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 体育交流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站活动在南沙开幕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2-01 12:45:1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月1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南沙区人民政府、广州市体育局、南沙游艇会承办的2017-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停靠站活动在南沙游艇会开幕。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南沙区区长曾进泽、南沙区副区长刘朝阳,国际奥委会名誉委员、霍英东集团主席霍震霆,亚奥理事会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董事总经理安东尼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并与众多航迷一同欢迎世界顶级帆船赛事来到广州。

 

 

  王东副市长代表广州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辞,他首先祝贺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停靠站活动在广州南沙成功开幕,同时表示,广州将继续探索帆船运动的发展之路,普及和推广水上运动项目,打造水上运动品牌赛事,引导水上运动产业加快发展,让更多的爱好者参与其中,将帆船运动打造成广州一张靓丽的名片。广州全力支持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停靠站活动,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一切必要的保障支撑。

  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霍英东集团主席霍震霆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现代帆船运动的发展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随着奥运健儿在帆船项目上的出色发挥,以及国际帆船赛事进驻中国,帆船运动的普及率正在提高。相信,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选择中国广州南沙举行停靠站活动,说明南沙地理位置优越,软硬件设施符合国际水准,具有承办世界顶级赛事的能力。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董事总经理安东尼奥对于本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来到广州感到十分高兴,对广州市人民政府、南沙区人民政府、广州市体育局、霍英东集团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中国广州停靠站的实力有目共睹,相信中国广州停靠站将成为本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最成功的停靠站之一。

  开幕式别具一格,广州歌舞剧院带来的舞蹈《百花争妍》拉开了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站活动开幕式的序幕。舞姿妙曼的演员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表演,她们的妆容与服饰戏曲韵味浓厚,挥动的水袖描绘出的是一幅极具东方美感的艺术画卷,展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随后,领导、嘉宾跟随着主持人的倒数声共同点燃象征着航海精神的神圣火炬,标志着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广州站正式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远道而来的帆船陆续驶入港口,礼炮奏起欢迎的序曲。广州工人醒狮协会带来了颇具广府特色的广东传统民间艺术——醒狮鼓乐表演,气势磅礴的鼓声与欢腾跳跃的“狮子”共同引领船队入港。随后,代表们分别向船队每位成员献上精心准备的独具中国特色的礼品。南沙青少年帆船队乐队朝气蓬勃的表演也随即开启,向世界顶级船队展现了的广州热情。

  随着船队的到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正式进入广州时间。在接下来的五天里,广大航迷在赛事村不仅能欣赏到世界顶级的港内赛和精彩刺激的职业业余混合赛,与世界知名航海水手近距离接触聆听他们的航海传奇;还能够在各具特色的石奥街市、岭南文化体验区、展览馆等领略别样的文化魅力。

  抵港仪式结束后,记者从举行的船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关于具体赛事情况,综合前四段赛况来看,曼福队以强大的实力暂列第一,代表中国出征的东风队屈居第二,维斯塔斯11小时队位列第三,新鸿基队、布鲁内尔队、阿克苏诺贝尔队、塑战队紧随其后。每支船队都凭借着各自的实力与优势争相追逐,力争赛道之王,力求问鼎最终冠军。2月3日,世界顶级船队将在广州南沙湾水域上演紧张刺激的广州站港内赛。

  据了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与美洲杯、奥运会帆船赛并称为世界三大帆船赛事,是全球难度最高的顶级离岸赛事,被称为“航海界珠穆朗玛峰”。自1973年起源以来,已有45年历史。赛事每三年一届,邀请全球热爱帆船的选手组队从西班牙出发,环球航行并在中间经停停靠站举办相关活动。

  本届2017-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于去年10月22日从西班牙阿利坎特出发,将于今年6月在荷兰海牙结束。赛事全程环球45000海里,距离为历史最长,它跨越四大洋,经过六大洲及十二座地标城市,还将穿越最寒冷、海况最复杂的海域,因此也是史上最艰难的一届。此次停靠广州,也是该赛事第一次停靠中国内地一线城市,这将对于广州的航海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有着重大意义。此次赛事不仅为世界顶级帆船运动选手提供竞技的平台,更是连接广州和其他海洋城市友谊的桥梁。

 

 

  停靠广州,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首次造访中国内地一线城市,但是赛事选择停靠在广州南沙,主要因为南沙独具发展帆船运动的优势。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南沙,近年来,南沙利用区域内水网密布,临近珠江出海口的地理优势,借助温暖的亚热带气候优势,融汇文化体育旅游元素,写活一篇“水文章”,大力发展水上运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