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聚焦省运】天河体育中心多措并举推动业训工作开展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8-07 12:55:3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在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中,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承担广州市6个项目共9支运动队的组队参赛任务,参加了棒球、曲棍球、花样游泳、网球、垒球、手球6个项目比赛,最终为广州体育代表团勇夺5金11银5铜总分324分,共有16名运动员、5名教练员、3支队伍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这是该中心大力开展”体教结合"工作,推动业余训练水平上台阶而摘取的硕果。
  近年来,该中心不仅在省运会,还是在全国乃至国际大赛,都闪现着他们中心运动健儿的身影。陈彦、黄俏雁、巫竞妍、曾思达、郭美琪、张文莉、钟嘉琪......这些优秀运动员,都有着明显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烙印。
  据统计,仅2015至2017年省运会周期,天河体育中心就向省队输送正式队员34人,其中2015年18人、2016年9人、2017年7人,输送运动员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获得佳绩。  



  市区联办资源优 

  2016年9月,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组建了新周期广州市男、女子曲棍球队,包括44名运动员、3名教练员和3名工作人员。这是该中心与从化区青少年业余体校签订了《广州市曲棍球项目市区联办合作协议》后,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的优势资源,共同开展曲棍球项目训练的新开端。
  合作模式新颖。由上级主管部门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队伍训练和参赛,天河体育中心作为业务管理单位,负责教练力量配备、运动队训练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 从化区文广新局、教育局给予大力支持,从化区青少年业余体校除了提供训练场地和设施设备外,还全方位保障学生的文化课学习和生活管理。
  主教练范淑芳深有感融地说:“我们是清一色的本土队员,都是在广州市出生长大的本地孩子,市体育局、从化区政府给予很大的支持,才使得曲棍球成为从化的特色项目。”
  广州市曲棍球男、女队均蝉联两届省运会冠军,并曾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夺得冠军,再次验证"市区联办”合作模式是最有成效的模式。因此,组队至今,共有28名运动员输送到省队,集训运动员10名,进入国家队5名,进入国少队6名。  


  市队校办模式新 

  与传统的办队模式不同,广州手球队和垒球队分别与广州市东圃中学、沙浦中学合作,由在校学生组成运动队开展训练和比赛,市区体育局、教育局提供相关支持,天河体育中心在教练员、队伍建设、后勤服务等方面全力保障,这是针对家长们最担心训练比赛耽误了孩子的学习情况而走出的一条特色办队路子。
  把运动队办到学校里,孩子们的文化学习照常进行,还能培养孩子的运动爱好、意志品格和集体主义精神,一举多得,家长们的疑虑烟消云散。
  广州市手球队、垒球队建队以来,承担了参加省运会、省锦标赛以及对外交流任务。自依托东圃中学、沙浦中学实行市队校办以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近年来,手球队向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6名,垒球队培养输送国家级运动员15名。  


  走训制度优势显 

  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除采取市区联办、市队校办的模式外,依托自身场馆资源,实施“走训制”,也能创造佳绩。
  “与传统的集中训练相比,走训制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运动员不再局限于体校,而是能够与其他孩子一样,在普通学校接受更全面的文化教育和素质教育。”教练们如此阐述“走训制”的优势。
  广州市花泳队、网球队利用天河体育中心自身优良场地和强大的教练员团队坚持走训制,它们都是“体教结合”的成功范例。
  走训制使得运动员能够得到本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保障,平时和其他普通学生一样在校学习,有力促进了队员综合素养的提高,有效保证了运动队的梯队衔接。
  网球队曾思达,曾就读于东川路小学、广东实验中学,本身就是一位学霸型球员。手球队主力前锋邱志杰在今年的高考中更是超过了一本分数线。他们都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运动员,更是体教结合的真实写照。
  花泳队曾创造了连续8年蝉联全国青少年花样游泳集体项目冠军的历史,成立至今已经向省队输送运动员11名,其中4人入选国家青年队;网球队立足本土,培养并输送了像曾思达、郭美琪这样颇具实力的球员,从1993年组队到现在先后有100多人次运动员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世少杯”和“世青杯”的网球赛事以及国内的青少年巡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人才交流练队伍 

  天河体育中心运动队坚持队伍“走出去”战略,引入良性竞争机制,加强与省内各市之间的人才交流与合作。
  今年,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向部分城市交流了5个项目共11支队伍,在省运会上取得了1金5铜总分358分的成绩。
  “交流出去的队伍不仅让梯队运动员有机会参加比赛,同时经过大赛的锻炼,队伍在技战术和训练方法等方面都会取得一定的进步,为下一周期的训练和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天河体育中心竞训工作负责人如是说。
  这种人才交流机制将进一步拓宽市队运动员的选材面,促进竞技体育项目的良性发展。
  正是多项举措的共同发力,天河体育中心在运动队训练、管理上走出了不平常的路子,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
  省运会8月8日开幕,天河体育中心已悄然开启新周期队伍建设的准备工作。
  省运会征程,永远在前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