许英明,跆拳道运动员陈小艺,体操运动员刘婷婷,陈一乐,跳水运动员陈艾森,篮球运动员迪拉娜·迪里夏提、肖海亮,杨力维,乒乓球运动员樊振东还将代表中国国家队参与多个项目的角逐。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期待他们继续为广州体育奋勇前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