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体育交流

2018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开幕

来源:广州体育 发布时间: 2018-12-11 02:52:08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018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开幕。

开幕式由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主持。

      

  12月11日,2018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盛大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田野、来自体育总局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各省区市政府、各省区市体育局、相关国际体育组织、部分国家驻广州领事馆的嘉宾,参展单位和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主持。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致开幕词。


  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致开幕词。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期体育工作的三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今年的博览会首次在广州这样一座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举办,首次与国际专业公司合作,首次邀请众多国际体育知名人士出席。参展规模更大、内容更加丰富、活动更加多样,开创了新的局面。他提出,要以博览会为平台,广泛宣传体育文化,大力弘扬体育精神,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要以博览会为动力,推动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新生活、新期待;要以博览会为桥梁,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拓宽产业合作空间,促进新体育实现新发展。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宁生致辞。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宁生表示:目前广东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形成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大量推进强省建设。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也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体育大省。截止2017年,广东全省体育产业规模达到3958亿,其中体育服务业规模1240亿元,体育用品及相关产业制造业规模达到2367亿元。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时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省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兴则国运兴。同时,总书记还指出要把体育实现融入100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概念,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同时,黄宁生还表示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旅游协会,将本届体育文化博览会 体育旅游博览会安排在广州举办,既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更是对广东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大力支持。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致辞。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致辞中说,广州是一座崇尚体育的城市,以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孕育多彩的体育文化、积淀深厚的体育底蕴,体育事业的兴盛繁荣也为广州城市发展注入激情和活力。广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出新出彩。“两博会”是广州举办的规格最高的体育展会,广州市将以热情、周到、优质的服务办好本次盛会,搭建互融互通、互惠互利、合作交流、共赢发展的平台,为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开幕式现场。


  2018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新时代 新体育新生活”为主题,突出高端国际化视野、专业市场化运作、多样化跨界融合、特色体育文化体验、一带一路区域协同发展,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产业对接、系列活动等内容,全方位构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高端化的体育文化、体育产业展示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
  今年的展会设有六大主题展区,体育文化主题展区、体育文化旅游创意展区、国际体育组织展区、各地体育文化旅游展区、体育科技及大健康展区和运动品牌展区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国家体育总局直属单位、全国近30个省区市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共400余个品牌参展,总展出规模达40000平方米。体育文化主题展区是本届博览会面积最大的展区,“文脉中国”“荣耀中国”“健康中国”“大美中国”四大版块展现了中国体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辉煌成就,表达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对健康生活的美好期待,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体育文化旅游创意展区突出展示体育文旅创意产品、体育旅游服务机构,旨在推动体育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国际体育组织展区吸引了美国、泰国、北欧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雪联等单项体育运动组织参展,搭建国内外体育文化与产业沟通的桥梁。各地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区展示各省区市独具特色的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资源,充分展现各地体育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体育科技及大健康展区和运动品牌展区极具现代感、科技感、互动性和体验性,让观众体会到科技和运动对生活的深刻影响。       

        

展会期间同步举办一系列高层次论坛。


  展会期间同步举办一系列高层次论坛。12月11日上午举办“中国国际体育文化体育旅游高峰论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出席论坛。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世界羽毛球联合会主席波尔-埃里克•霍耶,国际篮联执委、2019国际篮联世界杯协调委员会主席伯顿•希普利,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论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金主持。在之后进行的高峰对话环节,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主席何塞•达米亚尼、国际体育媒体联盟主席吉安尼•梅罗、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中国第一枚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高敏、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等嘉宾围绕“新时代、新体育、新生活”展开讨论,共同探讨体育运动如何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使参展者身临其境地感受体育文化的魅力,博览会还推出了十余项配套活动,包括极具地域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展演,智力运动会,体育收藏拍卖,中国传统射箭、篮球、房车、足球、真冰冰壶等的现场体验,满足现场观众多样化的体育体验需求。展会现场还将权威发布“2018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打造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树立区域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示范标杆,促进资本与项目的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博览会的吉祥物“醒醒”亮相展会现场。吉祥物以醒狮为原型,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又是旅游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地域性代表。
  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主办,是目前唯一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中国旅游协会主办,是体育旅游产业高规格的展会。2018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均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国际数据集团(IDG)、爱奇体育有限公司(IDGSports)承办,展览为期3天。今年是展会首次落户广州、首次与专业会展公司合作、首次邀请国际体育组织参与,开创了发展的新局面。博览会致力于紧密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生活、新需要,新体育、新发展,积极推动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融合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