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信

广州市体育局
关注 ·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之窗

【羊城体育·黄埔篇】教体一家,健身竞赛两手抓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7-25 17:38:3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奥运击剑冠军雷声来自这里,青奥会跆拳道冠军刘畅来自这里,世界大运会射击冠军陈可汗也来自这里,还有多名亚洲和全国冠军——这就是广州市黄埔区。

正在训练的小射击队员

  教育局与体育局为一家,黄埔区充分利用体制优势,着力打造由体校、学校及青少年俱乐部共同承担青少年竞技体育训练任务的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深度开展“体教融合”,扩大人才筛选渠道。

  黄埔体育中心为黄埔区主要的训练中心,辐射香雪小学等49所学校分教点,形成“一心多点”布局。黄埔区业余体校连续两个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评定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

  目前,黄埔区以重竞技项目作为主要发展项目,重点开展跆拳道、摔跤、拳击等,还承接了空手道、手球两个市队区办项目。另有8所学校被教育部认证为全国青少年网球特色学校,依托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中心、国际网球学校,积极打造网球特色项目。

  近几年,黄埔的曲棍球项目也飞速发展,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香雪小学走访时了解到,黄埔体校曲棍球队的教练沈丽红曾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这也是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第一次走进奥运赛场。

正在训练的曲棍球小球员

  采访时天空正下起小雨,但小运动员们在雨中依然坚持训练,沈丽红说:“只要孩子不怕苦不怕累,对曲棍球有兴趣,我们就让他来训练。”一位11岁的孩子表示,她已是训练了三年的老队员。

  在黄埔体校中,像沈丽红这样的国家队选手退役转型教练还有不少,射击教练成兴亚就是其中一个。她曾是国家队的一员,目前正带队积极备战市运会。谈及训练规划时,成兴亚认为“每个队员的特性都不一样,我们会在训练中根据实际状况进行调整”。

  黄埔区将参加本届市运会的26个项目比赛,并承办田径、网球比赛,参赛运动员达1200多人,力争达到本届市运会金牌、团体总分排名不低于上一届的目标。

  在群众体育方面,黄埔区致力于打造特色体育赛事“金字”品牌,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协助举办,如连续四年成功举办的“黄埔马拉松”。

  黄埔区还承办了2020“全国毽球赛”。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在2020年国庆节期间推出的“中国体育国庆档”系列赛事26项之一,也是全国系列赛事中唯一的群体项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