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新闻报道

广州网球中心场全新落成 | WTA广网回归天河体育中心

来源:广州天河体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8-26 02:40:4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https://gzadmin

8月26日上午,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召开广州网球中心场竣工新闻通气会。广州市体育局、市重点项目管理中心、市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中心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通气会。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今年9月,这一全新落成的广州网球中心场将举行WTA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球迷们将在这里零距离观赏到世界女子网球高手们的精彩对决。

多方合力推进新场馆如期竣工

今年是WTA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第八次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天河体育中心是目前举办广网赛事最多的场地。过去七届赛事是在临建钢结构网球场举行,当时设施设备简陋、座位数不足,赛事功能房和配套服务设施未能完善,每次比赛都需要搭建大量临时设备,不利于办赛水平的提升。

为了更好地运营国际网球赛事,为观众提供更优质的观赛体验,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2012年初,广州市政府对建设广州网球中心场非常重视,提出项目建设必须达到国际标准,并要求市规划部门现场调研,指导项目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对设计方案几易其稿,并三次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最终于2016年完成广州网球中心场的立项工作。

2018年3月28日,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动工建设广州网球中心场,该项目代建单位为广州市重点项目管理中心,施工总承包单位为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广东省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为确保场馆如期顺利完工,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会同市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中心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参建单位工作协调会,与参建单位共同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工程建设。作为业主单位,天河体育中心还做好了工地围蔽、施工区域提示、督促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使项目建设对市民及赛事的干扰降至最低。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广州网球中心场近期竣工,天河网球学校也将于9月上旬升级改造完毕,迎接WTA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的到来。

场馆功能齐全满足国际网球赛事需求

广州网球中心场定位为可举办国际网球比赛的综合性、多功能场馆,场馆占地面积约4147平方米,建筑总高度17.376米,建筑总面积7508平方米,座位3500个(2500个固定座位,1000个移动座位),总投资为5000多万元。在非赛事期间可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也可举办小型文体演出。

据介绍,广州网球中心场的建成,填补了天河体育中心缺乏高标准国际网球赛事场馆的空白。广州网球中心场建设将比赛专业工程和系统设备统一纳入建设,包括网球场工程、视频监控系统、电子会议系统、网球场照明系统、LED显示屏及控制系统、电子扩音系统、标志工程等。广州网球中心场共有四层,功能齐全。负一层设置办公室、变压器房、排风机房等;一层设置比赛场地、新闻发布厅、媒体工作室、安保指挥室、竞赛指挥室、计时计分室、裁判办公室、仲裁录放室、紧急医务室、运动员餐厅、运动员休息室、运动员按摩室、穿线室、兴奋剂检查室、电视转播工作室等;二层设置观众医务室、咨询服务室、贵宾休息室、贵宾包厢等;三层设置贵宾包厢、转播室、音响控制室、灯光控制室、弱电室等。

坚持实用美观完善天河体育中心场馆群布局

广州网球中心场位于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东北侧,设计秉持“实用、简洁、美观、大气”的理念,方中带圆的流线设计尽显国际风范,蔚蓝色的露天网球场被白色外围建筑环绕,空中俯视就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场馆周边绿植采用疏林草地的简约设计,为天河体育中心增添了新的亮色。场馆一层采用玻璃幕墙设计,四周竖向分布的钢骨架与大面积晶莹剔透的玻璃幕墙相映衬,不仅使场馆外形显得轻盈、富有动感,更打造了较好的隔音、隔热、稳定、安全的空间。

广州网球中心场的建成,填补了东北边缺乏大型场馆的空白,完善了天河体育中心场馆群布局。从南往北看,天河体育中心的正中间为天河体育场,东北边为广州网球中心场,西北边为亚体文化中心,很好地实现了中国建筑学传统意义上的“对称美”。三大建筑的外观均为圆形,中间大、两边小,非常对称,显得和谐、美观、大气。而广州网球中心场的“蓝宝石”内场、天河体育场“绽放的红棉”内场更是各具特色,相映生辉。

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是为迎接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于1987年建成的全国第一个大型体育场馆群。32年间,天河体育中心已从建成之初三大场馆发展为十一个场馆,从专业比赛场馆发展成为市民体育公园、体育综合体,实现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位一体”协调发展,探索出大型体育场馆赛后利用的成功模式。目前向市民开放的体育项目超过20个,每年优惠和免费开放惠及百姓超过50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体育培训人数超过10万人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